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Wu周末随笔:雨中交响曲

Dr.Wu

<p class="ql-block">  这个下午,阴雨连绵,坚持往科学城实验室处理一些遗留事情后便窝在家里不想出门,思绪亦是纷杂繁乱。本来,这个时间应该参加MEC组织的迪拜之旅吧,阴差阳错打了个时间差,去不成了,正好遇上迪拜三十年一遇的暴风雨,其他人也去不成了,正好应验了那句“贵人出门招风雨”。</p> <p class="ql-block">  近来值得思考的问题甚多,所想之事,有时突觉眼前惊艳,一瞬竟能来个“顿悟”;有时又是一幅愚昧痴呆状,俨然行尸走肉一具,神情木木然矣。</p><p class="ql-block">  屋外,伴随着纷飞的雨丝,演奏专属它的旋律。缠绵不绝的小雨为这盛夏徒增了一丝凉意,心事繁冗,放纵着的凉气在四周歌舞,陷入沉思中——情怀?气质?胸襟气度?……</p> <p class="ql-block">  如此,所有一切,云淡风轻。看远,看清,看开。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天一生水,东风解冻,散之为雨,霖雨弥旬,对潇潇暮雨洒江天,思绪幡然,慨木之生发,得之灌溉,清凉表义,独具八种功德,滋生万物而不自知。叹这世界上最珍贵的东西都是免费且没有条件的。</p> <p class="ql-block">  水之如此,自性亦是如此,如此珍贵,免费且没有任何附属条件,细细揣摩,终究不敢轻信,惴惴然,如同穷人的儿子,不敢相信自己怀揣着如此珍贵的宝物,唯有重新学习接纳,那本来属于自己的东西。</p> <p class="ql-block">  对雨霖玲,以寄闲情,看苍茫大地,夏色更胜旧年。回首经年,所有的颠倒梦想,所有的动心起念,终究不是徒劳和惘然,若片片堆积,层层铺设,那风景大概如同光孝寺的银杏树一样美丽,此时此刻,纵仍留有眼耳鼻舌身意,这山河大地也不现色声香味触法,如何心动?只是穷尽所有言辞,用尽千手千眼,是否真的让你能懂?你依然是你。 </p> <p class="ql-block">  人的一生,能走的路是有限的,能做的事也是有限的,能结交的朋友是有限的,能真正属于自己的闲暇时光也是有限的。我想起了在大学图书馆看到的周国平说的一句话,相比较名利和成就,闲适更接近我们生命的本身。</p><p class="ql-block"> 这一年,我忙忙碌碌,为生计而奔波,为事业而努力,唯独没有把时间交给闲适,花在手机上的时间远远超过了陪游戏生活的时间。著名电影《肖申克的救赎》里有句经典的台词,人,要么忙着去活,要么忙着去死。还好,我的方向正确,我是奔着活得更好去的。</p> <p class="ql-block">  怎样才能活得更好?有钱不一定都幸福,官大也不一定都幸福,我们健健康康的活着,本本份份的活着,其实就是很幸福的一件事情。每当听到官员落马或老板跑路的消息时,我不是幸灾乐祸,而是拍拍自己干瘪的口袋,健康和自由都在,就是幸福。</p> <p class="ql-block">  人如草木,总有枯萎的一刻。历史长河中,能化为流星一瞬的,不是草寇就是英雄。更多的人如我,连那一瞬都算不上。但是我们的一生,总要留给这个世界什么,总要留给后人些什么,那就是精神。身体可以腐朽老去,唯有精神,不死不灭。</p><p class="ql-block">  我的一位同学昨晚度过他的生日,他和妻子、女儿邀请好友共进晚餐。在他吹灭蜡烛的瞬间,我突然意识到,我只小他一岁,我同样也很看重自己的生日,我想到从50到100这些数字里,终究会有不属于我的,所以我无比珍惜那些属于我的数字,因为少,而弥足珍贵。 他希望10年后、20后,还能和大家一起这样聚,而我,更希望每一年每一天都活在不变的亲情、友情和爱情之中。</p> <p class="ql-block">  花再多的钱也买不来时光,花再多钱也挽不回青春。只是,我不服气青春就此远去,只是,我觉得自己的心依旧年轻。只要我抬起笔,内心就会沸腾。</p><p class="ql-block">  入夏的雨,纷纷扬扬,湿染了山川,打湿了江河,也打开了漫长的等待,湿湿的多少个记忆中犹犹自如的画面宛若温柔的醒唤,亘古绵长而厚重,唯有在千回百转中在最美的年华遇到最好的自己,将生命中的一份坦然留存在心底。</p> <p class="ql-block">  一场雨就能浸湿一个温馨的回忆,沿着这条回忆,岁月里曾经流逝的青春会在清丽淡雅的云山烟畔,有轻雨的柔、有云水的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有没有一滴雨水,能湿润我的内心的?有没有一缕清风,能吹散我心头的疑云。掬一捧雨水,洗落风尘,抖掉疲惫,心便在这碧水云天里淡守着属于自己的那一份清欢,一份恬淡。风来饮风,雨来沐雨,将往事凝墨,流淌于笔端,在自己的梦幻里畅想,让内心释怀,让心灵怡然。</p> <p class="ql-block">  幸福不过是路边的风景,岁月不也是烟花的余温,我们都只不过是一滴雨点里的温柔,或没有星空那么浩远,没有山河那么千年,但都要怀感每一个遇见,风雨人生,去踏风和日丽的约定!不忘初心、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也许每一个彩虹都是在风雨后。或许这场纷雨不就成希望之雨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雨滴聚成溪,溪水潺潺流。而溪水缓缓流淌的旋律,在这个雨里,宛若抹染着思忆的涓流,在清清浅浅的柔波里, 拂起一潭幽水的涟漪,唤醒内心深处某种久远的记忆,或许小溪缓缓地流水,能带来清凉,也许能看透人的心境,闲暇无事,独自一人坐在滨江堤畔,听听潺潺流淌的水声,看看远方浮云的飘逸,些许会让粘满尘世的心,清凉了许多、安静了许多。</p> <p class="ql-block">  总有一种记忆,温柔了岁月,惊艳了时光。岁月的印笺,刻下的不是沧桑,而是唤醒内心深处某种久远的记忆。不期然间,已融入它空灵的意韵之中,飘向了远方。 也有些记忆,有着无关风月的传说,何不寻一处幽静,闻一闻茶香,守着自己喜欢的风景,无论光阴多么嘈杂,无论尘世浮华喧嚣,记住带着自己的灵魂前行。回首处,梦过嫣然!</p> <p class="ql-block">  季节更替,岁月变迁,尘世的际遇,都是我们必过的一趟的历练。无论身处何种地步,遭遇了什么样难料的境况,记住:如果努力了,它都会朝着最美好的终点驶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执一份雨中心念,人生何不似小小的雨点,随风飘落,待到落地的瞬间,转身便成天涯。不求你曾经的拥有,只求你别忘记,你的世界我来过。</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2, 126, 251);">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2, 126, 251);"> 回家途中,早已经洗脱了一身的执着。那时那刻,风也不动,帆也不动,心也不动。曼陀罗终于开了,大喜不如大悲,铭记不如忘却。</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2, 126, 251);"><span class="ql-cursor"></span></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