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一日游散记

网事如歌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喜爱花却拍不好花,以我的摄影水平,要将花拍好,是有些难度的。但是4月18日我还是特地去嘉定紫藤园看紫藤,拍紫藤。因为我爱紫藤。</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爱紫藤,源于宗璞先生的散文《紫藤萝瀑布》当年欣赏她的“紫藤萝瀑布”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幅幅紫藤花开的美丽画卷及她那由花开花落而想到人生感悟的深邃意境。但“纸上得来终觉浅”,有点虚幻,抽象。4月18日实地游“紫藤园”,看到那“像是一个张满了的小小的帆,帆下带着尖尖的船,船舱鼓鼓的……确实有了感性的认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不由得停住了脚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从未见过开得这样盛的藤萝,只见一片辉煌的淡紫色,像一条瀑布,从空中垂下,不见其发端,也不见其终极,只是深深浅浅的紫,仿佛在流动,在欢笑,在不停地生长。紫色的大条幅上,泛着点点银光,就像迸溅的水花。仔细看时,才知那是每一朵紫花中的最浅淡的部分,在和阳光互相挑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这段话引用宗璞先生散文“紫藤萝瀑布”。</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一扫4月17日的潇潇春雨,4月18日阳光明媚,蓝天白云,游园赏花的人很多,不仅阳光和花儿互相挑逗,人们也在和花儿挑逗比美。</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也学会了蹭拍。</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流连忘返,觉得随意一拍就是一幅美景。这里除了美景,还有淡淡的芳香。这芳香是我在上海任何一个花海中都没有嗅到过。它像梦幻一般轻轻地笼罩着我。</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都说画家的手是调色板,涂红抺绿,推敲琢磨,工笔细勾,泼墨狂草,薄薄宣纸一张,便画出了山水,我没有想到园艺师们的手也是调色板,你看这浅绿,淡紫,粉红的花瓣全都是他们研制出来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紫藤园小巧玲珑,除了拍紫藤,忍不住也要拍下它们并留下到此一游的印记。</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因为汇龙潭公园离开紫藤园只有三百米,所以午饭后我们又去汇龙潭公园。</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明万历十六年(1588年)嘉定知县在衙门前挖池,潭中有一座应奎山,绿水环绕,宛如明珠,五条支流,蜿蜒入潭,形似五龙戏珠,因此地契合“汇龙潭”之意,故定名“汇龙潭”。</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汇龙潭1974年改扩建为嘉定人民公园,1978年改名为汇龙潭公园。</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这里是公园古建筑群集中的区域,由于第一次来,事先也没有做功课,因此我并不知道这是什么堂,但都是明清时期的建筑,每一处都透露着鲜明的历史痕迹。漫步其中,仿佛穿越时空,与古代文人墨客共鸣,感受到这个公园的文化的传承和历史的厚重。</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走出古建筑群,沿着河边从容前行,欣赏楼台亭阁、雅屋精舍,瀑布假山,虽然与豫园、古猗园似曾相识,但这里宁静幽深,耐游耐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午后的的阳光直射过来,树木上、鹅卵石的小路上、圆形洞门上晃动着忽圆忽碎的光斑。漫步期间,有一种如梦如幻的感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公园移步换景步步景,它时而千竹碧翠,绿荫匝地。</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又时而红叶摇曳,春花绽放。</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巧的是,园内正在举行杜鹃花展览。</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展览室内造型各异的杜鹃花让我爱不择手,咔嚓,咔嚓,每盆都舍不得错过。</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出汇龙潭西门,见一农妇在编织草包、草帽等工艺品,一问价格,有的竟达几百元。但农妇说,“一个包从种草到编织成包,需要好几天,就这价钱让年轻人干,恐怕连喝自来水都喝不饱,我怕我的这份手艺失传,让女儿学着编,女儿学了一星期就不学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农妇边说边无奈地摇摇头……而我随着她的摇头也陷入了沉思。</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出“汇龙潭公园”已经是夕阳西下,因为累了也因为以前和女儿外孙来过这里,所以只从州桥老街匆匆走过,便坐地铁回家。结束了一天的嘉定游。</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而这一天让我收获满满。</span></p> <p class="ql-block">文字/照片/编辑 周存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