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钥匙的娃伴我行

老牛

<p class="ql-block">  岁月是条长河!是首难忘的歌,歌声中总是牵挂当年挂钥匙的娃!当年的你们个个都是小当家,上学放学独自来往、或与兄妹同学同行。你们的父母是双职工上班很忙,没时间陪你们 接送你们。读小学的你们,脖子上就挂着家门钥匙,放学回家自己写作业、洗米做饭、洗菜,去厂幼儿园接弟弟妹妹,还带弟妹去冰棒房买冰棒,个个都能干!</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七十年代初期你们随父母,从南昌搬迁到贫穷的小山沟,在厂子弟学校读书。子弟学校不大、是座完小,从南昌随迁来许多老师,我们的校风、学习质量都抓得很紧,校长张钧是抗美援朝的基层干部,厂里还调了不少知识人才,补充提高教育质量。</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岁月蹉跎 2018年夏我和当年挂钥匙的娃,在崇仁县巴山镇聚会。我后带的79届几个女孩来“根据地”看望刘老师。你们为了我 ,热情地将五个学妹留下,带她们一起吃饭、一起泡温泉、玩耍,你们有大哥大姐的范!太感谢你们了!</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那年头的老师都尽心尽职地上好每一堂课,都希望学生成绩、班级平均成绩 得到提高。你们一年一年成长升学,学校一届一届地将你们送出,你们班和我后来带的79届跟我最亲!难忘杨凌英在南昌西站等我,与我抱头流泪的场景;回崇仁县志涛非要我住她的新家,不让我住旅馆,在南昌雅萍早就给我包了住宿旅馆,陶强路珊到站台接送;多次参加你们两个班的聚会,每次都让我感觉很幸福。看到长大后两个班的你们,因为我在一桌吃饭、玩耍,由衷地欣慰!你们不愧是厂子弟!在子弟学校做老师真好!</p> <p class="ql-block">  你们读高中了还喜欢在我家玩。记得那次过年,我在山沟的厂里没回老家,你们七八个娃到我家玩,唱起了《阿里山的姑娘》真好听!好暖心的画面、好热闹的氛围!邻居们也羡慕。2018年的聚会,我请求大家再唱一遍,大家会心地笑着再唱起,这次我听哭了,我用激动的泪花,送走了自己的青春岁月。</p> <p class="ql-block">  最记得那时每天放学后,你们在家属宿舍的组长家,分小组写作业。我常悄悄地去检查每一个学习小组,爸妈上班不在家,怕你们胡闹瞎抓,你们有的像小猴痞、有的小气爱哭、有的嘴巴不停爱说、更多的是老实认真;老师一来你们都鸦雀无声 屏住呼吸,一本正经的小模样非常可爱!娃的天真率性暴露无遗。</p> <p class="ql-block">  说是你们的小学老师,我觉得更像是你们的亲人!因为我们同在学校学习,都住在一个生活区,整齐的职工宿舍是一栋栋平房,每栋十几户人家,开门见面、抬头同行、你家做菜香飘我家、吃饭也会端碗走串;我们会 同时在食堂里买荤菜、同时在澡堂里洗澡、同时在一起打开水、同时去上班上学、同时分享厂里的新闻和好坏消息。紧邻胜亲人!每天多次与你们的父母接触,常与他们聊天绝不会告状!因为我们和你们的父母一样,巴望着你们学习优秀、品行端正,为江重厂争口气、为子弟学校争光。</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岁月让我们同唱 江重之歌!你们的父母是祖国建设的中坚力量!不知他们现今如何?甚念!我和你们的爸妈都老了,记忆中的名字正在遗忘消失。群里这张2019在南昌的老同事聚会照片,都认不出来了,连续几届的子弟这里有谁在里面!我常在记忆中搜索,一张张熟悉的面孔叫不出名字,微信群里跳出熟悉的名字,我就会回忆你们小时候的小样,想在其中找到挂钥匙的面容!回忆猜想很开心哦!隔空飘传的问候,是我们心中的歌!你们陪我一路走,从芳华到夕阳,感谢不尽!</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