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晚8:00张氏家庭道德讲堂钉钉群直播课《天下为公担道义》!

张氏家庭道德讲堂

<p class="ql-block">五星红旗迎风飘扬!</p> <p class="ql-block">优秀主持人袁用晓老师全程主持了今晚学习!</p><p class="ql-block">袁老师:尊敬的李老师,张老师,方老师及各位积极向上的老师们,大家晚上好!还是要赞叹大家积极向上的学习精神,给按时参加课程的您们点赞!本阶段李老师给的命题是《天下为公担道义》上周李老师和王老师已经给我们指明了方向,今天晚上优雅智慧方慧宗老师来到直播间继续分享《天下为公担道义》。</p><p class="ql-block"> 我们今天能够安静祥和的坐在这里,首先应该感谢我们伟大的祖国,课程开始之前我们一起唱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共同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p> <p class="ql-block">方慧宗老师主题分享《天下为公担道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尊敬的张叔叔、李老师,美丽贤惠的袁老师、各位大德老师们,大家晚上好!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很高兴参加我们每周六晚上张氏道德讲堂的共修学习,感谢张叔叔和李老师为我们创建这个空中共修学习平台,同时也感谢张叔叔和李老师给我这次成长锻炼的机会,感谢美丽贤惠主持人袁老师,感谢每周都来参加共修学习的老师们的积极参与。</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今天晚上我分享的主题是《天下为公担道义》。我刚接到这个演讲主题时,被吓了一跳,深知自己做的不好,水平有限,不能胜任这个主题,和李老师打电话沟通,觉得这个题目太大了,不适合我来讲。在李老师的鼓励和启发下。才准备了这篇稿子。在此感谢李老师的善意引领,感恩!</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上一周王老师也讲了《天下为公担道义》一课。王老师做的好,力行的好。做了15年之久的义工,让我十分的敬佩。和王老师相比,我自愧不如,因个人能力有限,没做出什么事。我讲的不好,请大家多多包涵。</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天下为公担道义”这几个字为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启示,包括现在的咱们国家所提出的民主、平等、公正等现代社会主义价值观都是以此为依据的。那么咱们作为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的爱好者,又该怎么做到天下为公担道义这几个字呢?那就是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咱们做不了大事,就做点小事,实事求是,把工作做细,爱国、爱岗敬业,把工作当做自己的事情去干就是为公担道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上周王老师已经带领大家认识了天下为公担道义这句话的出处和意思,今天我在这里就不再赘述。王老师上周用一首歌《堂堂正正一辈子》做了个结尾,那我今晚就从这个结尾作为开头。“你有能力时,决心做大事,没有能力时,快乐做小事。你有余钱时,就做点善事,没有余钱时,就做点家务。尽量避免做傻事,坚决不能做坏事,堂堂正正一辈子一辈子……”这个词写的妙极了,我只是普普通通的人,所做的事也是普普通通的事。我没有做过什么大的事,也不知道从何谈起,那我就从我怎样对待的家庭和工作来谈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的爱人是做生意的,在伊川县城丰华大酒店正对面开了个水果店,叫《爱其果果》。店面不大,但也挺忙的,招了3个店员,平时进货、卸货、送货等,都是他一个人在忙里忙外,很辛苦,所以家里的一切都抛给了我,生活中的大小事都由我来打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是在伊川县双语实验学校上班的,每天早上5:05准时起床,先给我儿子做早餐。