巴黎印象

晓明印记

<p class="ql-block">2016年的欧洲自驾,巴黎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p><p class="ql-block">埃菲尔铁塔矗立在塞纳河南岸法国巴黎的战神广场,它集世界著名建筑、法国文化象征,巴黎城市地标于一体,是巴黎最高建筑物。</p><p class="ql-block">法国人说,埃菲尔铁塔是"首都的瞭望台"。</p><p class="ql-block">埃菲尔铁塔可同时容纳上万人,一个世纪以来,每年大约有300万人登临塔顶,俯瞰巴黎市容,叹为观止。</p><p class="ql-block">同行中有一位来自美国斯坦福大学华裔教授汉斯,是世界史专业的专家,他问我你知道埃菲尔铁塔周围为什么没有高的建筑物吗?我真不知道。</p><p class="ql-block">他告诉我因为在巴黎的任何地方抬头都可以看到它,这座铁塔本身就是一句很美的情话:无论何地,无论何时,假若你愿意回头看,我一直在守候。</p><p class="ql-block">我想这就如同意大利人的幽默一样,法国人的浪漫是闻名世界的,一个埃菲尔铁塔本身就是一个浪漫的情话。</p><p class="ql-block">在埃菲尔铁塔下,我给三个皮肤略显黑色的小女生拍照,他们高兴得跳了起来和我合影,显得很开心。我对他们讲了一句英文:I am Chinese,我是中国人,这是我出国前专门学的一句话,学了这么一句英文。</p><p class="ql-block">我在想,当你用心去做一件事情的时候,用心去体验世界,用眼去观察世界,这就足够了,任何一个人也不可能穷尽全部语言而走遍世界。</p><p class="ql-block">埃菲尔塔下的广场上到处都是兜售小商品的黑人和吉普赛人,他们说着流利的汉语,可以直接上到大巴车上兜售商品。导游和司机对他们的行为无动于衷,没有任何人干涉这些小商小贩。如果没有购买意愿的话一般不要轻易和他们搭讪。这和我们这里小商贩差不多,一旦搭讪就很难缠开,同行中来自澳大利亚的夫妻二人被这些吉普赛人缠住无奈中买了两件小商品。</p><p class="ql-block">这让我想起了90年代初在中国的满洲里和二连浩特开放边境贸易市场,那些来自俄罗斯的小商小贩也是说着流利的汉语兜售前苏联的商品,中国的小商小贩如法炮制说着流利的俄语将那些假冒伪劣商品卖给俄罗斯人。我想旅游市场的开放实际上也是中外文化的开放和交流,能够让很多的人在交流中实现了文化的融合。</p><p class="ql-block">由此我联想到今年以来,我们对不少国家单方面开放了免签,这些国家的游客可以直接持护照来中国旅游。实际上我们关心的更多的是那些生产力发达国家对我们能够实行免签,让国人更方便的出国旅游,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享受他国对我们的免签。</p><p class="ql-block">巴黎的出租车不能招手即停,需要在专门的停靠站等候出租车,每一个停靠站都有电话柱,可以网上找近的电话柱打电话约车,不过车钱可是从他出发就开始算的,另外行李一件1块欧元的消费,司机会自动算进去。</p><p class="ql-block">为了体验一次巴黎的出租车,我从居住的宾馆前往巴黎圣母院,大约10公里花了22.8欧元,相当于人民币184元为了省钱住在了郊区的连锁酒店每天晚上80欧元,巴黎圣母院一侧的酒店每天的费用为100欧元,算下来我还多花了将近3欧元,回去的时候坐公交车花了7欧元,如此算下来交通费就花了30欧元,远远超过了住在市中心宾馆的费用。提醒那些来欧洲自驾游的独行者,宁可住在市中心贵一些,也不能选择住在郊区,因为加上交通的费用是不划算的。</p><p class="ql-block">看过维克多・雨果的《巴黎圣母院》,已忘得差不多了,但是对书中的主人公卡西莫多爬上钟楼的情节记忆深刻,当我也爬上了钟楼的时候,仿佛真的有他的存在,这种感觉十分奇妙。</p><p class="ql-block">离开巴黎后后,我才发觉印象最深的是巴黎圣母院,因为在那里,我仿佛感觉到有神的光芒。仔细想来大概有三个原因:一是巴黎圣母院本身,是哥特式建筑的杰出代表。二是巴黎圣母院拥有崇高的政治和宗教地位。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喜欢这里大概是因为第三个原因,那就是雨果的小说《巴黎圣母院》。</p><p class="ql-block">我把脚踏在了法国原点上,世界任何一个点到法国的距离从这里算起。我在想,作为巴黎最著名的 景点,巴黎圣母院是免费的,西方人难以想象教堂这么神圣的宗教场所对公众收费。</p><p class="ql-block">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巴黎亦如此。</p><p class="ql-block">昔日巴尔扎克笔下街道狭窄、小巷纵横的巴黎,似乎可以看见那些逝去年代的大师重现。</p><p class="ql-block">那些追求自然生活的人总在抱怨城市太缺少绿地和自然生长的植物,我不以为然。如果你想看大片大片的绿地还是去我的家乡内蒙古大草原好了。在巴黎街道深处的绿洲也能够小小满足一下人们对自然的渴望,漫步其中,与世无争的感觉偶尔也要尝试一下。</p><p class="ql-block">这是巴黎最窄的小巷,设有19世纪遗留下来的职工房,胡同全长60米,最窄处才2米。</p><p class="ql-block">我在埃菲尔铁塔下的草坪上坐下来,望着埃菲尔铁塔沉思。我感受到了这是个诗意满满的地方,隐藏着很多充满魅力的元素,让我的心灵放空。</p><p class="ql-block">在巴黎晚上导游组织去市区巴黎圣母院埃菲尔铁塔观看夜景需要另外收費50歐元,但这笔费用主要是给导游和司机了,这一点和我们国内旅行社差不多,因为攀登埃菲尔铁塔是收费的100欧,晚上到这里观看是免费的,按照导游的说法,是怎么也要给司机和导游一点生活费,大约有20多个人参加了这项活动,每个人40欧元,20多个人大约1000欧元,相当于人民币一万元,导游和司机各5000元也可以了。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只要是在路上,游客是弱者,导游和司机是强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