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之行

山菊花

<p class="ql-block">二月底就计划四月初去尼泊尔游玩,出国前做了不少准备,想去看看尼泊尔纯美的风景和对雪山的敬畏之情,走走那些无惧艰险登山者走过的路,吹吹他们吹过的风,了了说走就走的潇洒,然没能成团。</p><p class="ql-block">春风如期而至,花草树木开始萌芽,小区里的桃花,梨花,茶花,玉兰花从探出半颗豆粒般大小的嫩芽,沐浴着春的阳光,吮吸着春的雨露,在春暖乍寒中绽开,接着我院子里的月季、蔷薇也依次盛放。春到了,百花开了。</p><p class="ql-block">我想起牡丹花,想起了年轻时电影熏陶的盛唐洛阳牡丹,穿越千年的壮观军阵西安兵马俑。</p><p class="ql-block">我想去看看。</p><p class="ql-block">第一站去洛阳,4月底之前是洛阳牡丹节。我提前了21天在美团上找了一家便宜的民宿。因我十年前就是驴友,对住宿没有太多要求,只简单的干净,生活需要方便,好好睡一觉即可。</p><p class="ql-block">当晚加民宿房东微信,知道是女房东,当听她第一条语音时,那声音带着河南腔的普通话非常温柔,语速稍慢,微信里温柔的介绍:住宿费便宜是开业活动,屋子里干净,可温馨啦。</p><p class="ql-block">一下子拉近了很多的信任。</p><p class="ql-block">房东详细告诉我到洛阳出站怎么坐车,在哪个地铁口出,哪个方向多少米就能到,等等。</p><p class="ql-block">听着她温柔的语音,没见面就感受到热情。</p><p class="ql-block">这会是怎样温柔的女人呢?</p> <p class="ql-block">昨晚再次确定出发时间,地点。并告知儿媳我的出发时间、天数。说起房东的温柔、热情、好客,说着说着我没由来的说了一句:我不会碰到第二个提灯定损吧?太热情反而有一点点不安。儿媳说应该不会。</p><p class="ql-block">微信我又咨询房东,离她家最近的牡丹园都叫什么名字?想利用剩余时间去散步逛逛,充分利用出游的所有时间,提高性价比。</p><p class="ql-block">她很快回复语音,告知我有几个,多远,哪个园里的花品种多,并着重说了郁金香牡丹园,不仅品种多还有郁金香,怎么坐车等。</p><p class="ql-block">今天上午房东微信好几条语音,说昨晚说的路线有误,今天她特意去探路,弄清怎么坐车告诉我。</p><p class="ql-block">告诉我郁金香牡丹园的花因雨落了很多,来时换去国际牡丹园看看,位置也在郁金香牡丹园的路途上。并发了好几张实景照,其中有两张她戴口罩的照片。我对房东开始有点好奇,从一双眼睛上看,面容和心灵应该一样漂亮。</p><p class="ql-block">我再次被她的热情好客感动了。</p> <p class="ql-block">21号D1:早上七点出门,乘路过合肥的高铁,下午一点到洛阳。</p><p class="ql-block">地铁里一路有很多来看牡丹的,碰到一个很年轻的女的画了很浓的妆,滔滔不绝的介绍各景点,还积极加别人微信,没人响应。</p><p class="ql-block">出站口就是住的地方,是一栋工商银行老宿舍楼,之前房东语音指引有省略,所以我自以为是找了一大会,有点难找。没见到房东,不过微信已看到照片,风韵犹存。门口有个密码盒,里面有钥匙,房东又省略了开的是盒子,取钥匙开门。结果我开门又费了点劲。</p><p class="ql-block">屋子里干净,有花有草,老式阳台窗外种了一点菜,像个家。放下行李整理要出门的必备直奔白马寺。门口扫了一辆电瓶车,一路小风微微边看导航边看路边有些什么。</p><p class="ql-block">电瓶车真的很煞风景,没一会就说没电 ,停在车位系统非说没在停车位,还车弄了半天,看着看着从4元跳到5元,好不容易还上了 ,我又刷了一辆 结果没出100米又说没电,不管它继续骑,直到停了,12公里的路只走了8公里,为了赶时间看两处地方,拦了一辆蹦蹦车,四公里开口要十元,还价到六元。</p><p class="ql-block">到了白马寺,无趣,各色古今土洋的服装,川流在人群里。