(由于儿子上九年级,早上要跟上6:20前到校。)我从没有让孩子在街上买过早餐,怕孩子吃不饱,还不卫生,所以一年四季总是这个点起床给儿子做早餐。20分钟做完早餐,喊儿子起床,同时我赶紧洗漱,在洗漱的过程中不忘听学习强国和观看备课视频。随后等儿子吃早餐时,我就赶紧去学,跟上我们学校6点到,跑操、上早读课。晚上放学后把学生送回宿舍,基本上回家就是8:50左右,如果学生有其他的事,比如说学生感冒发烧时,我就需要带着学生到外面的医院看病,等学生看完病,把他们送回学校,我才能离开,那这个时候我到家的时候已是9点多钟。到家后还要把孩子的两个孩子的作业看一看。所以,我做家务一般都放在了星期天来做。其二,也怕这个时候洗衣服影响邻居们休息,所以晚上放学回来我基本上不洗衣服。上个星期天,孩子爷爷的、两个孩子的、还有我和爱人的衣服,还有床上被罩、单子这些衣物全部洗完,已经到了下午2点多。看地上很多脏鞋子都需要刷,我把鞋子集中到一块数了一下,一共11双鞋子。又把这些鞋子刷干净,已经是下午5点多钟。</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接下来还要收拾房间,打扫卫生,拖地,有时忙的一天都出不去家门,晚上把衣服收回来叠整齐,分别放在不同的房间,并且还要利用星期天回家看我的妈妈,坐下陪妈妈说说话,唠唠家常。</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遇到节日,我放假还要到爱人的店里去帮忙,比如说今年的春节期间,年前给店里面装苹果,装了整整5天的水果。春节期间,咱们这里传统习俗都要串亲戚,为了不耽误让店员串亲戚,所以让店员每人轮流一天上班,这样不耽误店员串亲戚,但还不想让员工作时间长,想着过春节期间,让店员都早点下班和家人团聚,所以让店员下午5点准时下班,我下午5点准时到店里去帮忙,到晚上11点左右才关门,虽然累着,但是也很挺开心!</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以前在没有学习传统文化之前,干这些活我也是很有怨言的,觉得女人和男人一样上班挣钱,家务活还让我一人来做,心里就不平衡。经常和爱人闹矛盾。但跟着李老师学习传统文化之后,我明白了,这些都是我做为一位家庭主妇应该做的,我把家里老人、孩子照顾好,让我爱人在外打拼,没有后顾之忧。作为妻子,他在生意上需要帮忙,我不帮他谁帮他?所以在家庭上我就是全力以赴。既要照顾好老人和孩子,也要干好作为妻子和母亲的本职工作,坚决给爱人事业上支持,不和他生气,让他在家庭上没有后顾之忧</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接下来谈谈我是怎样对待工作的。人与人都是平等的,只是所干的工作不同,分工不同。上个学年,根据学校工作需要,让我到德育处工作,实际上就是学校的对外宣传部门。既然学校安排了,那就只能一个字“干”。接手后发现这个部门很难干,因为学校从办校以来,从没有成立过德育处或者对外宣传处,干起工作来毫无头绪,只能从网上查找资料,慢慢摸索前行。并且这个部门只有我一个人,遇事也无人商量,还需要做视频号,并且我对制作视频还是一片空白,只有一边向同事们取经,从零学起,一边负重前行。刚接手一个月后,遇上了第三年的疫情。当时。所有的学生老师都开始回家上网课,咱们县城全城封闭,感恩咱们县教育局和地方部门沟通。每个学校利用一天的时间把学生全部送回家。当天,上午我和我的同事们还在学校操场给学生们录取信息做核酸,下午就开始送学生离校,当天下午能顺车走的老师全部乘车离校。随着时间的推移,校内的学生和老师们送走的越来越多,到下午4点后,送校车的老师明显不够。当时也有几个地方的疫情特别严重,有人不想去送。于是我就主动向校领导请示外出送学生。我送了鸣皋和高山线路两处的学生,当时送完学生已是晚上10点左右,高山是最后一个线路,当地有两个村庄疫情严重,全村封闭,车上没有疫情地方的学生由当地政府和村委陆续领走,有的是附近有亲戚的也被安排接走了,但车上还有3个学生,村子被封无法送回。我和校长联系后,校领导让我把这3个学生重新拉回了学校。在这里我也特别感谢我们政府部门和校领导的妥善安排,让学生们能回家的回家,不能回家的,学校就是这群娃们最温暖的家。</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疫情期间。因工作需要,我和学校的几位老师,做了信息采集员,也就是到县城的其他地方采集信息,和医生配合做核酸,先后共采集20余次。</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当时有人问我,出去采集信息不怕吗?