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我还是来了

夏巴述勇(拒绝送花)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在离开阆中之前,我做了下一步旅行的三个选项:宜宾,汉中,成都。去宜宾,是去看看长江开始的地方,还有李庄,至于竹海,没有想去。去汉中?最后,我还是决定去成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阆中到成都的火车很多,两地之间,火车运行时间不过两个多小时,难怪阆中古城里的游客,很多来自成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窗外,绵远的丘陵,一个个小山包被树木覆盖,偶尔一闪而过的小村庄,很多新房子。大块平坦的地方,高楼告诉我,那是新的城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平原出现了,在平原尽头是高耸而绵延不断的远山。天府之国,在四月里一片绿色。</span></p><p class="ql-block">女士们先生们,因铁路故障,本次列车预计晚点十三分钟。</p><p class="ql-block">请持有联程车票的在成都东站换乘,距离换乘列车最近的车厢是七,八号车厢。</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感觉火车没有开多久,成都到了。</span></p> <p class="ql-block">成都下雨了。</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一早离开正府街111附32号民宿的时候,没有看到那只灰色的猫。不过,我相信它在某个角落里,默不作声地目送着我。就像三天前,它悄无声息,摸进我的房间。那是它的领地,那个院子,三层楼带着一个很大的屋顶露台的房子。只要我开着房门,它就会摸进来,在靠门的地方轻轻走几步,似乎是为了通知我,那是它的王国。</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房东还在睡觉。那是一个大嗓门的东北女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是辽宁的。八四年我就到成都了。我没下过岗,我是农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刘亚男。你家没儿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有。我家全是男孩,就我一个女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可你走到这么远的地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她没有做声。</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八十,你能不能便宜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便宜?这已经够便宜了。你到周围看看房价。我还得给大门口卖香烟的老太婆十块钱。每天十块,你在这儿每住一天,我都得给她十块。是她带你来的,这是规矩,咱得按规矩办。”</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你没有招牌。我要不问人,怎么知道,你这里是个旅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是。我没招牌。”</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这房子,以前,是一家公司。所以,不是每间屋里都有卫生间。这是我的房,我买下的。还准备把三楼改造一下,再加两间屋。不不不,别笑话啦!三层楼的房子,还装电梯?!你这是第二个人,让我加装电梯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家老头是成都的。他成天不干正事,什么也不会做。他有手机呀!可只会看视频。收款,什么别的事,都是我做。”她说这话的时候,我脑海里是他老公独自光着上身,坐在露台中间,一张小桌子上,放着几盘小菜,还有一瓶酒。</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儿子?我儿子看不上我这旧房子。他在宽窄巷旁边,买了一套。他开台球室,忙着呢!”</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在来成都前一天晚上,我在阆中古城东门外那家号称“金桥宾馆”的小旅馆里,浏览了一下小红书。有人建议,到成都可以去文殊院一带找住宿,那里有不少民宿,是学生党喜欢的地方。那里到市中心的许多地方,都很方便。这样,我在成都东火车站下车,就去乘地铁,直奔文殊院站。文殊院地铁站有八个进出口。几乎都没有电梯。过道很长,我问一个女的,她告诉我要走到C口,才有上去的电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出了C口,我看见马路对面,有一块招牌在一栋不算高的屋子上方:“八一宾馆”。先吃了饭,再说吧。过了十字路口,就有一家小店。</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来了一个芹菜烧肉丝冒菜,小妇人把油和盐放多了一点,当然,这是我个人的感觉。</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出了小吃店,几个年轻人走来了,一男四女,一路谈笑。我问他们附近有没有小旅馆。一个女孩说没有,都是大酒店。一个女孩说好像有,让我顺路走,到路口右拐,再下一个路口也是右拐。这样,我来到了正府路111号,一个绿色,不规则的的大门口。一个在门口摆摊卖烟的老太婆看看我,我问她这小巷里边有没有旅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有民宿。我带你去看。”走了几十米,看到右边一道大门侧边,有一个大大的“茶”字。一进院子,正面是宽大的玻璃门,里面放着一些麻将桌。右边,一道单元门。我跟着老太太上了二楼,老太太指着一间开着房门的屋子,对我说:“你先歇会儿,我去叫老板。”一只灰色的猫轻快地从屋子里跑出来,钻进一个洞,消失了,那是它的专用通道。</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就这样入住正府街111号附32号。我将在这里住三个晚上。这里交通非常便利,地铁,公交都不远,还有一路公交经过。</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房间不小,有衣橱,桌子,还有一个茶几,两把椅子。</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傍晚,我走路去离这儿不远的文殊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文殊院的红墙,在傍晚的余晖里,有一点排除了城市繁杂的安静。即便有那么多的美女,等着把手举起来,放到那个“福”字上。那个金色的福字,不知已经被重新上色多少次。</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有一种生活美学叫成都。”</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这是我在成都街头看到的。成都,距离我第一次来,已经过去了三十九年。这个城市,像中国的许多地方,发生了太大的变化。而我,也已经从一个行走如风的年轻人,变成了一个连离开地铁站都不想上台阶的老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在成都三天,我没有写什么,我的老同学木东,有一天发来一条短信,问我到哪里啦,他还在等着看我的美篇呢!要不是因为在看牙医,他可能和我一道来看山看水看城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年轻时候,读过法国作家都德的一本小说,故事,已经忘记了,不过,都德的一番关于写作的话还记得:他说,你只要从巴黎跟着一个人到马赛,就足以写一本书了。他是自然主义作家,从现实生活里拿来故事,照搬也可,就成了创作。我不是作家,按他的说法,回忆一下旅途之中的那些人,那些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成都,你已经不是作家巴金笔下的成都,似乎,也不像人们歌声里的那个成都,不过,我,还是来了。</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