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从天上来》第十一章 醉眼开,睡眼开,疏影横斜安在哉

刘文霞

<p class="ql-block">《春从天上来》第十一章 醉眼开,睡眼开,疏影横斜安在哉</p><p class="ql-block"> (刘文霞)</p><p class="ql-block"> 我像孤鬼游魂一样回到宿舍,一头倒在床上,想着以往和高洋在一起时一幕幕温馨的片段,我的眼泪就停不下来,一夜无眠。</p><p class="ql-block"> 次日我强撑着去科室请了两天假,回来倒在床上又开始哭,饭也懒怠吃。待到下午,刚昏昏沉沉睡过去,却见父亲板着脸,用食指戳着我的眉心骂道:“早知道你是个没用的东西,连自己的男朋友都拴不住,当初就不该到处借债供你读书……”我大哭着醒过来,冷汗淋漓。</p><p class="ql-block"> 天擦黑的时候,我听见陈丽勤在门外叫:“玉鉴,开一下门。”</p><p class="ql-block"> 我挣扎着从床上爬起来打开门。陈丽勤提着一个饭盒走进来,她把饭盒放到桌上,拉我坐下说:“这是一盒菠菜瘦肉粥,快吃吧,别伤心了,没有了高洋另找一个男朋友得了。”</p><p class="ql-block"> “你怎么知道我和高洋分手了?”</p><p class="ql-block"> “你先别管我怎么知道的,你先喝粥,吃完我再告诉你。”</p><p class="ql-block"> 我确实饿了,就打开保温盒喝起粥来,喝着喝着眼泪又掉下来:失去了相恋几年的男友,又被人在大庭广众之下羞辱,将来还不知道怎样应付我的父母?他们一定会责怪我太差劲,没能力拴住各方面都那么优秀的高洋。</p><p class="ql-block"> 喝了半碗粥后,我擦干眼泪,木然地躺在床上发呆,陈丽勤躺到我身边说:“别伤心了,马上就会有人顶替高洋的位置的。”</p><p class="ql-block"> “谁?”</p><p class="ql-block"> “那你以为这粥是谁让我拿来的,是那个何良兵送来的,他说让我等你吃完再告诉你,还让我劝你想开点。”</p><p class="ql-block"> “何良兵?”</p><p class="ql-block"> “是的,就是何良兵。”陈丽勤说。</p><p class="ql-block"> “他还说了什么?是不是所有人都知道昨晚的事了?”</p><p class="ql-block"> “什么事?何良兵只告诉我你和高洋分手了,我还奇怪他怎么会知道你和高洋分手了呢。”</p><p class="ql-block"> “他没告诉你高洋另找了个女朋友,昨晚在北青萝酒店当着众人的面把我给甩了吗?”</p><p class="ql-block"> “他没说呀。”陈丽勤笑了一下,接着说:“我们先前还猜何良兵是一个厨师呢,没想到他是鼎鼎有名的北青萝酒店的少老板,他今天中午请我和我男友周建华吃饭,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是想从我嘴里打听你的情况,你为何不给人家一个机会呢?”</p><p class="ql-block"> 论仇恨,何良兵与我无仇,相反,他还屡次在我急需帮助的时候伸出援手,但他是我的仇人何义兵的弟弟呀,我怎么敢把柔情、希望和未来寄托在他身上呢?而且外婆死后,我也不急于报仇了,人生苟活在世,做什么事都要顾及许多,就算要报仇,我也会想个万全之策,绝不会把自己也牺牲掉。</p><p class="ql-block"> 我对陈丽勤说:“我和何良兵是不可能做朋友的,先不说他有那么优秀的女朋友冰清,就算他没有女朋友,我和他也不会有好结果的!”</p><p class="ql-block"> “为什么?你怎么就知道你和他没有好结局?他告诉我们他已经和那个美女主播冰清分手了。”</p><p class="ql-block"> “因为我们两家……”我欲言又止,转口说:“我讨厌整天穿着黑衣的男人,喜欢黑色的男人是难以捉摸的善变男人,最喜欢玩始乱终弃的游戏了,喜欢你时把你捧到天上,激情过后就将你弃之如敝屣,我可再也不想尝被人抛弃的滋味了。”</p><p class="ql-block"> “恰恰相反,我却觉得喜欢黑色的男人是优雅、高尚、稳重的男人。”