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节回响】,N0·01难忘的劳动竞赛

笑看人生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美篇昵称:笑看人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美篇号:68376667</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图片:自拍及网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音乐:爱拚才会赢</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财会之家“五一节回响”不经意间打开了我尘封多年的记忆。思绪再次穿越时空回到了七一年那个春天。眼前浮现出“红五月生产大会战”的猎猎战旗。听到了一份份喜报在“咚咚咚”锣鼓声中送到了获奖的职工手中。那是一个火红的年代,一个人人争上游,为国做贡献的年代。“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正是那个火红年代的真实写照。红五月大会战中涌献出了无数的先进模范人物,我也有幸成为其中的一员。</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那是我参加工作的第二个年头,也是刚刚独立操作车床。当时厂里响应上级党委的号召,掀起了轰轰烈烈的“红五月生产大会战”劳动竞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承担的生产任务是将粉碎机皮带轮铸件毛坯加工成成品,生产过程就是车削外壳及切槽沟。这个活算是重活累活,每个铸件毛坯重达40多斤,每天的劳动定额是32个,上上下下有2000多斤,又紧张又劳累。铸件毛坯在加工中,铁尘锈尘飞扬,切下的铁屑一会就一大堆。碰上硬的毛坯加工时铁屑发着红色,碰到身体暴露部分,能烫起水泡,非常疼。所以天再热,也要戴上护目镜,手套,套袖等保护用品。因为自已刚开始承担生产任务,熟练程度差,缺乏劳动技巧,完成任务非常吃力。但是,我从小就养成了不服输,争上游的个性。我心里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在这次“红五月大会战”中争取超额完成任务,争当大会战先进模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开始两天,因摸不到规律,毛坯放到车床卡盘上,为铸件找正时,非常困难。有几次,用力过大,竟掉在地面,差点砸到脚上,40多斤重的铸件毛坯砸在脚上后果可想而知。经边干边学边琢磨,第三天就掌握了这门加工过程中的关键技术,也完成了任务。但是,要提高速度,加工出优质品,保质保量超额完成任务,还有一个要攻克的难关就是磨车刀。只有磨出的车刀角度好,刀刃锋利,才能提高速度,保证质量。于是,我去请教車间检验员,他有20多年车工经验,是真正的技术大拿。他首先口头讲解要点,然后指导我磨刀。在生产实践中,我也反复琢磨总结。并多领了几把刀具,提前一个多小时到车间,在砂轮机上练磨刀技术,这也算是“笨鸟先飞”吧。两天后,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找到了磨车刀的技巧。在零件加工中,那是削铁如泥。不但大大加快了速度,而且加工出的皮带轮质量也好,光滑洁净无一点毛刺,受到质检员的高度赞扬。解决了这两大关键技术后,我的生产技能突飞猛进。加上生产中苦干加巧于,收到了良好的劳动效果。后面26天劳动时间里(会战中,周末不休班),平均每天超额30%以上,全月没有出现一件残次品的优异成绩,在“红五月大会战”竞赛结束后的厂级评比会上,我被一致评为“会战先进者”,获得会战喜报。并光荣的加入了共青团组织。</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这次“红五月生产大会战”劳动竞赛让我经历了艰难,增长了知识和才干,为以后的职业生涯打下了艰实的基础,获得了成长进步的信心和勇气。它是我成长旅途上的起点,也是我职业生涯中的第一朵鲜花。所以,一直铭记于心。</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