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柏湖畔读书有感

花开富贵

<p class="ql-block">图文/花开富贵</p> <p class="ql-block">  谷雨刚至,松柏湖畔那两株,原只剩下支叉光秃秃的大树,没有两夜的光景就布满了茂密的新叶,又显得往日那样绿荫遮天,给人启示初夏已经来临。</p><p class="ql-block"> 这个春夏相交季节温度使令人觉冷暖适中,尤为是清晨与傍晚,我漫步湖边石板铺就的步道上,一边阅读手机中“微信读书”APP刚刚独家首发《门阀》一书。这个软件是儿子提供给我使用。它的好处可读可听,读听並举,尤于我上了年纪,反映相对迟钝,有时听起来觉得播报语速太快些,(尤其是对一些很生疏的历史故事一时反映、吸收不及)边阅读,边耳听,效果更佳。</p><p class="ql-block"> 由作者叫南朝所著的《门阀》一书,用现代通俗的语言文字描述“中古第一家族”---山东琅琊王氏家族曾径鼎盛300多年,培养50多个宰相,还有王羲之为代表的100多位文化名人。这是继电视剧《琅琊榜》之后,笫二次接触“琅琊”这一名词。那主人翁神机妙算,以及生活环境如仙境一般太传奇了!总以为是纯属杜撰的文学作品。通过阅读对《门阀》了解,它是活生生一段历史故事,是有历史出处的。所以引起我的阅读兴趣。使我了解到西晋那个朝代,皇帝並不是像后来的帝王那么风光,是说一不二的主。帝王家族是还需要豪门家族的帮扶和支撑,这种有政治影响力和经济财力旺族就叫“门阀”,这些对我喜欢中国历史的人来讲都是新鲜的事。</p><p class="ql-block"> 联想近代史上的国民党蒋介石,也深谙此道,北伐之初也是依靠、联合地方军阀,也联合共产党,待羽翼丰满,以壮大自已势力,取得政权后,又在联合体内,排除异已,一方独大。通观历史,王朝更替,无非都是这么走过来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4年谷雨次晨写于厦门松柏湖畔</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