我嘴上说着不怕,但是心里也是后怕的。但又一想,我这个部门和学生老师们接触的最少,我不出去谁出去?现在想想,我没有什么铁肩,也不知道这叫不叫道义,但我觉得,这是国家和社会需要,这是我的使命担当,那我就得义不容辞的去做。</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疫情期间学生送走后,学校还滞留有40多名学生,十几位老师,老师和学生一起同吃同住、上课。课间带学生们玩游戏、做操等,打消学生们想家的念头,星期天还组织学生们洗澡。留校的老师、领导为这些孩子们洗衣服,后勤处也变着法为这些孩子们做好吃的。当时一天上午,后勤人员为这些孩子们包饺子,我拍了一个老师们包饺子、孩子们吃饺子的视频。当时点击率高达了6.2万多次,社会评论特别好,还有家长评论说“早知道孩子们在学校生活的这么好,就不去接孩子了”。还有人评论说:“现在还把孩子送回去可以吗?”看着这些好评,我也特别欣慰,一个月后,政府部门和教育部门再次联系协商,让我们留校的老师和学生们才共同离校,感谢政府部门的精密安排,也感谢校领导的执行力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学生们上网课,但学校的对外宣传工作不能停。疫情期间,我分包了三年级课堂,边查看上课情况边做学校的公众号和视频号,每天晚上11点前没有休息过,这种情况下,一个学期下来,虽然做的公众号、视频号不精,但每个学期也出了80多期,给学生和家长带来鼓励,让学生们在学习上有也更有动力。</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第二学期和校领导们协商后,我组织带领学生们在学校开设了红领巾校园之声广播站,每天的好人好事、拾金不昧事迹通过校园之声广播站传递到校园的每个角落,特别是拾金不昧精神在学校发扬的最好,我做的每个月的好人好事公众号发到县文明办群,得到了文明办领导的充分肯定。学校政教处王主任也说,那个学期的拾金不昧的人数最多,以前学校从没有出现过这么多人上交金钱物品,那时平均每天拾到的钱,从壹角到几十元不等。物品从一支铅笔、一个橡皮到一把雨伞、眼镜等。有时一天多达十几次甚至20多次主动上交物品现象,学生丢的财物基本上都能在德育处和政教处领取到。老师和生活老师拾金不昧的事例也同样层出不穷,为学生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红领巾广播站用纯美的童音播出了孩子们的美德,播出了孩子们的善行,更播出了祖国未来的希望,用公众号和视频号记录了他们最闪亮的一刻。让更多的人来见证,孩子们用了自己的行动来担当着道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德育处的一年时间,我拼尽全力,努力把自己份内的事情干好,把对外宣传工作做好。用自己的职责,引领更多的孩子向美向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者也。身为一名教师,我觉得我的责任就是传道授业,为孩子们传道解惑的人。这一学年我又重回到了我喜欢的工作岗位,班主任加任课老师。这样又可以和无忧无虑的孩子们亲密接触,每天除了授课,更多的是和他们一起谈心交流。</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说到这儿,我感觉很惭愧。我所接的这个班是整个年级成绩最差的一个</p> <p class="ql-block">班,我们班有很多调皮的学生。去年暑假,刚接到分班名单,五年级的老师就告诉我,我班有这个学生不好惹,家长更是事多,更不好惹。五年级时把所教她的任课老师每个人都告了一遍……,我心想:这么难缠的家长,和她好好沟通不就行啦?但是没想到的是,这个学生在家里经常抽烟。在教室特别的倔强,和所有的任课老师都顶撞。时不时的给老师一个下马威。</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个学期刚开学的第二周,我们班这个学生上午预备之前不进教室,课外辅导时间不进教室,晚上预备前不进教室,中午不到最后一分钟也不进宿舍。问起原因,这个女生说,不想上学了,感觉上学没意思。于是我就赶紧联系这位学生家长,希望家长到校后能劝劝孩子。或者家长先在陪读一天看怎么样,结果家长到校劝也白劝说不通,最后把孩子领走了两天又送了回来。以为家长把这件事处理好了,结果家长反馈:回家差点把她气死,还是不想上学,让我把这个学生当空气,只要她在教室里待着就行,作业什么的都不要催,也不用管。