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不到葡萄説葡萄是酸的

云迹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下午整理后院,葡萄架上开始结果子了,看着那青涩涩的粒子,想起曾经写的这篇《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的》心头一乐,翻出来修改重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阅过的老师喝一杯茶,不怕酸的,青涩的葡萄随便摘。只要不怕倒了牙。</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2024年/4/20/夜</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吃不到葡萄,说葡萄是酸的”出自伊索寓言,说的是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的较多见的一种心理现象。</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吃葡萄不吐葡萄皮,不吃葡萄倒吐葡萄皮”这是练习口齿的绕口令。</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伊索寓言打小就看过,绕口令在语言训练时我练得溜溜地顺,葡萄呢,好象从来也就没有离开我的生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小时候,我有个姑婆喜欢吃葡萄,但姑婆小气,常常把葡萄藏在被子里,不用说,葡萄很快就会捂酸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捂在被子里的葡萄分给我们吃,那葡萄能不酸吗?有个童谣是孩子们淘气时唱的:“疯子老太古里古怪,躲在厨房炒韭菜,见我来掀锅盖,怕我吃她的烂韭菜”。</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就改了词 “我家姑婆古里古怪,躲在房间捂葡萄,见我来掀被窝,怕我吃她烂葡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姑婆会追着我们后面骂,还会去妈妈那告状。</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妈妈总忍着笑着说:“小孩子淘气,别生气啊,”咬着嘴唇听姑婆喋喋地数落。还会戳着我的脑门嗔骂“就你嘴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然后,妈妈会买回葡萄让我们解谗。</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上小学时,我有个姓上官的同学,父亲是高知,家里的房子很阔气。我常常去约上官一起上学,她家客厅桌上的葡萄个头特别大,嫣红嫣红的,上官会拽几颗给我,好甜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爸爸说这叫提子。后来他們全家移民国外。再也没了音信。</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马奶子葡萄是在我们去新疆巡回时尝到的,白绿色,圆柱形,无核个大,脆甜。</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南京八卦洲有个葡萄园,我们去驻地巡回,空闲的时候就安排我们去摘葡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葡萄真叫多,真叫大,真叫甜呵。发给我们的篮子装满了,索性仰起头用嘴直接摘进口中。</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开心呵!那葡萄没颗不甜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改善,葡萄已经是每个家庭中常见的水果,也是最普通最经济的水果。</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其实,在水果种类里我并不特别喜欢吃葡萄,因为有些葡萄的确是酸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但我却种葡萄,别以为我有个葡萄园什么的,种在后院的葡萄细数也不过三棵。每年好歹结上颗把。 </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种的葡萄不是什麼名貴品種,卻很盛產。每年葡萄藤壓的滿滿的,一串串的紫葡萄掛得讓很多人眼讒。</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會摘很多葡萄分送給鄰居和朋友。但我自己從來不吃,因為我我想到結葡萄前,葡萄架上爬的大青蟲子就一顆也咽不下去了。我把這秘密告訴我的好朋友,好朋友哈哈一笑 “眼不見為淨”。</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年搬了新居,后院更大了,照例种上了葡萄,还换了“巨蜂”品种。年年枝叶茂盛,葡萄架蓬开得像一大伞,眼见着葡萄象小米粒缀满径上,一天天饱满起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某日早起,发现那尚未成熟的果子被鸟啄得七零八落掉了一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鸟爱吃就吃吧,本来就图得是乐趣。 </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可怪得是那些青涩的果子从也没成熟过。到了秋天也还是青黄不结。邻居说缺肥,那就加肥,肥加了,那葡萄毫无理会。来年一副依然故我的样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罢了,且当摆弄葡萄架做风景吧,要吃买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到秋天清理葡萄架,捏着那青涩的果子,我对鸟儿说:我家葡萄就是酸的!</p> 谢谢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