堂叔

责任重于泰山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的堂叔今年已经85岁了,他曾娶过两次媳妇,但都没有留下儿女,如今孑然一身,享受着农村五保户待遇。他虽然年事已高,且有慢性病缠身,幸好生活还能自理,为此他不愿到镇敬老院生活,几次大病住院都是他的侄儿帮助护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家离堂叔家有二里地远,退休以后,我经常到堂叔家去和他拉一下家常,故此对堂叔的身世及经历有着较深地了解。</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堂叔的祖父在清末及民国时期在村里当了一辈子的私塾老师,知识渊博,堂叔的父亲也是一位教了一辈子学的离休老师,在村里及周边都极有声望。到了堂叔这一辈,他聪慧好学,在上世纪50年代就考上了县城的第一中学(初中),成为当时村里学历最高的学生。在他毕业后正准备继续深造之际,却因为成分问题中断了学业,被迫回乡务了农。</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当时乡里办农中缺少教师,就叫堂叔在乡农中当了一名称为“代庖”的代课老师。就这样堂叔开始了先后在6个学校连续6年的教学生涯,后来还是因为成分问题被辞退又回家务了农。</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进入新千年后,国家落实教师政策,对曾经教过学后又被辞退的民师、代课教师按照教学年限给予一定的报酬,但需要有3人以上的证明材料。堂叔当年教过的学生对堂叔的遭遇极是同情,纷纷来对堂叔作证明,并说有的人只教了几天、几个月,就报了几年、十几年,张老师你教了那么长时间,就报上20年吧。堂叔听后淡然一笑说:“哪能那样咧,还是实事求是,教了6年就报6年,不能欺骗国家,如多报拿到钱我的心里也不踏实。”</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在堂叔20岁时,经人介绍,他娶了媳妇。但堂叔的母亲也就是我的三奶奶,封建思想非常严重,家法又极严,对儿媳尤是如此。一天,堂叔的媳妇想走娘家,因生活困难,没有东西拿,就用包袱包了几个她在地里拾到的萝卜,没有吱声就走出了家门。这事碰巧被我的三奶奶看到了,她随即对我的堂叔说:“去,看看你的媳妇拿了咱家的什么东西,也不吭一声!”我的堂叔真是太老实了,听到母亲的话,不加思索,立即出门追上了媳妇,把包袱里的几个萝卜翻了出来,并呵斥媳妇到了娘家就不要回来了。受到委屈的媳妇没有辩驳,没有回头径直回了娘家,从此也再没有登堂叔的家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走了媳妇的堂叔从此成了光棍儿,这光棍儿一打就是30年。这期间,我的三奶奶和堂叔为当初的鲁莽做法早已懊悔不已,但木已成舟无法挽回。我的三奶奶觉得愧对儿子,经常四处托人为我的堂叔说媳妇,结果都是因成分等等原因,此事就一直拖了下来。</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在我的堂叔50岁那年,有人给我的三奶奶说有一南方的离异女子,40来岁,撇下孩子想来北方找一婆家,前提是丈夫脾气要好,并要六千元的彩礼。对此条件,我的三奶奶很是上心,就东凑西借凑够了六千元钱。有街坊提醒三奶奶说,要提防是不是专门来骗婚的,三奶奶说:“媳妇娶不到家,我的钱不出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当时堂叔家的家底实在太薄了,家里连一样象样的旧家具都没有,也没钱置买新的家具。为了把媳妇尽快娶过家门,三奶奶就叫人把一户近门人家结婚时用的一个大衣柜给借了出来,临时摆放在了婚房。经过多方准备,终于把媳妇娶了过来。结果正如街坊们提醒的一样,这位媳妇过门不足一个月,见堂叔家实在太穷了,等把彩礼全部拿到手后,就偷偷地又走掉了,从此堂叔又成了光身一人。</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进入高龄的堂叔,虽然有慢性病缠身,但自己还能照顾自己,平时不需用别人服侍。他耳朵极聋,和他说话须当着他的面大声说出来他才能听得清,但他对过往之事记忆还很清晰。</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堂叔现在还住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买到大队的两间旧瓦房内,如今房子已破旧不堪,屋内的物品杂乱无章地随地放着,床上半旧的被子和衣物随便堆着。堂叔对这一切看来早已习以为常,他对生活无欲无求,得过且过,他对我说:“我这辈子就这了,国家能对我落实政策,还要我享受五保待遇,我就很知足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听着堂叔的话语,看着眼前的一切,想着堂叔的身世,我的心中五味杂陈,说不清楚是何滋味,也说不出任何话语,唯望堂叔能健健康康地活着。</b></p> <p class="ql-block">图片: 手机自拍</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