看到这个情况,我也感觉到特别的心痛。</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个学生重回学校后依然我行我素,和之前离校之前没有任何区别,课堂上从不听课,读书不张口,别的孩子都在记笔记、记重点,人家就是不动手,就一直坐在自己的位置上扣手指甲,有次把手扣的顺流血。过去提醒这名学生该记笔记了,人家要么不理你,要么跟你犟嘴。怎么也不写?老师们都管不了。有时我也在劝自己,佛也是只度有缘人,劝自己放过他人,也放过自己。但是只要我站在教室,我就想到了他是我的学生,我不能让人家的家人白交学费,不能让孩子们在这么好的年华白白的浪费时光,所以我就连哄带骗的让她每天在课堂上都学一点点,哪怕一点点,我就很知足,我觉得身为她的老师,让她学习,是我的职责。不能因为她傲慢的态度而不去管教她。不能因为她不尊重老师而放弃她,不能因为她无视班规、校规而不管不问。</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不知道这叫不叫道义,但是我觉得既然我身为教师,引领孩子们学习那是应该的。所以我还是不能放过我自己,面对这样的学生我在想,可能是我自己的智慧不够,我还要努力学习,毕竟像这样的学生班里还是少数,多数的孩子学习态度还是端正的,品行也好。后来我反思,像这样的问题孩子,还应该从我们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的角度进行引领。从思想上、从根源上出发。那就先从感恩教育开始吧,因为感恩离他们最近,最贴合她们的生活。让他们先从感恩父母开始,从而感恩老师,感恩同学,感恩所有对他们有帮助的人。让他们学会感恩父母,跟他们讲父母生活的不易。老师对他们的陪伴教育,身边同学对他们的帮助和陪伴,为他们带来的快乐等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感恩身边所有帮助过他们的人,包括为孩子们打饭的生活阿姨。例如,前段时间放学后,生活阿姨已经把我们班的饭打好,我们班的孩子到餐厅排队入座路过生活阿姨时,都和阿姨说“谢谢老师,谢谢你阿姨。”生活老师听了同学们的话,高兴的合不拢嘴。和身边的另一位生活阿姨说话,直夸我们班的孩子们学生们懂事,说我们班的孩子“真能”。孩子们听了也很高兴,一起快乐的品味着美餐。我想,只要同学们学会感恩这一项,做到对社会、他人感恩,就不会出现不尊敬师长现象;在家不孝顺父母,不听家长的话的现象;就不会出现发心不正、不诚实守信的现象。也只有圣贤文化思想道德的引领传承,才能挽救这些问题学生。我觉得学生们的品质比成绩更为重要,一个人品行端正,将来步入社会,也会是一个有责任担当的人。正如李老师所和王老师所讲,这个社会不缺钱,不缺奔驰,不缺高楼大厦,而是缺乏真正发心做当今社会道义楷模的人。什么是道义楷模?圣贤就是最好的道义楷模。所以,我要把优良的传统文化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融入课堂,给孩子们传递正能量,让他们将来都能成为对社会对祖国有用的人,能担道义的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从2019暑假到现在,每年暑假我和我们小区的梁老师还有几位老师跟随着咱们国学会,带领我们小区附近的孩子们,早上在小区快道边读经典,虽然人数不多,但我们坚持的很好,已经坚持了四年时间,以后我们还会继续的坚持下去。大道之行,天下为公。这不仅是句口号,也是一种信念,一种追求,让我们共同努力,让大道真正在我们的生活中落地生根,让天下为公的理想成为我们共同的追求,只有这样,我们的社会才会更加美好、和谐、幸福。</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最后,祝各位大德老师们一生平安,笑口常开,事事顺遂!讲得有不当的地方,请各位老师多多包涵,感恩各位老师们的聆听陪伴!下期再见! 2024.4.20</p> <p class="ql-block">李社香老师点评分享:啥叫平凡中的伟大,方慧宗老师在家尽孝,夫妻和谐,教育儿女成才,团结同修同志,尊老爱幼,尊师重道。我认为这些都是道义上的事。方老师接触到传统文化,学习大发勇猛之心,她的人生大改变,按圣贤指引的路一步步把人做到了极致,助夫成德、担当道义,在家教育儿女使儿女非常懂事。工作也非常有担当。点点滴滴细致有佳,受到家长和学校的好评。抽空还到店里帮助丈夫装水果集装箱。方老师当好了儿媳、当好了女儿、当好了妻子、当好了妈妈。而且还当好了人民的好老师。引领孩子们日行一善,拾金不昧,品德提升,用心良苦来培养好下一代。