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老烟斗

细品岁月

<p class="ql-block">文/细品岁月</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我的记忆里,我的父亲是一位资深的老烟民,他唯一的嗜好就是酷爱抽烟,他有一把小巧玲珑用黄铜做成的老式烟斗,任凭岁月怎样变换,他都从容淡定嘴里衔着烟斗呑云吐雾一番,然后紧锁眉梢手握烟斗说;"就这样吧!这日子比旧社会强多了,"好象知悉了这大千世界的包罗万象。</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父亲早年在肉食公司做收购工作,不管晴天或雨天,常常穿着一双脚力(雨鞋他总喜欢叫脚力),背着雨伞和一个土布兜,布兜里装着手电简和收购帐本,还有一小把老烟叶和几盒洋火,再系着一条腰带,把心爱的铜烟斗别在腰带上,这就是他的全部装备,翻山越岭行走于千家万户,累了就找一处稍平的山石上歇脚,从布兜里摸出一节老烟叶,麻利的卷成烟卷塞进烟斗里,吧嗒吧嗒的抽上几口,再看看天色太阳已偏西,把烟斗在鞋根上轻轻叩两下别在腰间继续赶路。</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父亲在他管辖的乡里人缘特别好,结交了许多老庚,每次下乡收购牲猪都有一帮老少爷们拥着,他言语不多但句句掏心窝,总喜欢捏着烟斗比划着,给乡亲们耐心讲解收购政策。谁家要买个什么小商品山里没有的,他也乐意帮忙给捎回来,一去二来的交往,和乡亲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搞收购工作就是要磨嘴皮,既要照顾到群众的利益,又不能让国家的利益受损,乡亲们都很信赖他,只要他敲定了的事都能成交。收购工作有苦有乐,有时在工作之余夜宿老庚家,吃上可口的饭菜,喝上几盅小酒,然后摸出一片老烟叶卷成烟卷塞进烟斗里,划着洋火吧嗒吧嗒抽上几口,满屋都飘散着浓郁的烟味,老庚也毫不忌讳的拿着他的烟斗把玩着,觉得做工精致,顺手吧嗒吧嗒的吸着,两人天南海北的侃侃而谈,聊世事无常,聊人生坎坷。</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斗转星移时光匆匆,七十年代末我父亲光荣退休了,公司领导找我父亲谈话,希望他继续发挥余热,到我们小镇上的食品站当营业员。我父亲捏着铜烟斗,背已明显佝偻了,回到家里母亲悉心照料他,总担心他抽老烟叶烟味太重伤害身体,我父亲拿着烟斗的手略显颤抖,细心的母亲拿过摸得净亮金黄的烟斗,发现烟道塞满了烟垢,母亲把父亲望了又望欲言又止,轻轻的摇了摇头,惊讶之余略显无奈,父亲看出了母亲对他的关心,终于有一天父亲发现烟斗不见了,父亲望着母亲坚毅的神态,好象读懂了母亲的心思,再也没有找过陪伴了他一生的老烟斗。</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如今虽然父母巳离开我数十载,他们之间的那种相互依赖与默契感染着我,我深深的怀念他们,也想起了那只老烟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