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山、转水、转佛塔,____西藏自驾行之四

家辰

<p class="ql-block">  西藏为何吸引那么多人,以此生必往的执念去前往,到了西藏我才知道我为何而来。</p><p class="ql-block"> 到过西藏的人总会对人生有所感悟。西藏著名僧人也是诗人仓央嘉措写了一首诗《那一世》,其中有一句“那一世,我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己过了与你相见的年龄,更真实的是去西藏,只为在途中的那种感受和你所见到的那种不一样的美。</p> <p class="ql-block">  此次行走西藏我们大概翻过了知名的或不知名的雪山有12座。沿着317国道一路前行,我们经过了4298米的折多山,海拔5130米的东达山,那根拉山,5231米的唐古拉山,米堆雪山,浪拉山的72拐。 其实进入西藏一直在挑战一个又一个高海拔的山峰和垭口,但是总有一种冲动向更高的山峰去冲击。过去我对登山运动员没有更多的理解,有的登珠峰要冲击很多年,现在看来无论是攀登哪一座山,其实都是人生的一个目标,实现了便觉得人生圆满,这人生便充实。</p><p class="ql-block"> 当车翻过一座座山峰到达目的地的时候,你会觉得这生活中的每一个难题就如同这翻不完的山,只有克服了才能让生活继续。当走在72拐崎岖的山路上,我在思考走过这多人生曲折,今后便是人生坦途。西藏的山在当地人看来是神灵的,有的被誉为神山,因此转山就有求神保佑的,这便是人们赋予了山的生命。</p> <p class="ql-block">  西藏的水是源于冰山的雪水,它是三江源的源头。在西藏看水不同季节有不同的美。然乌湖的宝石蓝,羊卓雍错高原上的天堂眼泪,雅鲁藏布江的深邃 。西藏的水总是那么纯洁无污染,有一种净化心灵的作用,因此西藏人都奉为圣水。望着平静的湖水,你会有一种平静如水的感受,生活平静,岁月静好,让人平和,于是这水便有了灵性,让人不再 浮躁。</p> <p class="ql-block">  走过了山,转过了水,西藏最神秘更吸引人的还是有着浓重的藏地文化。在拉萨最高的建筑就是布达拉宫,这在一个省会城市是不可想象的。布达拉宫的雄伟,我是在50元人民币背面的图案上见到了,这次被她的美震撼到了。克服高反拾级而上,每一步都很艰难,但看周围的人都很虔诚。在大昭寺我见过磕长头的老者,也见过年轻人,那份信仰与真诚是我从未见过的,你从他们眼里的光能读到纯净与美好。在印经学院,手工打版的经书,篆刻的十分精美,在现代印刷技术的今天,它代表的是信仰的一种表现 。西藏特有的藏地文化为一个城市打上了标记,让来到这个城市的人也会将心中的繁杂放下,融入这个城市,让心灵再次洗礼并得到升华,这就是这个城市的魅力。</p><p class="ql-block"> 转山不是为了到达,转水也不是为了净化,转佛塔也不是为了护佑,只为西藏那与众不同的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