把社会的工作和家庭的工作,一切的一切他都担当起来了,这就是天下为公担道义!</p> <p class="ql-block">鲁欠盘老师分享:方老师漂亮温柔慈爱!做的事情是平凡中见伟大!她处处为家人包括店员着想,时时呵护学生的身心,为孩子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p><p class="ql-block">一个老师的慈悲可以引领无数个孩子的健康成长!</p><p class="ql-block">一个老师的大爱可以孕育无数个家庭的幸福美满!</p><p class="ql-block">我们的社会真是太需要这样的好老师啦!</p> <p class="ql-block">贾利瑞老师分享:尊敬的各位老师,大家好,今天听了方老师的分享,她不管是在家做女儿,媳妇,妈妈,还是在学校做职工,老师,还是做老板娘等都做的非常到位,方老师的品德,是我学习的榜样。</p><p class="ql-block">说实话,我们都是传统文化的受益者,通过学习传统文化,知道自己的不足,去改变,努力做到去赢得他人的认可与尊重,而不是胡搅蛮缠的赢了他人,输了人品,最后得不偿失。</p><p class="ql-block">好,向优秀的老师们学习。</p> <p class="ql-block">张建民老师分享:方慧宗老师今晚分享的很好,很到位!方老师在家里是一位优秀的女儿、优秀的母亲、优秀的妻子;在单位是一位优秀的老师。她不管在哪里,把工作都做到了极致、完美。一心为他人着想,为他人奉献,不怕苦,不怕累,不怕风险,为家庭,为单位,为社会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把就是义工的楷模,我们要向她学习!打造自己精彩的人生!</p> <p class="ql-block">袁老师最后说:大道之行,天下为公!我们是一个整体性,小到个人,大到企业、国家、世界!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事,存善念行好事,心怀慈悲,这也是天下为公。修身齐家也是为治国平天下助力。</p> <p class="ql-block">学习开始,全体起立,共唱《国歌》!</p> <p class="ql-block">学习结束,全体起立,唱《歌唱祖国》!</p> <p class="ql-block">供稿:方慧宗 袁用晓</p><p class="ql-block"> 李社香 张建民</p><p class="ql-block"> 鲁欠盘 贾利瑞</p><p class="ql-block">摄影:张建民</p><p class="ql-block">编辑:张建民</p><p class="ql-block">审核:李社香</p><p class="ql-block">发布:2024.4.20.</p> <p class="ql-block">豫宛同明眼科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好医院!</p><p class="ql-block">豫宛同明眼科,是百姓的贴心医院!精准医疗,一丝不苟。服务患者,热情温暖!</p> <p class="ql-block">同明眼科医院</p><p class="ql-block">眼科专家:</p><p class="ql-block">曹晓燕</p><p class="ql-block">河南同明眼科集团总院长著名眼科专家,眼科主任医师</p><p class="ql-block">毕业于同济医科大学勋阳医学院临床医疗系</p><p class="ql-block">中国医科大学眼科系客座教授</p><p class="ql-block">中国健康管理协会接触镜安全监控与视觉健康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美国IA·A眼视光协会会员</p><p class="ql-block">河南省儿童眼病斜视弱视学组委员</p><p class="ql-block">南阳市眼科学会副主任委员</p><p class="ql-block">中国援埃塞俄比亚第九批医疗队队长兼支部书记</p><p class="ql-block">历任南阳市眼科医院眼科主任、业务院长、院长、书记</p>

老师

学生

孩子

道义

天下为公

李老师

学校

感恩

学习

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