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年之春,走进广西十万大山的西部腹地 ——广西五日游记(四)

来自南都的闲云野鹤

<p class="ql-block">第四日,河池都安县(澄江湿地公园)、南宁马山县(灵阳寺、中国弄拉)、上林县(大龙湖)</p><p class="ql-block"> 昨天,我们从丹泉酒厂出来,就行程2个小时,赶往下一站——河池市的都安县城!晚上住进一个叫密洛陀的大酒店。 </p><p class="ql-block">这次在广西旅游,一个非常奇怪的现象,就是很少能看到有瑶族、苗族、壮族少数民族特征的人或东西。据介绍,都安是广西最大的瑶族聚居区,但也和汉族地区没什么两样,只是酒店的名字——密洛陀,在瑶语里是瑶族的创世之母的意思。</p><p class="ql-block">吃过早饭,我们直奔都安几十公里之外的澄江国家湿地公园。</p><p class="ql-block"> 我一直不明白。旅行社为什么会选一个城市的湿地公园来作为此次旅游的一个景点。看看景区介绍:澄江国家湿地公国,是目前国内唯一集河流湿地、城市湿地、农耕湿地于一体的喀斯特湿地,更值得一提的是,湿地公园中有一条会开花的河。这可能就是选择这里的主要理由。</p><p class="ql-block"> 但是,对外宣传的文字与现实情况往往是有差距的。来到湿地公园。如果不从一个文学、艺术或历史、地理的角度来看,这里就是一个荒草野坡,满眼荒芜的景象。如果说有点别具一格的东西,就是在浅水河滩中突兀而起的形态不一的石芽!这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p><p class="ql-block"> 我感兴趣的是说这儿有一个会开花的河,结果一问,导游说了,我们来的这个地方没有。要看得去几十公里之外的一个湿地,真让人生气,想看的没有,来看的又不怎么的。我看大家的表现都有点麻木了,出来一趟,无论如何,是寻开心的,而不是找不自在的。</p><p class="ql-block"> 只是会点玩摄影的人,倒是觉得这里摄影倒是一个不错的地儿,远处的山峰飘浮着淡淡地薄雾,若隐若现,石芽群,像山、像林、或像塔...形态维妙维肖,别有趣味。不远处,还有几头黄牛来草地里放牧,一群白鹭飞来飞去,这些原生态的东西,可能在摄影人的眼里,似乎都能从中找到别致的景色之美。</p><p class="ql-block">同行的中山职业学校的周老师还填写了一首《清平乐•广西秘境游之都安湿地公园》:</p><p class="ql-block">“石芽矮小,溪上青青草。</p><p class="ql-block">倒影耕前水牛角,背站悠悠鹭鸟。</p><p class="ql-block">薄雾山远飘飘,蜿蜒湿地栈桥。</p><p class="ql-block">龙伴春来瑶壮,山歌缭绕花娇。”</p><p class="ql-block">这就叫不同人的眼里,总有不同的风景。智者乐水,仁者乐山。</p> <p class="ql-block">天蒼蒼,地茫茫,風吹草動見牛羊</p> <p class="ql-block">总能從平淡的物象中找到別致的美</p> <p class="ql-block">石芽一一喀斯特地貌的一种形态</p> <p class="ql-block">石芽一一喀斯特地貌的一种形态</p> <p class="ql-block">如果说澄江湿地公园是从大自然的视角来体验,那么接下来则是一种人文的精神体验过程。 </p><p class="ql-block"> 大巴车继续向南行进,我们很快来到南宁市的马山县,这里有两个寺院。一个叫灵阳寺、一个叫中国弄拉。</p><p class="ql-block">我不是佛教徒,但对宗教文化也是非常感兴趣的,特别佛教,佛理中倡导的觉悟者、因果报应、活在当下,其实都是人性中最闪耀智慧光芒的思想。</p><p class="ql-block">灵阳寺,被称之为广西最大的熔岩洞穴寺院,该寺是建在半山腰的峭壁之上的。该寺最珍贵的地方就是大殿的佛像都是从缅甸请回的玉石佛像。而我呢,每到一个寺院,最感兴趣的就是这个寺里的对联和墙上的偈语或警世恒言。我觉得这些内容,如果细品,则都能净化一个人被世俗吹脏了、蒙上尘土的心灵。