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难忘的故事

云韶(拒绝私聊)

<p class="ql-block">雨淅淅沥沥地下个不停,春风扬起的温暖似乎也在雨滴落的瞬间睡着了。向晶莹的雨滴望去,他的身影仿佛又在我的视线中由模糊缓缓地变得清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清晰的故事一直在心底深处静静地伫立着,仿佛就发生在昨天,仿佛从不曾远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也是一个恼人的雨天,是啊,相比雨我更喜欢雨过天晴,毕竟雨来的猛烈或是缠绵,都总是浇的人心碎,特别是想起远在天国的父亲,心便会莫名地痛起来,裹挟着思念和无可挽回的遗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多想重新来过,父亲依然在,当我喊“爸爸”的时候,能够得到他的回应,当我遇到疑惑的时候,也能听到他娴熟智慧地帮我分析问题,当我有喜悦与收获的时候,能够有父亲同我一起分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然而,一切都在1998年八月初二终止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仿佛看到了那一年夏天瓢泼一样的大雨,透过雨帘我看到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爸爸正坐在二层小楼门口的台街上,他轻微地咳嗽着,一针一线地帮我缝补那双坏了的凉鞋。当我在缝补好的凉鞋穿上脚上倍感温暖的时候,我的眼已经盈满了幸福的泪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楼前的小园里,火炉上正炖着父亲要喝的药,房间里这样的药还有一大箱。刚刚从医院化疗回来的父亲还是虚弱的,但是他消瘦的脸庞上有了笑容,他去上班的路上,登上台阶的背影让我感觉到父亲从不曾生过病,我以为一切不过是一场梦而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终究不是梦,父亲咳嗽的越来越厉害了。一天晚上,站在小院里,一阵猛烈的咳嗽之后,父亲不由地叹着气:“如果我走了,这房子你们还能再住吗?不能住,你们得住到哪里去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字字里都是无耐与不甘愿。(那时的房子是矿区里分的房子,由平房到楼房,按级别分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初升的太阳总是令人欣慰,来到办公室,父亲往沈阳发了一份传真,把病情同医生讲清楚了,最终得到的回复还是超出了父亲的承受。“维持生命”这样的字眼刺痛了父亲,也深深地刺痛了我们。如果没有了父亲,我们的家中的阳光便全让缠绵的雨带走了,我们的世界也终将时泥泞与潮湿了。那时候的我21岁,那时候的弟18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亲修过沙通铁路,回来后便一直在学校教学,直到后来入党,走进国企任办公室主任。有过丰富的人生经历,让父亲始终在同事间有很高的威望,常会有老师来到我们家里,询问父亲他遇到的工作中的问题应该怎么办,希望和父亲的建议,哪怕是父亲已经离开了学校,这样的询问也没有停止过。父亲都会耐心地、详细地为同事解答,直到看到同事满意地离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所以父亲不想面对自己的人生终将败在“肺癌”两个字上,有关的书籍都被父亲撕掉了皮。其实任谁又能坦然地面对人生的阴雨天呢?工作了一段时间之后,因为咳嗽所致,体力不支,父亲又只能留在家里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而此时,我的暑假余额已经不足,托人买好火车票,我要远行千里,离开父亲了。走的那天,他半坐在床上,边生气那咳嗽影响他说话,边泪流满面地说:“女儿,爸爸不能去车站送你了!”那份无耐,那份伤感,那些泪水,都是我不曾见父亲有过的。也许那时,父亲已经知道,这一别便是我们此生的最后一次相见了,他万分不舍。而那时的我,从不想过父亲有一天会离开我,我一直相信父亲的病会好起来,他会重新站起来,我走的时候他会送我,我回来的时候,他会去接我,我们还能看到喜欢养花、喜欢读书、喜欢写毛笔字、健谈、幽默的父亲。我只是默视了这场病而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998年,那场雨下得缠绵,雨幕里有父亲与疾病的抗争,有家人对父亲病愈的期待,有父亲对我无微不至的关怀,还有父亲对于家庭的眷恋和我们分别的依依不舍。然而这雨终究转成了疾风骤雨,最终将我淋透,疾病带走了父亲,那座小楼里再也听不到父亲爽朗的笑声,我们再也听不到父亲回来给我们讲他遇到的有趣的事情,我们的生命里又多一了份情愫:由衷的怀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故事最后成为最难忘的故事里林里的一株,可是在一生的故事林里,这一株显得尤为特别,因为这一株仿佛摇曳着的都是父亲浓浓的爱,还有我们对父亲深深的依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风依旧在吹,雨依旧在下,窗外又是个阴雨天。父亲,愿您安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