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故乡老屋门前的小路

大雁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故乡门前那条小路,是我童年时最熟悉不过的归途。它曾伴随着我走过多少个春夏秋冬,每天来来回回,连接着学校和农舍小屋。那条路上,我熟知每个细节,哪里有个拐,哪里有个坡,哪里有块石头,哪里有棵树,都在我心里刻下了深深的印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时的我,总是和小伙伴们在这条小路上嬉笑打闹,追逐着彼此的欢笑。一路到头的路边,遮天蔽日的茂林修竹,郁郁葱葱,如同天然的屏障,为我们遮风挡雨。那时的我,总是好奇地探寻着每一笼竹林,哪笼密,哪笼疏,就像是在把那家珍来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然而,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当我再次踏上那条小路时,猛然发现它已不再是以前那条路了。太多的陈迹已被去除,那些熟悉的景物已荡然无存。茂林修竹变成了地表光秃秃,只剩下硬邦邦的沥青路,让我心里感到一阵莫名的失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踯躅在这条“小路”上,试图寻找过去的记忆。我瞅瞅这里,看看那里,记忆中的景物已消逝渺无。我只能苦苦地回忆,努力地搜索,希望能找回那些逝去的时光。然而,无论我如何努力,都无法再找回那条曾经的小路。</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停下脚步,心中涌起一股莫名的惆怅。那些曾经的欢声笑语,那些曾经的快乐时光,都随着小路的改变而消逝了。我不禁开始思考,为什么时间会让一切变得如此陌生?为什么曾经熟悉的小路会变得如此陌生?</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或许,说是时间的魔力,它能让一切变得陌生,也能让一切变得熟悉?好像不全是,改变乡村面貌的同时,让曾经的美好不会失去,岂不是更好!那条小路已经不再是我记忆中的样子,但它依然是我故乡的一部分,依然承载着我成长的回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叹息,然后深吸一口气,感受着故乡的气息。虽然小路已经改变,但故乡的味道依然熟悉。我知道,无论时间如何流转,故乡永远是我的根,是我永远的归宿。</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望着那光秃秃的地面,心中涌起一股难以言喻的失落。那片竹林,曾是我心中最美的风景,如今却好像压根就没存在过。我无法接受这样的改变,无法接受那份美好记忆的消失。</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眼前的景象令我思绪万千,我试图寻找那片竹林的痕迹,寻找那份曾经的美好。可是,无论我如何努力,都是徒劳无功,只剩下心里堵……</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