</p><p class="ql-block">在寺院的文化长廊,我把能击中我心灵的佛教偈语都一一记下,储存到自己的人生格言集子里,如:“清空自我见真我,真我无我处处我”、“有才而性缓,定成大才;有智而气和,斯为大智”等等。这些看似静静地摆放在墙上、桌上,我却觉得,它们都是一双双眼睛,无不时时刻刻提醒自己,应该如何看待人生,如何过好人生。</p> <p class="ql-block">灵阳寺一一溶洞里的寺廟</p> <p class="ql-block">靈陽寺文化長廊</p> <p class="ql-block">午饭后,我们来到另一个寺院,一个称之为喀斯特地貌区的“香格里拉”——中国弄拉。什么叫弄拉?导游说,弄拉的含义,就是深山脚下的村庄。明明是个寺庙,非要说成一个村庄,也不知道个中的含义是什么。我还一次听到有“弄拉”这个词。中国是个地大物博的国家,每到一个地方,总有这样或那样的知识搞不懂,很正常。</p><p class="ql-block">总之,这个寺院,无论是地势险要程度、建筑规模上都要比灵阳寺大很多!</p><p class="ql-block">来这个地方,我是提前做过功课的,这个地方,最能让人惊叹的就是登上山顶,鸟瞰寺庙,才能体会到这座寺庙的独特魅力和恢宏气度。</p><p class="ql-block">于是,一到地方,我和喜爱摄影或喜欢登高的人,毫不犹豫地选择坐着电瓶车上山。来到离山顶还在百十米的的空地处,山高路陡,又有一些人不愿爬高,就在空地处歇息,只有我和李哥等少数人爬到山顶。在这段路上,我遇到来自中山石岐的一对老夫妻,男的已是79岁,大家称他伊老!虽然他已年事已高,但依然背着十几斤重的摄影器材慢慢登山,后来跟着她的老伴,两人相互搀扶,相互鼓励地向山上走,到了山顶,伊老和他的老伴,两人用无人机拍摄了一段两人手拉手在山顶天桥上携手漫步的画面视频,大家看了,既感动,又羡慕,羡慕得有点嫉妒,这人虽老,但浪漫的爱情并没有年龄界限的。他们也在秀恩爱,但看了之后,非但不反感,反而觉得人家真的是活出人生婚姻的最高境界!</p><p class="ql-block">我站在山顶之上,眼前是群山叠嶂,连绵起伏,我最喜欢那种到达山顶时,能登高望远,有一种君临天下的感觉。我顺着群山峻岭,在山峰的夹缝里,找到了中国弄拉的身影。只见一处金壁辉煌的建筑群,赫然矗立在半山腰上,有如缩小版的"布达拉宫",气势非凡,蔚然壮观。这次能居高临下目睹到这一建筑群的独特魅力,顿感不虚此行!</p> <p class="ql-block">鳥瞰的視角,才能感受到弄拉还是有些的氣勢</p> <p class="ql-block">从照片的視覺,也可以去感受寺院的寧靜與堅定!</p> <p class="ql-block">从“中国弄拉”出来,已是下午4时,导游把我们带到下一个景点:南宁市上林县的大龙湖游览!看水,对于以广东人为主的旅游团队来说,是吊不起胃口的。但游览群山环绕、碧波荡漾的美景,还是没有人拒绝的。这个节点,是摄影的最好光线。当众多游客坐在游船上无精打采时,我们一群摄影爱好者,和喜欢拍照的同行朋友,站在游船的顶层,摆动着各种身姿,在湖水、夕阳、山峦的交错衬托下,拍出了妩媚,拍出了心情、拍出了精彩瞬间。</p><p class="ql-block">一天的行程,在连三赶四的快节奏中终于结束了。晚上,我们来到南宁市的宾阳县,这是距离南宁最近的县城,城市看上去陈旧平淡,但我们住的温德姆酒店倒是一流的!</p><p class="ql-block">吃饭时,考虑到此次行程已接近尾声,此晚也是旅行在外的最后一个晚上,我特意买来两瓶酒,请大家喝上一杯,我和李哥还到另外两桌同行的游客席上倒倒酒,不管认识不认识,毕竟一块出来的,能一起出来游玩,也算缘分。因为有酒的烘托,让困顿劳累了一天的人们都解解乏,放松一下心情;也正因为有酒的串连,也让我们的此次旅行变得更有情调、更加开心!</p> <p class="ql-block">南寧上林大龍湖(1)</p> <p class="ql-block">南寧上林大龍湖(2)</p> <p class="ql-block">南寧上林大龍湖(3)</p> <p class="ql-block">南寧上林大龍湖(4)</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