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于无声处】B1一路相伴共人生

玉儿

<p class="ql-block">文: 玉 儿</p><p class="ql-block">图: 玉 儿</p><p class="ql-block">美篇号:47234635</p> <p class="ql-block">  几次看见婚恋情感类的征文,提笔后总是又放下,因为我的爱情没有那种一见钟情的浪漫,婚姻生活也没有那种刻骨铭心的生死相依。但30多年的共同生活让我明白了平凡的婚姻也是幸福美好的。</p> <p class="ql-block">  我和爱人是从小学、初中到高中的同学,都是三线建设者的后代。又是住一个单元楼的邻居。看到这里如果你认为我们是早恋那就错了,因为我自己都没想到性格不同的我们会走到一起。我活泼开朗,他沉稳寡言。</p> <p class="ql-block">  高中毕业顶替母亲参加工作的第二年,我有了初恋,是个大学生。八十年代初的大学生那可是天之骄子啊,但初恋给我带来的是伤心和痛苦。不过后来明白了一个道理:不是一路的人就算走到了一起,生活中也是很痛苦的,那可是一辈子的啊。</p> <p class="ql-block">  感谢曾经的失恋让我最后找到了知己和一路相伴的伴侣。</p> <p class="ql-block">  初恋失败后,对第二次恋爱的选择我是有考虑的。遭受了打击的我不愿再找什么天之骄子了。在同学的劝说和邻居阿姨的撮合下,勤快、善良、脾气好、家庭简单和谐的他自然就成为了我考虑的人选。</p> <p class="ql-block">  正式地和他第一次见面,我就把自己的初恋经过详细地讲述了一遍,毕竟是痛苦的失恋,还是毫无征兆的。殊不知这个平时看起来不爱言语的人,劝说的话一套一套的很走心,让我释然了很多。</p> <p class="ql-block">  和他相处后,才真正地享受到谈恋爱的感觉。和他在一起,我没有任何压力。我内心想什么还没有说出来,他就已经给做了,总之很懂我的心。要知道他可是个没谈过恋爱的人呢,用现在的话说那就是情商很高。而用他自己的话讲是他以前没遇到喜欢的人。</p><p class="ql-block"> 在男朋友的真情感染下,我慢慢走出了失恋的阴影。</p> <p class="ql-block">  85年2月确定恋爱关系后,在他的支持和鼓励下,在有数百人报名参加的成人高考前的层层选拔中,过五关斩六将的我取得了成人高考资格。最终考上了兵器工业职工大学,就读计划与统计专业。86年9月——89年7月我重新走进教室,带薪脱产学习,完成了三年的寒窗苦读,也终于成为了一个大学生。</p> <p class="ql-block">  寒窗三年,男朋友不仅在精神和物质上给予关心和支持,更是见证了我三年里的喜怒哀乐,很多时候也参与其中。我们一起和同学、朋友游览了祖国的大好河山:昆明的滇池、石林、大理的苍山、洱海、重庆的南山、丰都鬼城……都留下了我们的足迹。八十年代可不像现在的人那样喜欢旅游的,那个时候解决温饱才是大事。</p> <p class="ql-block">  和他在一起,时时感受到他的真爱。第一学期的基础课《机械制图》就把我学哭了,识图对我几乎就是零基础。空间想象力的不足,被那些点、线、面常常搞得云里雾里不知所措。男朋友每次到学校来看我,就给我讲解一下这方面的知识,并鼓励我,从精神上消减我的学习压力。再加上自己的努力,最后居然还以高分顺利通过了考试,得到了老师的表扬,读书三年里年年都被评为优秀学员。</p> <p class="ql-block">  工作后的他工资从不需要上交,他可以用一年的工资给我买一件时尚的潮衣。那时候大家都不富裕,我从小就养成了节约的习惯,喜欢买打折的衣服。常常头脑发热买回后,穿上又觉得不好看,于是只好压箱底。而他觉得买东西不能只看价格,要看商值。东西虽然贵点,但经常用那么它的价值才高,否则商值就低。商值这个词我第一次听到竟然是从他的嘴里得来的。</p> <p class="ql-block">  他只是一个工人,但他的欣赏水平、价值观念却是常人所不及的。在他不知不觉的影响下,我改变了很多。可以说没有他的支持,也许我一辈子就待在了那个车间的精密间,与零件与工时打交道;没有他的影响,我可能一直就是个没有欣赏水平的丑小鸭;是他激发了我自身存在而没被挖掘的潜能,以至于让我从那个一直梦想着要做相夫教子的弱女子转身成为充满自信的企业专职管理人员,我的成长与他的陪伴和鼓励是分不开的。</p> <p class="ql-block">  最让人感动的一件事: 毕业结婚后没多久我怀孕了,四个月的时候有出血。医生把我送到万盛人民医院检查后确诊为葡萄胎,那是一种至今医学都无法解释的异常情况,医生立马进行了处置,随后转到了重庆西南医院治疗。葡萄胎患者中的20%会恶化,也就是转化为绒毛膜癌,所以出院后必须到医院进行随访。从开始的一周一次逐步到后来的一月一次、一季度一次、半年一次……</p> <p class="ql-block">  出院后,对于未来无法预知的状况,我向爱人提出了分手。我怕病情恶化,我怕子宫切除,我怕今后不再会有孩子,我不想影响到他。可他却坚定地说:“你和孩子相比你更重要,大不了今后没有孩子罢了”。就算放到现在,他的这个态度也能感动很多人啊,要知道因不能生育导致夫妻离异的是大有人在。</p> <p class="ql-block">  好人自有好报。自始至终我的随访检查结果每次都很正常,两年半后我们的女儿平安出生了,月子坐完我满30岁。</p> <p class="ql-block">  失恋是痛苦的,幸运的是失恋后找到了真爱。这份爱可以让我走出失恋的阴影,这份爱可以让我从容地面对生活中遭遇的种种挫折,这份爱也让我能在纷繁复杂的人生旅途抛却杂念自始至终。</p> <p class="ql-block">  结婚30多年,我们彼此尊重,相互理解和支持。他努力工作,精湛技艺,最终成为了夹、模具钳工高级技师,我也成为了工厂首批聘任的管理师。虽然我们没有高高在上的职位,但却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工厂的发展作出了贡献。</p> <p class="ql-block">  疫情后的这几年我的身体出现了一些状况。去年他退休后又任劳任怨地和我一起担负起了照顾年迈父母的责任,极大地减轻了我的压力。空闲时间我们时常和朋友一起出游,疫情结束后的去年,我们就已经四次自驾去了远方;今年春节后,我们又和朋友们一起来了次为期一个月的“云南边境床车自驾游”,一路欣赏祖国的大好河山,这是我们共同的爱好。</p> <p class="ql-block">  爱在于无声处。最美好的爱情就是你爱我、我恋你,最幸福的生活就是共同携手走过春夏秋冬,经营着一日三餐,经历着喜怒哀乐!</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二O二四年四月二十一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