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之春】NO.01映山红

雅努斯钢

<p class="ql-block">文:雅努斯钢</p><p class="ql-block">美 篇 号:8646877</p><p class="ql-block">图片:自拍</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站在高高的山顶上眺望着远处,漫山遍野的绿叶衬托着那一片片红色的映山红。这样如画般的自然风景让我久久不能忘却。</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在读小学四年级的时候,那些童年趣事历历在目。在山区农村长大的孩子都离不开大山,我们一有空就会与大自然来个亲密接触。那时候的我们周末常常会约上三五个小伙伴一起上山砍柴。</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春天的到来,漫山遍野地开满了鲜花,尤其是那杜娟花让我们更加期待。杜鹃花又名叫映山红。</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一天傍晚放学的回家路上,我突然问起最要好的伙伴:"建国,明天又是周末啦!你有空吗?要不要一起去上山砍柴啊!"</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又要爬山去砍柴,累不累啊!不去……"张建国有点不高兴地边走边说。</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喂!你怎么回事啊!平时你不是这样的。你现在想想山顶上到处开满了映山红。我们在砍柴之余还可以去摘映山红是多么好的事情啊!还有我们在欣赏映山红的同时,还可以美美地吃上映山红?…… "我跑到他的面前转身倒着走追问着。</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问你映山红的花朵真的……真的能吃吗?"建国半信半疑地问。</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看着小伙伴脑袋上的小眼珠。眼珠子还在骨碌碌地不停地转着,他还在犹豫中。</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急着说:"当然啦!可好吃啦!花瓣很香脆,吃到嘴里有一种甜甜的感觉。如果你这次不参加的话,你可别后悔噢!明天还有两位美妹也去啊!我已说好了。"。</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心里想不给他反驳的机会了,说完转身就往前面跑去,。</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等等我,明天早上我去就是了。"建国快步地追了上来。</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第二天,早上八点半左右吧,我站在自家二楼的阳台上看到张建国、方琴,还有叶晓春她们都陆陆续续地向我家方向走来。我急忙去房间换上绿色的军装外套,三步并作两步地跑下楼。等几个小伙伴走进我家大门时,我已经换好了解放牌的黄球鞋了。</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们几人走在黄泥大马路上,个个像小红军,说说笑笑地向大山深处出发了。</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徒步爬过了山涉过了小溪流,咬着牙手拉着手艰难地爬到了山顶上。站在小山顶上,大家松了一口气。才发觉正午的阳光和爬行让我们觉得很热。这时春风轻轻地迎面吹向我们,把刚才爬山时疲惫不堪的感觉吹得烟消云散。我们静静地往远处眺望,目光所及的地方都有映山红。红色的、黄色的、粉色的、紫色的,还有浅蓝色的映山红把整座大山打扮得漂漂亮亮。看到这么美丽的景象大家都高声地欢呼起来。</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休息片刻之后,我们就分了两个小组。我和方琴为一组,张建国和叶晓春为一组。就这样,大家就开始分头进行砍柴了。砍柴期间以呼唤对方名字为信号,这样大家都知道自己在哪里!</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接着,自己去寻找自己认为好的木柴去砍了。开始砍柴时,还能听到对方砍柴的声音,大家隔几分钟就互相呼唤着对方的名字,听到回音,心里大致就知道小伙伴在哪个方位了。就这样持续了半个小时吧,由于天热,大家又觉得这样喊太累了,就不喊了。</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财楠,财楠,我们砍不动了,我俩商量好了,晓春和我都说不砍了,我俩都觉得自己的木柴砍得差不多了。我想木柴砍多了也拿不回去。……"我隐隐约约地听到远处传来呼唤的声音。</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好的!我们就把木柴拿过来,老地方会合。"我应了一声。</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十几分钟后,我们四个人又在老地方见面了。看着各个脸上都是满头大汗的样子。我说:"大伙先坐下来休息一下吧。喝口水,时间还早呢?"</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啊呀!我的水壶怎么没水了啊!刚才砍柴时还喝过几口呢?现在想解渴怎么没水了?见鬼。"我用手摇了摇水壶,又拿起水壶用左眼往壶口里瞄了一眼生气地说。</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财楠,我这壶里有水?倒给你一些,你先解解渴。等一下我们下山的时,还是要路过那条小溪流的,到小溪边我们再灌点清水喝喝吧!"建国对我说。</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接过建国倒给我的水壶,猛喝了几口。也许是这个三月天太热了,还是觉得不解渴。</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上山必备的水壶</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对了,对了,我们去摘映山红吧!映山红的花朵也可以吃,也能解渴。"我突然想起来了。</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你们坐着,我去去就来…… "我说完像猴子似的爬起来了。</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不一会儿功夫,我手里握着许多刚摘下带着映山红朵花的树枝,树枝上长满了红红的花朵。</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来示范给大家看。先将花朵从树枝上摘下,去掉花朵屁股的叶瓣,又将花朵中心的花蕊拔出。这样的朵花就像小小喇叭,你就可以往口嘴巴里塞了。深吸一口气慢慢地咀嚼一下,花瓣儿浓浓的味道就岀来了。你也可以找根细长的树枝,树枝尾部留下几片叶子,用折断的枝头对准小小的喇叭花中心,从开口大的地方往花朵尾部穿过去。这样一串串的花朵窜起来很好看。等窜多了可以取下一起吃进嘴里,像耕牛吃草一样慢慢地反复咀嚼。</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伙伴们还顺手做了花环,大家一人一顶戴着挺好笑的。</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2px;">去掉花屁股和花蕊的小喇叭花</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可能当时是我太渴了,拼命地把去了花蕊的映山红往嘴里塞。</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吃了好一会儿。</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哎呀!不好了!不好了!财楠,你好像流鼻血了。"坐在我对面的建国发现了我流鼻血。我用手摸了摸自己的鼻孔说:"真的,我真的流鼻血了。"</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坐在我旁边的方琴也大叫着:"是啊!"</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不…不要怕,你…你只要不…不低头,鼻血就不会往下流啦!"叶晓春紧张地把话都说不清楚了。</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于是我躺了下来,大家都不吃了,也学我样躺了下来,仰望着天空,开心的说着那时开心的话题。</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后来我想起来了。曾经爷爷对我说过。映山红的花瓣确实能吃,可以起到解渴的作用。但也不能多吃啊!映山红吃多了真的会流鼻血的。</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那次,差点把我吓死。不过还好,躺在暖阳下,一会儿我的鼻血就止住了。</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山里人也有自己美好的春天。回想那时候美好的记忆,历历在目就像发生在眼前。快乐的童年时光,总是有那么几位小伙伴倍伴着我一起成长。我很开心!</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