楸树花开——不负好时光

月色溶溶

<p class="ql-block">  现在是晚春时节,很多的花已经凋谢,但我却看到道路两旁笔直高大行道树,此时开出了浅粉色的花,一团团,一簇簇,像一个个粉红色的小伞,在春风摇曳中,妩媚多姿。繁花千层,璀璨似锦。</p><p class="ql-block"> 恍惚中,我怀疑这就是印象中老家的泡桐,树皮也是灰褐色的,只是比家乡的泡桐树粗糙一些;叶很相似,比印象中的泡桐叶要小些,光滑些,翠绿些;花也相似,只是比泡桐的更小些,颜色也更浅淡一些。花期呢,也比泡桐要晚一点,泡桐开在清明时节,现在已纷纷谢幕,而这种树,却刚刚进入盛花期。树冠呢,感觉泡桐的树冠就像撑开的大伞,而这种树所有的枝丫向上,树冠呈倒卵形。这难道是泡桐的缩小版或近亲吗?</p><p class="ql-block"> 带着这个疑问,今天我搜索了一下。原来它的名字叫做楸树,别名梓桐,它的花期是5-6月,有的地方会稍早一些。因为它花开艳丽,香气宜人,还有“木王”的美誉呢,深受文人雅士的喜爱,有诗为证:“庭楸止五株,共生十步间”。花期过后,楸树还会结出细长的蒴果,就好似一根根长长的豇豆悬挂于枝干上。这又会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p><p class="ql-block"> 楸树和泡桐有没有关系我没有搜索到,但我却越来越感到,这个世界上我们不懂的东西太多了,不懂就查,每天收获一点点,幸福指数就会增加。日有所获,这难道不是一种幸福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