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之三六九

楚槐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人之三六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文:楚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过去的一个同事和我聊天在谈到大千世界的人时,曾感叹说:“人啊,人分三六九。”联想到我父亲在我读初中时对我说过的上等人自成人,中等人教成人,下等人打死了不成人这句话,如今我到了耳顺之年,再细想人生中的所见所闻和亲身经历,确实现实中是人分三六九,人分上中下。</p><p class="ql-block"> 其实,人是天生平等的,出生时,人都是一样,两个胳膊两只手,两条腿子两只脚,脸上都是两只眼睛,一个鼻子,一张嘴,两旁还有两个耳朵,谁都不比谁高贵在什么地方或低贱在何处,之所以人分上中下,那是因为后来他们在人世间所遇到的环境不同所致。如果按比例分,是两头少,中间多。即上等人和下等人在人群中都占少数,中等人占绝大多数。</p><p class="ql-block"> 所谓上等人。从不同的角度去看这类人,会得出划分这类人不同的内涵。吃得好,穿得好,玩得好,吃不完,穿不完,钱花不完的人,可谓是站在富贵享受的角度去评判的上等人;青云直上,官运亨通,大权在握,上下通达之人,可谓是站在权贵享受的角度去评判的上等人;清正廉洁,作风正派,公而忘私,处处为民之人,可谓是站在道德高度的角度去评判的上等人;聪明过人,过目不忘,能力超群,旗开得胜之人,可谓是站在智商情商的角度去评判的上等人。还有其他等等。</p> <div><br></div><div> 所谓中等人。这类人介于上等人和下等人之间,是人群中的绝大多数。他们富不可比上等人,也没有下等人的贫穷;他们一般无权无势,但比下等人多点门路;他们一般遵纪守法,没有下等人的胡作非为;他们也可笨鸟先飞,没有下等人的朽棘不雕。还有其他等等。<br></div>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所谓下等人。同样从不同的角度去看这类人,会得出划分这类人不同的内涵。吃也愁,穿也愁,吃了上顿没下顿,穿了夏天没冬天,日子根本谈不上算计,身无分文,两手空空,穷困潦倒,被势利之眼视为下等人;为一己私利叛国投敌,变节出卖灵魂,数典忘祖,甘为汉奸之人,公认的下等人之一;朽木难雕,无可教化,游手好闲,赌吃嫖遥,贪图享乐,偷盗吸毒,惹事生非,公认的下等人之二。还有其他等等。</p> <div><br></div><div> 现实中,上述所谓的三等人也不是固定不变的,因为生活环境外因的干预,在一定的范围内,在一定的条件下,在人生还远未划上句号前,会相互转化的。即所谓的上等人能转化为中等人甚至下等人,中等人也能转化为上等人或下等人,下等人同样能转化为中等人甚至上等人,这样的例子古今中外不胜枚举。但评价一个人终究属哪一等,一般来说,是他画完自己人生句号之时,当然,还要参考丈量他一生所在何等的长度。<br> 现在想来,受旧社会传统思想熏染的我的父亲之所以在我读初中时对我说上等人自成人,中等人教成人,下等人打死了不成人这句话,并不意味着他刻意将人分成等级,人为地创造不平等,而其出发点是在鞭策我学好,潜移默化教育我。不过,将人分成上中下三等,总觉得不妥,还是我的同事说的人分三六九较为婉转。<br><br><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原著版权,抄袭必究</div></div> 图片:来自网络,在此感谢图片原创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