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邂逅苏东坡

徐友俊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赤壁之下,江水滔滔,浪花拍打着岸边礁石,历史的足音在耳边回荡。我踏上这片古老而神秘的土地,沿着江畔独行,心中默念着《赤壁赋》的篇章,感受着那份对天地自然的敬畏与人生的思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忽地,风卷云涌,天地之间似乎有股神秘的力量在涌动。我抬头望去,只见一人身着青衫,手持羽扇,气宇轩昂,立于岸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人,莫非就是苏东坡?我心中一惊,急步走近,打拱作揖:“敢问先生,莫不就是大名鼎鼎的苏东坡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长者转过身来,微微一笑:“哦,本人正是苏东坡。你我相隔千年,今日能在赤壁相遇。真乃有缘之人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喜出望外,欣然上前施礼:“晚辈游览赤壁,正在吟诵先生的《赤壁赋》哩!今日得遇先生,实乃三生有幸!”</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苏东坡点头道:“《赤壁赋》是我即兴之作。你有兴趣,我们可以一起探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沉思片刻,道:“《赤壁赋》中,先生以赤壁之战为背景,描绘了自然之美与人生之思。其中‘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一句,让我深感人生短暂,如蜉蝣般渺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苏东坡点头道:“正是如此。人生短暂,如同蜉蝣一般,转瞬即逝。然而,正是这短暂的人生,才显得更加珍贵。我们应当珍惜每一刻,活出真我,不留遗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苏东坡停顿了一会,又道:“《赤壁赋》中有一段话一一盖将自其变者而观之,则天地曾不能以一瞬;自其不变者而观之,则物与我皆无尽也,而又何羡乎!对此,你又有何看法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思索着回答道:“从变化的角度看,天地万物都在瞬息万变;但从不变的角度看,万物与我都是永恒存在的。这种相对论的观念,正是对生命与宇宙的一种深刻思考。通过《赤壁赋》,我体会到了人生的短暂与宇宙的浩瀚,也明白了珍惜当下、活出真我的重要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苏东坡听罢,点头称是:“你能从中提炼出相对论的观念,实乃高见。其实,这也是我作《赤壁赋》时的一种思考。人生虽短暂,但我们还可以通过诗词歌赋,将瞬间的美好定格为永恒。”</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感慨道:“先生所言极是。诗词歌赋确实能够让我们超越时空的限制,与古人对话,感受他们的情感与智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们二人继续沿江而行,时而探讨诗词,时而谈论人生。夕阳西下,暮色降临,忽然,一叶扁舟从江面驶来,苏东坡跳上船,飘然而去。我大声呼喊着先生的名字,但辽阔寂寞的江边上,早已不见了苏东坡的身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惊愕,惶恐,难道真有时光隧道,让人能穿越今古,与古人进行跨越千年的对话?刚才与苏东坡先生论人生、话诗词,是那么真真切切,可转眼间就消逝而去。是幻觉,还是梦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呆若木鸡,怅然若失而又收获满满。 这次跨越千年时空的对话,使我豁然开朗,不仅对《赤壁赋》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让我对自然、社会与人生有了更多的思考。</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