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 class="ql-block">最美人间四月天,春暖清和,微风拂面。四月,是人们赏花踏青的日子,也是人们祭奠祖先的日子。</p><p class="ql-block">我们家每次扫墓分两个地方。一个就是隐龙山的公墓。另一个就是私墓的。</p><p class="ql-block">上图就是隐龙山的公墓。80年代末。我舅舅从台湾回大陆探亲,其父母也早已过世。由于历史原因,外公外婆的墓地不在一起。舅舅为了尽孝道,于是在隐龙山一块山地上,为自己的父母买了一块半亩地,建了一个衣冠冢。这个衣冠冢不说有100平方米,少说也有七八十平方米。其余的地方打了桩。他当时可能想等自己千秋后,也能和父母葬在一起。但是。由于我们建造了墓地,给当地的村领导带来了灵感,他们认为建公墓可能会有不错的收益。于是,就有了现在的隐龙山公墓。后来舅舅在台湾去世,叶落归根吗,又将骨灰从台湾运到南京。当时村里已经建公墓。我们买的那块地。说是当时的大队书记决定的,不作数。所以又重新花钱在外公外婆旁边,买了墓地。后来,哥哥去世也葬在了那边。若干年前说吉祥庵那边要拆迁,父母可能也要迁坟,于是又带父母买了一块墓穴,后来又没拆迁,所以父母这边墓穴一直空着。现在隐龙山有外公外婆,舅舅舅妈、舅舅的堂哥堂嫂、父母的空穴还有我哥哥的墓穴都在这里。</p><p class="ql-block">这里是公墓。</p> <p class="ql-block">下面这块墓地是我们的祖辈解放前在吉祥庵买的一块墓地,地块是能葬五棺十穴,也就是父亲家买的。当时,他们的家境非常殷实。现在有太太、爷爷、父母合穴的三座坟塚在这里。据父母说我,爷爷的棺材是楠木棺材,下面还有四个轮子。爷爷是个律师,当时在南京挺有名气的,但他是在上海去世的。据说赢了官司人家宴请他,并送他一套西装,穿衣服时一只手下穿时憋在那里不动了,人家还说贾先生不要开玩笑,后来发现中风了,生命终止于上海。所以棺材是从上海运来的。这些都是听父亲说的。那时候尽管是土坟,每次上坟的时候总都完好,没有一块塌陷的。而太太的那个棺材质量不好,塌陷很厉害,所以每次上坟,都得挖土堆砌,很是麻烦,后来做了这个水泥墓,要省事的多。</p><p class="ql-block">再后来,山上在墓穴旁砌了很多房子,也占用了墓穴的地。也没人去理论这些事情。我想也理论不清。盖房的吴姓主人,前几年已过世。在没去世之前,他总是帮我们家烧烧纸钱。以安慰他自己的心灵。</p><p class="ql-block">今年我家上坟人比较少。身体不好的腿摔断的各种原因,所以去的人很少。想想以前小时候父母带我们兄弟姊妹上坟,一大家子浩浩荡荡的。几年前姊妹们身体好的时候也是一大家子。现在上的人越来越少了,感到很凄凉。</p><p class="ql-block">祖辈父辈的坟,现在还有我们去上,等到若干年后,我们老了,下一代如果不去了,这些坟也会变成孤坟了。</p><p class="ql-block">所以由上坟产生的联想。以后我们百年之后,我决定立遗嘱。不去买墓穴,不去土葬。我自己最理想的是树葬。既给大树营养,也不增加土地的负担。既不花银票票也不担心后人不祭奠,几全其美,何乐而不为呢?这就是我祭奠祖先后的一些想法。</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