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堆钥匙像熄灭的闪电

凌雪飞梅

<p class="ql-block">它们都睡在父亲的抽屉里</p><p class="ql-block">​像在车站走失的孩子</p><p class="ql-block">​哭泣停止了</p><p class="ql-block">​焦虑结着水花</p><p class="ql-block">​父亲不止一次在外面传进的雨声中</p><p class="ql-block">​安慰它们</p><p class="ql-block">​就连我</p><p class="ql-block">​也像一把走散了门锁的钥匙</p> <p class="ql-block">我不知道父亲收容它们的目的是什么</p><p class="ql-block">​它们都是人家扔掉的</p><p class="ql-block">​当废铁卖掉的</p><p class="ql-block">在垃圾堆中捡起的</p><p class="ql-block">​也像从夜雨中掉到人间的闪电</p><p class="ql-block">​在父亲的手中找到天空</p><p class="ql-block">​夜雨滂沱</p> <p class="ql-block">它们睡在父亲的抽屉里</p><p class="ql-block">​像小孩等着大人叫醒</p><p class="ql-block">​我问父亲要我房间的钥匙时</p><p class="ql-block">​他像忘记了我的名字</p><p class="ql-block">​在一群孩子中</p><p class="ql-block">​辨认他能记住的</p><p class="ql-block">​下颏的一颗痣</p> <p class="ql-block">现在我却希望父亲认错了我</p><p class="ql-block">像他给我一把错的钥匙</p><p class="ql-block">​任我找不到家门</p><p class="ql-block">​在夜雨中不停地流浪</p><p class="ql-block">​当我作为一把对的钥匙打开门时</p><p class="ql-block">​进入锁孔的我</p><p class="ql-block">​已挤不出</p><p class="ql-block">​父亲那填满锁孔的</p><p class="ql-block">​咳嗽声</p> <p class="ql-block">父亲的房间里</p><p class="ql-block">​只有那些</p><p class="ql-block">​熄灭了的闪电</p> <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