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读书那点事

一粟阳光

<p class="ql-block">这是报名参加一个业余写作学习班,老师提出的问题,我来做个回答如下:</p><p class="ql-block">🄰第一个问题从什么时候开始接触小说?为什么喜欢读小说?</p><p class="ql-block">我是生长在70年代,我家住在小县城的边上,所以小时候接触更多的都是菜农家庭,他们的生活都极其贫困,根本就没有闲暇的书看。在记忆里只有一位女同学,她家是大城市下放来的,她家有很多书。每到休息日我都会去她家看书,记得我在她家的西窗台下坐着看书,每当太阳从西边窗户照进来,颜色慢慢变红,我就知道我该回家了,回去晚了就要挨骂了。我的爸爸是文革之前的大学毕业生,虽然物质生活上我比他们强不了太多,但是我有书读。而且我爸爸每天早上起来还会作诗,如果外面下了大雪,他就会吟到:大梦谁先觉?平时我自知。如果到了春天,他就会朗诵: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到了哪个节气他都会说出一串谚语。爸爸经常给我们讲的三国,封神榜,红楼梦等历史方面的故事。所以我最早接触的书都是历史演绎小说:如(隋唐演义,七侠五义,说岳全传,太平天国,闯王李自成,吴三桂演绎)等等,那时从上小学认识字就开始读,虽然不喜欢学习,但是读这些书真是废寝忘食,夜以继日。晚上关了灯,自己就在被子里用手电筒照着读。后来又喜欢上小人书,只要有时间就跑到电影院门口摆小人书的摊上,天天看到摆摊的散场,几乎所有的小人书都看遍了。最后发展到了我和弟弟自己摆摊,而且是小人书最多的书摊。除了看书,我最喜欢的是听书。听收音机里刘兰芳讲(岳飞传),(野火春风斗古城),王刚讲的(夜幕下的哈尔滨),(伊斯兰的葬礼),(寻找回来的世界),最让我为难的就是中午的时间,如果听完小说就要上学迟到,如果不听完还不过瘾,总是在遗憾中飞奔到学校。等到了中学,接触到了更多方面的书,从(故事)会到(收获)(十月)(读者文摘)(春风)等。从那个时候开始喜欢上了写作,自己也萌发了当作家的愿望。偶尔自己写点小文章还试着投稿,结果可想而知都是石投大海。最后耐心在一次次失望中磨灭没了,作家能也破碎了。</p><p class="ql-block">我喜欢读小说,它把我带到了一个个不同的世界。体验到不同时代,不同人物的生活。在书中我就像一只自由的小鸟,我可以变成我喜欢书中任何一个主人公。小说让我增长了知识,满足了我的好奇心,开拓了视野,丰富了想象力。在我的童年和青少年时期,是我最丰盛的精神食粮,陪伴我走过那个贫瘠的年代。</p><p class="ql-block">🄱想一想你身边有什么故事可以写?</p><p class="ql-block">我是55岁的中年人,我的半生也是历尽坎坷,我可以把我的每一段都撰写成小说,把我的内心和经历拿出来剖析和展现。我接触过赌博的人曾经腰缠万贯事业有成最后自杀身亡,我遇到过给律师做小三几十年的女人,我看见过白手起家刚富裕起来就抛妻弃子的凤凰男,我身边有从领导岗位退休的老人,起早贪黑做生意的中年人,拼搏奋斗中的年轻人,他们每个人都有不一样的人生经历我可以写老年人传奇一生,可以写中年人面临的机遇困惑,可以写年轻人对家庭问题和父母子女的相处,每个人都是我写作的素材。余生闲暇时写点东西,丰富一下自己切业余生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