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病患者

吉米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最后一次见他,已过去二十多年了。</p><p class="ql-block"> 我也不知,听谁说的,他已经死了。</p><p class="ql-block"> 我惊诧地站在客厅里不动,大脑一片空白。</p><p class="ql-block"> 他还年轻,比我还小三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人世无常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他几时发疯,我也不知道。为何发疯,我也不知道。</p><p class="ql-block"> 听别人说,他因情感的原因,发疯的。</p><p class="ql-block"> 记得有一天,我心情不好,我便信步走进他家。</p><p class="ql-block"> 随后,他倒了一碗茶,放在我面前。</p><p class="ql-block"> 接着,他拿出他最近写的七律诗给我看。</p><p class="ql-block"> 我不写古诗,但我看了不少古诗。看完,我实在不敢恭维,读起来,涩,不美。</p><p class="ql-block"> 但我笑笑,写得不错呀!我不敢直言,怕刺激了他。</p><p class="ql-block"> 他与别人不同。</p><p class="ql-block"> 我坐下来后,他轻声对我说,你知道我是谁?</p><p class="ql-block"> 我看着他,过了一会,说,你不是小金吗?</p><p class="ql-block"> 他摇摇头,轻声说,我是毛主席的儿子,叫毛岸龙。</p><p class="ql-block"> 我睁大眼睛看着他,笑了笑。</p><p class="ql-block"> 喝完这一杯茶,我离开他的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以后,我再也没去他的家。</p><p class="ql-block"> 我只知道,他父亲死的早,他母亲也没工作,厂里为了照顾他家的生活,在他十二岁的,顶父亲的班,进了一家国营大瓷厂,学做拉坯。垃坯,技术活,要学五年,五年后,成师傅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听邻居说,小金死了。</p><p class="ql-block"> 至于怎样死的,我不知道。</p><p class="ql-block"> 是病死的,还是怎样死的,我也没问。</p><p class="ql-block"> 我只知道,他死了,他的老娘还活着。</p><p class="ql-block"> 我想起,他的老妈一副病态的样子,人很瘦,皮肤很黑,白发占领她半个脑袋。当时,他妈还不到五十岁。</p><p class="ql-block"> 他死了,他的老娘,哭得死去活来。</p><p class="ql-block"> 二十多年过去,他的老娘在还是不在,我也不知道。我搬家了。</p><p class="ql-block"> 早先住的地方,我也没去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小金是我儿时的伙伴。夜深人静的时候,有时,挺想他的。</p><p class="ql-block"> 他死的时候,他还不到三十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