舷窗之外—从拉斯维加斯到匹兹堡

冬日暖阳

<p class="ql-block">  3月27日,游完拉斯维加斯,由麦卡伦国际机场飞匹兹堡。这是第一次独自一人乘坐美国内陆航班,面对满机蓝眼高鼻的“鬼佬”,有点鹤立鸡群般不太自在,索性将视线投往窗外,成为舷窗最亲密的朋友。</p> <p class="ql-block">  准时起飞了。飞机在拉斯维加斯上空盘旋了一圈,让我有机会空中俯瞰奇幻的世界娱乐之都。眼下,拉斯维加斯大道笔直向山那边延伸,两旁的的主题赌场酒店又清晰展现在眼前,左边最前方就是忠实体育馆,天外来客般,如果是夜晚,可移动屏幕打开,灯火通明下的“超级碗”定会闪亮天际!高楼林立的拉斯维加斯大道奇异般存在于广袤的戈壁沙漠中,与密集拥挤的旧城区形成了鲜明的反差,让你看到同一天空下两重天地的世界。</p> <p class="ql-block">  四个多小时的航程,依次经过内华达、亚利桑那、犹他、科罗拉多、堪萨斯、密苏里、伊利诺伊、印第安纳、俄亥俄,到达宾州。可以说是由西部横垮中部到东部。曾乘过纽约到匹兹堡的航班,感觉飞机似直升机般在低空飞行,觉得很新奇,以为是航程太短的缘故,但这次旅途四个多小时,大部分时间也都在云层下飞行,让我能清晰地欣赏到由西向东的北美风光。科迪勒拉山系巍峨的雪山,科罗拉多高原壮观的峡谷和苍凉的荒漠,宽阔的中央大平原,还有如影随形的云彩,壮观又美丽,我不敢挪开眼晴,生怕错过沿途的大美景色。</p> <p class="ql-block">  这里应该是胡佛水库和与之相连的米德湖,位于内华达州和亚利桑那州交界的黑峡。在洛杉矶自驾往拉斯维加斯路上的山谷休息站看到对胡佛水库的宣传简介,说它是美国最大的水坝,被称为沙漠之钻。正是因为这座大坝,才有如今沙漠之城拉斯维加斯永不熄灭的霓虹灯。眼下的水库像正在消融的冰湖,翡翠般的湖水,灰白色的冰碛,构成冰雪奇缘般的仙境。飘向湖边的冰碛,像洁白的飘带,像芊芊的水草,像柔柔的芦苇,自带摄人心魄的美。但有深海恐惧的我不敢多看,它独特的美让我觉得有点昏眩,拍出这几张照片对我来说是一次艰难的挑战。</p> <p class="ql-block">  据说,在太空中唯一可用肉眼看到的自然景观就是被称为世界七大自然奇景之首的科罗拉多大峡谷 。是它吗?邻座告诉我它就是科罗拉多大峡谷。坦如桌面的高原上惊现一道巨大的裂痕,义无反顾地向前延伸,看不到尽头,人们称它为“地球上一道最美的伤痕”。据资料介绍,大峡谷全长446公里,是世界上最长的峡谷,最深处1800米,有500多层楼那么高。如果是在日出日落时分,峡谷在光线的照射下会交替呈现赤、褐、蓝、绿、棕、黄等绚丽多彩的颜色,非常美丽。我虽然未能看到峡谷梦幻的日出日落,但眼下巨大的规模,奇特的岩层,深邃的悬崖,强烈的视觉冲击足以令我惊心动魄,叹为观止!望着眼下这片数千年地质变化形成的壮观奇景,竟有种沧海桑田,一眼万年的感觉。</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我还看到贯穿科罗拉多高原的科罗拉多河。科罗拉多河从峡谷谷底部蜿蜒盘旋,形成两岸悬崖壁立,一水中流而过的壮丽奇观。蛇行般的线条,像缠绕在峡谷中的黄色彩带,给荒凉的高原和沧桑的峡谷增添了柔媚的姿彩。此时,我想起黄土高原,想起奔腾的母亲河—黄河。</p> <p class="ql-block">  这两个地方很特别,图1似遗址, 据说科罗拉多大峡谷内发现的2500年前的考古地点,代表着过去几千年来都有人住过这里。是这里吗?图2图案有点诡异,是外星人光顾留下的印记吗?我又开始脑洞大开,乱猜乱想了。</p> <p class="ql-block">  内华州山脉和落基山脉的许多山峰海拔在4000米以上,常年积雪。脚下,皑皑冰雪与层层云海相依相伴,像波涛汹涌的层层海浪。雪山一路相随,有时,分不清山顶上是冰雪还是白云。</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天地如此靠近。天地一线间,朵朵云彩像辽宽草原上洁白的羊群,自由自在地嬉戏,一片祥和;朵朵云彩像是大规模的伞兵表演,阵列整齐划一,气势磅礴;云朵飘飘,投下千姿百态的魅影,像小孩随意的凃鸦,也象水彩画中的泼墨,点缀如画的大地。这片云层像破冰的北冰洋,破开的巨大冰块像一艘艘的战舰,乘风破浪去远航。</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偶有飞机掠过,身后留下一条白线,给寂静的天空带来瞬间的热闹。</p> <p class="ql-block">  越往东飞,地形越低。进入到中央大平原区域了,密布的河流,交汇形成大面积的冲积平原,阡陌交错。水库,公路,市区,清晰展现在眼下。这片区域是美国主要农业区,土地肥沃,水源充足,被称为美国的面包篮。它让我想起同是黑土壞,作为我国大粮仓的东北大平原。</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终于到匹兹堡了。飞机穿过西北部的科里奥波利斯,穿过俄亥俄河,穿过格伦菲尔德大桥.....三月的匹兹堡,大地回春,绿意盎然。回到三河(指阿勒格尼河、莫农加希拉河、俄亥俄河)交汇地带,我熟悉的钢铁之城,忐忑的心也放松了,因为我马上就能见到可愛的大宝二宝外孙啦!依依不舍离开舷窗,看见空姐向我竖起大大的姆指,我向她回敬一个灿烂的笑容。对我来说,这是一次虽忐忑却美妙无比的旅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