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又是一年桃花开

蔡蔡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周六吃完早饭后,去村边散步,抬头远望,一片桃树林吸引了我。忽然想起,此时正是阳春三月,春暖花开,又到了桃花盛开的季节了。</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寻寻觅觅,几经辗转终于来到那片桃林。还没进桃园,监控就已经报警,原来桃林主人在桃园安装了360度旋转摄像头。怎奈赴桃花盛宴心切,我又往东走了一段路,避开报警的摄像头,才来到桃花近前。一树树桃花灿若天仙、风情万种地摇曳在春风里。微风拂过,袅袅婷婷,更为奇妙的是风过处飘来一股淡淡的香味,淡雅、清新。一朵朵粉嫩、婀娜多姿的桃花趴在树梢、伫立枝头,娇艳、妩媚、脱俗,频频向我点头致意,巧笑嫣然。看着那些小巧、美丽的花朵,令人顾盼生怜,我的心不由得一阵欣喜、激动,如同遇见了久别重逢的老朋友。桃花年年依旧灿烂,我每年都要赶赴一场桃花的邀请,因为我对桃花情有独钟。</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与桃花有深厚的情结,是因为在那桃花盛开的季节还有美味可口的仙桃带给了我太多的美好回忆。</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事情还得从我刚参加工作时说起。那年我20岁,走上了教学之路。执教的第一所学校是娘家的中心完全小学,生源为所辖的8个村子的适龄孩子。走上教育岗位的第一年就任六年级的班主任兼数学老师。面对只比我小七、八岁的学生们,我激情洋溢,活力四射。教室里我们是师生,智慧传承,欢声笑语,书卷泛着墨香,知识的花朵,在心中绽放,美丽绚烂。操场上我们是无话不说的朋友,我和他们一起疯、一起闹。我关心着他们的生活、情感和心理健康。当学生遇到困难和挫折时,我会给予他们鼓励和支持,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让他们感受到温暖和关爱。 每逢周、六日,有些学生还来我家找我玩。我和他们之间的互动,不光让我们共同成长,还建立了深厚的师生情谊。</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学校的操场四周是一片片桃林。每当春天到来,漫山遍野的桃花竞相开放。一朵朵小巧美丽的花肆意在枝头绽放,犹如一个个清丽婉约的女子仰着粉嘟嘟的脸蛋笑意盈盈。一朵朵散发着芬芳的花朵吸引了蜜蜂和蝴蝶,蜜蜂在桃花丛中飞舞,蝴蝶蹁跹,好不热闹。</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一天放学后,大部分女生没有回家,她们等候在校门外,看见我出校门,就急忙围拢过来,簇拥着我进桃林,和她们一起赏桃花。孩子们一个个粉面桃腮、清纯美丽,就像一朵朵娇艳的桃花。此时树下有几个身穿花裙子的姑娘正在兴致勃勃地赏桃花,有名照相师傅正在给他们拍照。看到此情此景,学生们执意要和我拍照,一朵朵粉红的桃花和一张张美丽的笑脸互相映衬、相继定格在照相机里。当年的桃花让我和学生们在春天里度过了那段开心的日子,陪伴着我的青春岁月,为我们编织了一个个粉红色的梦。</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和我搭班的是本村的宋老师,他人和蔼可亲,用他的真诚和善良时刻感染着我们每个人。他家也有几亩桃树,当桃子成熟后,他每天都会给我们带去美味可口的桃子。当两、三节课下来,正是饥肠辘辘之时,能吃到鲜美的桃子,不光饱了食腹,还犒劳了味觉,至今让我记忆犹新。</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村里的学生家长也是极度热情的,当桃子成熟之时,总有一些家长送我桃子,我婉言拒绝,但是每次都没有成功,他们的热情深深地打动着我。即便后来我调离那所学校,到婆家所在的完全小学教书后,有时去娘家路过那村,有的家长还执意送我桃子,这份恩情和被认可让我永记在心,在教育这条路上时刻鞭策着我,激励着我要脚踏实地干好本职工作。</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如今一树树桃花依旧开得绚烂夺目。昔日的学生也已经都是四十多岁了,为了生活各奔东西。和宋老师还有那些家长因各种原因也已经久未谋面了。我静静地站在那些开得正盛的桃花前,不由得想起了唐代大诗人崔护的诗句:“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是啊!人面桃花依旧,只是昔日里那些曾经簇拥在一树树桃花下一起玩耍、嬉戏、像桃花一般美丽的学生们却不知去了哪里?</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