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检察服的情怀—奋斗的青春是无悔的

海云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美篇昵称:海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美篇号:13745141</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图文、摄影/海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歌曲:检察官之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春天迈着轻盈的步伐向我们走来,在这春暖花开的季节里,我们一起回忆青春往事这期“逐梦青春,绽放芳华”的主题征文,把我带到了奋斗拼搏的青春时代。我思我想,蓦然回首,我那一条走过的青春路,几多滋味儿在心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儿时的心愿,是长大后穿上绿色的军装,融入那片绿色的方阵,做一个身穿绿军装,头戴红五星的解放军女战士。但中学毕业后,正值文革时期,大学还没有开始招生,当女兵的名额少之又少,像我这样普通人家的女孩基本没有当兵的可能。15岁的我把当兵的心愿、绿军装的情怀深深地藏入心底,走进了工厂的大门。后来虽然我凭着自己的努力走进了机关,但心底对于绿军装的憧憬却绵绵无绝期。</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全国人民特别是青年一代学文化、学科学、学知识的热潮激荡着亿万青年的心扉,弟弟妹妹都参加了高考,并分别成为文革后的首批、二批大学生,因为父母供应不起这么些大学生,不同意我高考,我还要在经济上支援弟妹上大学,我又一次失去了深造的机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在参加高考外出上学无望的情况下,正巧1984年10月我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开考了,我毅然选择了自学考试。在专业的选择上,我放弃了大部分人选择的也相对好考的党政干部基础科专业,源于学一门专业知识,为祖国四个现代化做贡献的心愿,政法部门又相似于部队的夙愿,我选择了及格率很低,较难考的法律专业(当时自考宽进严出,监考非常严,堪比高考,要是作弊,会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和我一同参考的,有很多放弃了,我有个同事,考了八年才毕业)。</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在别人看来枯燥无味的法条中,在逻辑推理中,我找到了人生的乐趣,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在繁杂的家务之后,我凭着顽强的毅力和对法律这一职业神圣的追求,经过三年艰苦的自学考试,我拿到了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委员会和山东大学颁发的法律专业毕业证书,成为全区200多名(包括公检法、某监狱)有志于法律专业参考者中脱颖而出的8个毕业生之一,也是唯一的女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成功的喜悦使我放弃了原单位较高的福利,果断的参加了全省首次招收公检法等机关干部考试,也就是后来的公务员考试,又以全区第一名的成绩走进了检察院,成为刑检战线上的一名新兵。</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走进了检察官的行列,领导上知道我文字比较棒,单位也缺写作人才,想安排我干我早已熟悉的政工办公室工作,但被我婉言谢绝了,我就想干点一线实际工作,学以致用,我主动要求去了最忙也最累,同时也更锻炼人的刑检一线,成了一名公诉检察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穿上了向往已久的豆绿色检察服,圆了我儿时的夙愿,虽然不是军装,不是军人,但戴上大檐帽,配上红肩章、领花,穿上相似军装的检察服,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检察服啊,检察服,每当我穿上你,油然而生的庄严与使命感涌上心头。军人的职责是保卫祖国,忠诚人民,检察官的职责也与军人等同﹣--﹣忠诚祖国,忠于法律,保护人民,惩治犯罪。军人是祖国的保护神,我们是人类特殊灵魂的工程师,是一方平安的保护者。豆绿色的检察服啊,你使人民安宁,受害人欣慰,正义伸张,罪犯胆寒!</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由于工作性质的原因,我不能像其他女性那样戴戒指,项链;也不能涂抹口红,穿美丽时装,飘逸裙装,但我一点也不羡慕,一点也不后悔!我热爱这身豆绿色,我热爱这身检察服,我挚爱我的职业!检察服啊,检察服,你使我英姿飒爽,你使我神圣庄严,忠诚祖国,忠于法律,已成为我今生的誓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注:本文原创,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抄袭、剽窃)</span></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