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湖——运城盐湖

山人

<p class="ql-block">  于晋南之地,有一湖,名曰运城盐湖。非海而浩渺,非江而深邃。我初闻其名,便觉其中必有故事。于是和几位朋友,踏风而来,欲探其究竟。</p> <p class="ql-block">  一路风尘,及至湖畔,但见碧波万顷,与天相接。湖风拂面,带走了城市的喧嚣,只留下大自然的宁静。湖边芦苇摇曳,好似舞者翩翩起舞,欢迎着远方的来客。</p> <p class="ql-block">  来运城盐湖之前,我查阅了有关盐湖的资料,乃知盐湖是世界三大内陆盐湖之一。由于其盐含量类似中东的“死海”,人在水中可以漂浮不沉,故被誉为“中国死海”。运城盐湖是个古老而又典型的内陆咸水湖,是最早称“中国”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  地质研究表明,运城盐湖诞生于新生代第三纪喜马拉雅构造运动时期,约有0.5亿年历史,自东北向西南延伸,长约30千米,宽3千米~5千米,湖面海拔324.5米,最深处约6米,总面积132平方千米。</p> <p class="ql-block">  走在湖畔,南风微醺,看见几只水鸟在湖面上喜戏,忽然感觉这是生命之湖。我驻足凝思,何以称之为“生命之湖”乎?湖面波光粼粼,偶有鱼儿跃出水面,激起一圈圈涟漪。我似乎明白了,这湖不仅仅是水的聚集,更是生命的汇聚。</p> <p class="ql-block">  沿着湖畔漫步,忽见一群白鹭翩然而至,或低飞,或盘旋,或戏水。它们或许是这片湖泊的守护者,见证着湖水的变迁,也见证着生命的繁衍。白鹭与湖水相映成趣,构成了一幅和谐的自然画卷。</p> <p class="ql-block">  在离开盐湖的路上,我不禁陷入了沉思。这运城盐湖,既是自然的馈赠,也是人类的瑰宝。我们应该珍惜它,保护它,让它的美丽和生命永远延续。</p> <p class="ql-block">  回望着这片湖泊,心中充满了感激和敬意。感谢大自然赐予我们这样一片美丽的湖泊,感谢它孕育了无数的生命。我深知,这片湖泊已成为我心中永远的记忆。它不仅是生命的汇聚地,更是灵魂的净土。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会时常想起这片湖泊,想起它带给我的感动和启示。</p> <p class="ql-block">  盐湖已经在身后,但我意犹未尽,于是又参观了盐湖博物馆。对盐湖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因为盐湖博物馆是我的老师王雪农先生的杰作。运城盐湖,生命之湖,愿你永远清澈、美丽,愿你的生命之水源远流长,滋养着这片土地和每一个生灵。</p> <p class="ql-block">  此行虽已结束,但运城盐湖的美丽和生命的力量将永远留在我的心中。我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我还会再次踏上这片土地,再次感受这片湖泊的魅力和生命力。因为在我心中,运城盐湖已不再是一片普通的湖泊,它已经成为了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