</p><p class="ql-block"> 我闭着眼睛不说话。陈丽勤转头对我说:“你又不喜欢黑色,我怎么觉得你才是难以捉摸的人呢?”</p><p class="ql-block"> 我还是不说话,陈丽勤叹了一口气,就转身睡去了。</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早晨,陈丽勤买了早餐回来告诉我:“何良兵说他今天要去看望镇上的大嫂,问你要不要和他一起去郊外散心?我把你的电话号码告诉他了,他可能等会儿会打电话给你,你自己看着办吧。我还有事,先走了。”陈丽勤做了个鬼脸就急忙放下早餐下楼去了。</p><p class="ql-block"> 我心想:这个何良兵也真厉害,他难道知道我的心思吗?他如果找其他借口靠近我,我会避之唯恐不及,可如今他却约我说要去看望他大嫂,这我可一定要去,十多年没见,不知这不得好死的徐镜芝如今生活得怎样?</p><p class="ql-block"> 我拿过镜子照一照,眼睛还很肿。我取出梳妆盒笨拙地画上绿色的眼影,可千万不能让我的仇人徐镜芝看出我的失意!</p><p class="ql-block"> 刚吃完早餐,何良兵就打电话来了,他说:“我在你宿舍楼下,我要去镇上看望大嫂和侄儿,你要不要顺便去郊外散心?”</p><p class="ql-block"> 我拉开窗帘,只见身穿黑衬衣的何良兵正站在一辆黑色的小轿车前抬头向上看,他望见我,向我挥了挥手。</p><p class="ql-block"> 我拉上窗帘,换了件白衣服,拿上手袋打开房门走出去,却一脚踢到了一个温热的东西,定睛一看,原来是高洋蹲在门口,我十分了解他的个性,害怕他将我拖进房里纠缠不休,连忙回身锁上门。高洋扑上来抢我手中的钥匙,我索性将那把钥匙往楼梯旁边的窗户掷去,钥匙越过窗户掉到楼下去了。我从包里掏出装着钻石项链和戒指的首饰盒,塞到高洋手里,抬脚就走,高洋一把拽住我的胳膊,我用力一甩,甩不掉,就用嘴去咬他的手,趁他放开的当儿,我冲到楼梯口沿着楼梯飞快地跑到楼下。</p><p class="ql-block"> 高洋在后面紧紧跟着,恳求我:“文儿,你听我解释。文儿,你听我解释好吗?那个向红艳的伯伯是卫生局的局长,我不敢得罪她,而且我马上就要被提拔为科长了,她伯伯还有一年就退休,你等我一年好不好?”说着紧紧拽住我的手,绕到我面前,打开我刚才塞给他的那个首饰盒,从里面取出戒指要帮我戴回手指上。</p><p class="ql-block"> 我使劲抽回手,甩着胳膊:“我不会原谅一个背叛感情的人的。”</p><p class="ql-block"> 高洋流着眼泪说:“我也是为你好,等我干出点成就你跟着我就有好日子过了,不然我们两个都是从农村来的没有后台,凭自己要熬到猴年马月才有出头之日啊?”</p><p class="ql-block"> 我的眼泪也情不自禁地流出来,我想起他刚上班那会儿,我来看他,他不顾自己经济拮据,请我去餐厅美美地吃了一顿后,接下来的日子生活费不够用了,就只好每餐吃一碗泡面,啃两个馒头,一直熬了半个月熬到发工资。和他相处了这么长时间,他除了背着我和向红艳交往这件事(据他说和向红艳交往是为了能升官发财,是为了将来给好日子我过,也是为我好),他可以说对我是百依百顺。但这脚踏两只船是最不能原谅的,我必须面对现实,难道在知道事情的真相后,我还甘愿去充当那个向红艳口中的第三者吗?而且高洋在北青萝酒店当着众人的面也是说他选择那个叫向红艳的女人的。难道我为了他许给我的那不知能不能兑现的诺言,就应该委屈我自己去做那令我丧失人格的事情吗?他高洋也太小看我了。我擦干眼泪说:“你干出了成就又如何?到时大家都伤痕累累的,在一起还有意思吗?你去奔你的大好前程,我过我的独木桥,以后两不相干。”</p><p class="ql-block"> 高洋大声说:“不!我才舍不得你呢,你答应我,等我一年好吗?”</p><p class="ql-block"> 我没有回答他,走到墙那边寻找我的钥匙,从高洋的话语中,我知道他根本就不准备和向红艳分手,于是我下定决心绝不再做他见不得光的女朋友。如若两个人心中有芥蒂,那就算有再多的钱,今后也不会幸福的。我找到钥匙,趁高洋不注意偷偷地塞进手提袋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