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记忆】梦圆少林

天道酬勤

<p class="ql-block">  最美人间四月天,这话不假,4月中旬,我们兄弟几人一道来到河南登封,来到了嵩山少林寺。</p><p class="ql-block">在这里,我参拜了庄严大雄宝殿和塔林,观看了武僧的精彩表演,那速度、力度,令我们佩服得五体投地,我们还攀登到少室山主峰连云峰附近,我也终于梦圆少林寺。</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我与少林寺的关系有点传奇,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便与少林结缘。因为一部电影,我有了一段练功的经历,最后在我身上留下了一个疤痕,我也因此许下了梦圆少林的愿望,虽然50年过去了,始终难以忘怀,宛如就在眼前。</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起因始于练武。1984年春天,我还是一个在校的大学生,因为当时的学习气氛并不紧张,尤其是上映了一部《少林寺》的电影,社会上掀起了一股“少林热”,我很快成为练武大军的一员,而且还十分地投入,除了学习、吃饭,基本就是成天思考与研究武功,梦想自已也能成为一位少林拳的高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当年的练武书本较少,我拓展思路,多渠道搞来练武的本子。一位在武警部队服役的老同学,给我寄来擒拿格斗的小册子,这册子突出了一个“短平快”的打法。</p><p class="ql-block">我还从身边亲朋那里,借来《少林禅宗》、《形意拳》等本子,细致地领悟,尽情地琢磨,每天一大早就起来晨练,在校园,在山岗,总会练得呼呼生风。比如“少林十八罗汉手”是重点,“连珠炮三拳”“旋风脚”“二郎架山“等是我的拿手好戏。</p> <p class="ql-block">  不慎酿成伤病。也是好事多磨,没练多久,不幸的事情还是发生了,在1984年4月清明节前夕,因为练功基础不实,用力不当,造成肺气泡破裂,差一点赔上了大命。</p><p class="ql-block">4月7日一早,我感觉左胸疼痛多日,当日尤甚,似乎连喘气也成了问题,那天刚好是星期六,我从学校乘长途汽车回来到老家,一路折腾,虚弱得很,下车后又步走五华里才到达家中。</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刚进家门,就休克了20多分钟,老妈与兄长急忙找来乡卫生院的吴医师诊断,他摸了摸脉搏,问了问情况,认为伤得厉害,嘱咐速送区医院。区医院的医师一查,确认伤病严重,当晚用救护车把我送到县人民医院。</p><p class="ql-block">县医院确认这是“外伤性血气胸”,就是左胸因外伤出血,血液粘住了肺部,影响呼吸功能,危及生命,当晚就开刀手术,在我的左胸的两根肋骨之间切了个小孔,插入导管,排出了五六瓶血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无奈中止练功。手术之后,我的身体极为虚弱,一直住院调养,20天后才基本康复出院。这次练武失当,险酿大祸,事后,我也充分认识到自已的无知,出院以后销毁了练功册子,并向父母和兄长保证,从此不再练功,专心读书,但日后我一定要登门少林寺,亲眼目睹少林真功。从那以后,我的健身便以慢跑为主,一度长跑成绩名列前茅,与学习成绩比翼双飞,如期完成学业。</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随后的日子,我参加了工作,后来从机关转型到银行,近20多年,又处在六地单位之间异地交流工作,一直没有机会完成当初的愿望,这次兄长牵头,我们兄弟一行来到少林寺,参拜宝地,目睹真功,我也圆满完成耿耿于怀50年的少林梦。</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岁月如歌,往事值得回首。那次练功受伤,我从此退出了练功队伍,改变了锻炼的方式,这50年,我的锻炼方式教以健步走、打乒乓球等活动为主,而且重规律,讲实效,因而走出了一条相对平安、相辅相成的健身之路,也基本实现了工作、健身双丰收的目标。</p><p class="ql-block">但我忘不了练功的那段日子,忘不了练功带给我的启迪,它激励着我强身健体,有张有驰,续写美好人生的新篇章。</p> <p class="ql-block">(部分图片来自网络,感谢分享)</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