寺庙里都是古今土洋的打卡拍照,只有清凉台一处古迹。</p><p class="ql-block">寥寥看了几眼回转,休息、充电,晚上逛夜市。?</p> <p class="ql-block">我住在夹马营地铁口对面,这里是回民区。附近有洛城中街回民小吃街。</p><p class="ql-block">出门走到路口拐角处有一家饸饹面馆 ,饸饹面没听说过 ,就走进去看看饸饹面是什么,还没靠近,门口几十张小桌坐满了人,牛羊肉和葱花的香味越闻越浓。像普通的凉面,什么味不知道。我忍住了没吃,想去小吃街看看还有没有其它特色的。</p><p class="ql-block">短短1.2公里走路20分钟左拐右拐的路上,每隔百米左右就有几家小吃店,门口几张小桌,几摞啤酒瓶,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牛羊肉和葱花味。</p><p class="ql-block">来到洛城中街人挺多的却没有我喜欢的味。</p><p class="ql-block">悄悄的告诉你们,凡是小吃街、一条街什么的,别去,绝大多数除了闹哄哄的人多,真没有街边小巷味道好。</p><p class="ql-block">果断往回走,知道晚上吃会胖,忍不住走进饸饹面馆来一大碗羊肉汤。</p> <p class="ql-block">22号D2:今天早上因手机电没充满,耽搁了一点时间,快九点出门,第一个去的王城公园牡丹园,这里是牡丹节的主会场 ,一进园看到剩下的都是枝叶了,花几乎谢完。心想来迟了,看不到成片牡丹的壮观了。</p><p class="ql-block">园子里的牡丹被划分不同大小的片,可能是方便游客更近距离的观看吧。好多品种都有插牌,我没记住花名。</p><p class="ql-block">正在遗憾来迟了,忽然转角一片艳丽,这一片都是新品种牡丹,接着又是一片,又一片,姹紫嫣红千姿百态,我第一次看到这么多品种的牡丹,应接不暇了。</p><p class="ql-block">原来园子有点大,有些片的花期可能不一样,还有几片都是含苞待放。</p> <p class="ql-block">牡丹花的诗词很多,古今文人大咖们都称颂“唯有牡丹真国色”,用牡丹花形容高贵美丽女人为国色天香。而我更喜欢月季,每每深深长吸那沁人心脾的香气无比放松。今天观赏这么多娇艳欲滴的牡丹,硕大的花冠微风中婀娜摇曳,有的盛开中还含着苞,犹如美艳不失矜持,我此时词穷墨尽也只有一个字形容:美!两个字:真美!不愧是我们国人心中的国花。</p> <p class="ql-block">王城公园是我沿中州路向西最远的一个,从这作起点往东有必看的几个景点,遗址 ,博物馆,牡丹园,几乎都能兼顾到,且看完了就到家了,没有多余的路要走。</p> <p class="ql-block">天子驾六</p> <p class="ql-block">明堂是武则天的政治权利中心,理政的地方。天堂是武则天的御用礼佛堂。应天门是朝廷举行登基、改元、大赦、宴会等外朝大典的场所。现在的建筑都是在原址上穿越历史再现的建筑。</p> <p class="ql-block">西工小街,不长,几乎都是吃的,品种比较多,比洛城中街的小吃看上去好的多了。</p> <p class="ql-block">九州池遗址没来的及看,明天去龙门石窟,回时经过再看。</p> <p class="ql-block">23号D3:早上坐公交来龙门石窟。</p><p class="ql-block">龙门石窟起源于印度,三世纪传入中国,魏晋时期开凿造像,盛于唐朝。面朝伊河,风景如画。</p><p class="ql-block">我来这千年古都时,临时在百度上恶补了一下历史。我不懂佛教,没有信仰,偶尔也念几句阿弥陀佛 ,但我崇尚自然与生命,应该和佛家同宗吧。</p><p class="ql-block">佛像大多是体态丰满,凤眼微睁,俯视众生,神态安详。不知为什么,每次我路过寺庙端详佛像的面容,心中念几句南无阿弥陀佛时,总能让我心静。</p><p class="ql-block">佛像大多不完整,模糊不清,但还是能看出色彩华丽,神态各异栩栩如生。尤其是洞门外壁上的金刚力士满身肌肉孔武有力,睁着一双铜铃般大眼,威严的守卫在洞口,给人一种不自觉的想自报家门的敬畏感。