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社(新疆篇)

流金岁月

<p class="ql-block"> 也说“大盘鸡”</p><p class="ql-block"> 文/张良(四川)</p><p class="ql-block"> 说到大盘鸡,我就想溜口水………</p><p class="ql-block"> 已阔别了近三十年,不去石河子是吃不到真正的大盘鸡,大盘鸡最初诞生于石河子市的毗邻沙湾县,距石河子市只有三十多公里,出了新疆别处只是“擦边球“类似的大盘鸡,走样的大盘鸡,越走越远,最后只是大盘里的爆炒鸡,因为已不是那里土生土长的北方鸡,更不是那里的大花椒,红辣子皮,灯笼青辣子,与北方的纯粉洋芋(土豆)………</p><p class="ql-block"> 四十年前的某一月某一天,一盘热气腾腾的沙湾大盘鸡端上了桌面,也许是饿了,也许是久违了,也许是那香味太诱人了,我无法用文字形容,总之,用新疆俗语说:“哈拉子”流出来了,翻译成普通话就是一一一馋口水流出来了……</p><p class="ql-block"> 一只硕大的盘子里盛着,鸡肉砣砣(不是鸡丁),很新鲜泛着亮油,黄色的是大块本地洋芋,一点不碎不泥烂,大火而制熟,大颗红花椒,很多!红干辣子皮少许,整大蒜辦更多,当然老板也不吝啬葵花籽油,整盘油亮晶莹,如翡翠玛瑙,更是艺术珍品,再配以当地的小麦皮带面(有皮带那么宽,那么溥),白生生,面精精,香喷喷,最终饭、莱合一,干脆利落。朋友!你别动筷子,先看看,那五光十色的颜色,你再闻闻香气,可以吊吊胃口,不是很咸,有点甜,更是麻辣肉香,再行吃礼,并且是大口大口的吃,不能象小家碧玉那样细嚼慢咽,那是自然的美,粗矿的美,别样的美………</p><p class="ql-block"> 阔别了三十多年,已移居川东,但那味还在脑海里储存,它象芯片一样,一点也没有变色,变味,也常常看到重庆市里的“沙湾大盘鸡“,湖南的“沙湾大盘鸡”,但都不是那个沙湾“大盘鸡”,只是想接近,无限的接近,或是改革变成新味………</p><p class="ql-block"> 我也在四川的老家做新疆的大盘鸡,但家乡的人吃不透那种味,就象他们没见过沙枣花,没看过红柳条,没爬过榆钱树………但我不一样,三十多年的浸泡与洗礼,我的骨子里透露出豁达,直率,真诚与友善……</p><p class="ql-block"> 大盘鸡是新疆的大盘鸡,抹一下流油的嘴唇,露一下你满足的笑意,那种感觉旁人是体会不到的……大盘鸡是地域的大盘鸡,时代的大盘鸡,我心目中的大盘鸡!</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2024年4月18日</p><p class="ql-block"> 草于邻水县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