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哲学【散文】

火焰คิดถึง

图片:网络  文字:火焰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题目有点唬人,还我的哲学。哲学是什么?</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背着书包那会儿,听另一个同学说:“你吃草吗?你不吃草,但你吃韭菜,蒜苗,菠菜吧!那就是在吃草,以此逻辑,你是只鹅。”</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不知道他说的对不对?但理解上似乎是对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吃草, 是只鹅。因为鹅吃草,鹅也是两只脚走路的,我走起路来像鹅吗?我也有两只脚……</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鹅鹅鹅,曲项向天歌。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不由的我想起了,这首关于鹅的诗。但不知鹅会背了没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多年以后,我在他们面前说了一句:“哥抽的不是烟,是寂寞。”</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靠,哥们儿你哲学系的吗?这么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不就是一句欠思量脱口而出的话吗!至于这么大惊小怪的,又扯到哲学上去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哲学的出处,我根本就不知道。耳闻而来,说哲学是一种思想,并且还有逻辑性,是辩证可推敲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么高深的一门学问,我可高攀不起。</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鲁迅先生曾说:“牛吃的是草,挤的却是奶。”这大家大腕儿的话我寻思了好久好久,啥意思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俯首甘为孺子牛——先生又说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师解释道:“这是一种精神!如果你要去工作了,就要有孺子牛精神。明白了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哦!牛这个东西我是见过的,拉车,耕地,对了还兼职挤奶,我放过牛也骑过牛,牛的脾气很好很乖,骑在它的背上有点像摇篮。至少说我家的牛就是这样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现代人都这样说话了——别想姐,姐就是个传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你就说人家说的高大尚不吧!接着来了下句——成年人的世界,你不懂。</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哦呵!我是虾米了,我可是响当当的课代表呀!这个可真没有听说过呢!惊叹!感叹!都这么有才了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课代表已经不当好多年,如今已经不是当年的那个风流倜傥,玉树临风英俊潇洒风度翩翩的美少年了。真的是廉颇老矣,尚能饭否?</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前段时间听了一首歌——我爬上了屋顶,给月亮递根烟……</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大概其也是哲学的唯美系吧!不是有佛系一说吗?然后我造个句型——唯美系!咋样?</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给月亮递根烟”</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然后我就展开逻辑思维导图,这人准是找不到人说话了,烦躁中又不甘寂寞,那就折腾自己吧!三下两下爬上屋顶,一轮明月当空照,好像花儿对我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见面有礼,来抽根儿华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是一个多有故事的人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烟都点上了,总不能光抽不说点啥吧?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陈芝麻烂谷子,喜怒哀乐贪嗔痴,这位“聊友”很会聊天,没一句反驳的,都是贴心入肺的话。</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的处世哲学——我不是一个很会聊天的人,但是你一旦和我聊上天,你就会发现,其实我很会聊天。</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个完全是民间哲学的通俗说法,用哲学的黄罗伞盖来烘托自己,美其名曰——我是你的人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暧昧了吧!啥叫我是你的人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条小黄犬正起劲的摇着尾巴,亦可用它的语言表达就是——我就是你的小舔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好像把自己带沟里去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么大的题,我也敢写。会不会有板砖扔过来,给我捧场呢?并且上有刻文——厚颜无耻之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哦哈哈!</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当你的脸皮厚成城墙拐弯时,师父放心的说了一句:“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下山去吧!从此江湖就是你的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哦哈哈!</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人文关怀,承蒙厚爱不胜感激。在没喝酒之前,我是这的;等喝着喝着,这儿就是我的了。有事儿,您说话。就没有我,办不成的事儿。</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人吧!有三观,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凡持三观者,其一要正,其二要通透。</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圣贤明示,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选择权在诸公。</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来的人是谁?先别问,大鹅可以有,大鹅也可以没有,但至少得有一根鹅毛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俗话说——礼轻情意重。</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岂有不乐之!且有贤达表示,授人以礼当还以情。</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曾有采访者问农夫:“您老天天起早贪黑风吹日晒的劳作不累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农夫说:“你只看到了我的累,但我看到是收获。”</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你往天上看,那有什么?”</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是只小鸟在飞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错了,小伙子,那是自由在飞。”</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哇!老人家你说的太好了!我咋没想到呢?肤浅了,我肤浅了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看到没,高手在民间。达观者达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正如,烟不是烟,而是寂寞;酒不是酒,而是不归;大哥不是大哥,而是江湖;骑白马不一定都是王子,也许是唐僧;不是所有的猴都是猴,而是齐天大圣。猪也是这么想的,因为八戒是天蓬元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