</p><p class="ql-block">我惊叹古代的能工巧匠们跨越了千年后的今天,仍在叙述着一个一个的故事。</p> <p class="ql-block">24号D4:</p> <p class="ql-block">丽景门</p> <p class="ql-block">丽景门被称为中原第一门。都说"不到丽景门枉来洛阳城”</p><p class="ql-block">高耸的围墙里面是一条条小街,琳琅满目,最多的是特产和吃的,不知道这里面还有没有祖传的行业。</p> <p class="ql-block">洛邑古城</p> <p class="ql-block">洛邑古城,里面有一处古迹“文峰塔”。文峰塔原五层木塔 年久倾毁后在原址重建的石塔。这里是一处仿古街,集古迹、展馆,游玩打卡,特色糕点 ,小吃 ,文旅饰品等于一体的公园。</p><p class="ql-block">出洛邑古城又有一处古迹,城门楼前门上方刻有“瞻云”,背面刻有“就日”。年代多少不知道。</p><p class="ql-block">小街里各色汉服店成一片,衣袂飘飘吸引眼球。这都是专门提供打卡拍照的女人小伙子们租赁用,包括化妆盘头,租金150元一天。</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九州池</p> <p class="ql-block">亭台楼阁榫卯结构的斗拱</p> <p class="ql-block">九州池是皇家园林,皇帝、妃嫔、公主、皇子等居住和休闲的地方。</p><p class="ql-block">于天堂明堂遥遥相望。</p><p class="ql-block">亭台楼阁都是在原址上穿越时空的重建。</p><p class="ql-block">这里拍古装婚纱照的情侣多。</p> <p class="ql-block">找到一家“管记水席老店”</p> <p class="ql-block">一碗“洛阳燕菜”全碗是萝卜丝配一点午餐肉丝,一勺韭菜碎。这是真的洛阳燕菜吗?</p> <p class="ql-block">一碗“洛阳滑肉”。滑肉,在我想象中是肉沫调欠,成团下入汤中,它这是炸出来的,外皮酥脆里面滑嫩,但没吃到什么肉。</p> <p class="ql-block">一碗“不翻汤”,食材就一点干丝一点海带丝,一点牛肉片一点什么面炸的丸子,盖上一小片薄饼,浇上滚烫的牛肉汤,撒上一勺韭菜碎。</p> <p class="ql-block">总体带汤类都是酸咸微辣</p><p class="ql-block">真没有出门转角处饸饹面馆羊肉汤实惠。</p> <p class="ql-block">十字街小吃一条街</p> <p class="ql-block">北大街上有个十字街小吃一条街,人真多啊!每个小吃位都是满满当当各种烧烤,人头攒动好热闹。</p> <p class="ql-block">我这几天注意到,随处都能看到三三两两的母女、情侣、闺蜜身着各式不同年代的汉服,不同年代的发髻和头饰,飘飘然于街头景区。</p><p class="ql-block">随处都能找到几家汉服门店,都配有跟拍、化妆等服务。</p><p class="ql-block">夜晚的小吃摊也特别多。</p><p class="ql-block">人流量特别大,感觉洛阳的生意一定好做。</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25号D4:</p> <p class="ql-block">紫檀木九层塔的影子,极像两位披挂出征的女将军。</p> <p class="ql-block">丰满的三彩女坐佣,端庄安详</p> <p class="ql-block">驯马佣,惟妙惟肖,穿越千年活在了现在</p> <p class="ql-block">玩美篇就是单纯的记录,怕我若干年后忘记了。</p><p class="ql-block">此篇结束 多谢所有关注我美篇的亲朋好友们!</p> <p class="ql-block">现在国家安泰,科技发达,到处交通方便,只要一机在手,行遍祖国河山不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