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够时间寂寞

徐国强

<p class="ql-block">不够时间寂寞</p><p class="ql-block">近期看了一篇关于写蔡澜的文章。文章叙述了他与一些名女人之间的趣事,当然也是雅事。当然也写了些关于美食的事。</p><p class="ql-block">蔡澜与金庸、倪匡、黄霑并称香港四大才子。四人才情了得,各具特色。据金庸介绍,说蔡澜在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是绝顶高手,人情通达,见识广博。懂得吃喝嫖赌,但却不嫖不赌。他可以为男友解困,亦可为女友解惑。总之,没有他不精通的。据说都不够时间寂寞。</p><p class="ql-block">不够时间寂寞,太让人向往了。至少说明了他一生之丰富多彩极了。要做到不够时间寂寞,非但要聪明,亦非要有一颗童心不可。小时候有童心自然不在话下,但中年以后就不是人人都有的了。这就需要有厰亮的胸怀和时时不为生活琐事所羁绊的红心了。像我等俗人整日里为一日三餐奔波忙碌,确是不够时间寂寞,但实际上又非常寂寞。有一种落魄的感觉。与蔡澜说的不够时间寂寞有天壤之别。他是笑着说的。而我等却是苦笑着说的。</p><p class="ql-block">蔡澜喜欢喝酒,可能有遗传因子。他说他母亲一日三餐顿顿都要喝上几口,一瓶白兰地只够两天的量。出门吃饭也是自带酒水,主人家有酒便罢,无酒则自己拿出来喝自个的。八十几岁高龄了也不例外。他总结道:会喝酒的女人的人生至少比不会喝酒的女人的人生要多快活三分之一。想来也是啊,我爱人也会喝酒,她就说过,酒喝到七、八成最舒服了,有种飘飘然的感觉。但对我这种一喝就醉的人来说是永远也体会不了的,只能羡慕罢了。其实,有酒的日子也是时间不够寂寞的日子呢。</p><p class="ql-block">哈,什么时候我也能拥有真正的不够时间寂寞的日子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