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观与发现自我》(启仁说心智)

启仁思维

<p class="ql-block">学习、了解和掌握了内观达悟的逻辑和方式方法,人生即使不能实现无往而不胜,但实现人生的平衡、协调和暗礁回避还是可以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中国,内观有两大派别和两大功能:开智内观的功能在于开启智慧、提升心智能力,疗愈内观的功能在于开通心障、改变心境。两者功能合一,塑造融会贯通的社会达人!</p> <p class="ql-block">如果我们有兴趣深入的思索一下,你会发现,可能包括自己在内:大多数人的“性格”都比较“自私”。其具体的表现特征是:①行为处事、待人接物骨子里、潜意识的自我中心情结;②情绪化事形状态,遇到与自己意见和观点不一致或有矛盾的事情状态,内心很容易产生或着向外、或者向内的情绪化的矛盾、纠结和冲突情况。③表象化和从众化认知和评价习惯,不论遇到什么事情,很多人没有深度思考审辨的习惯,往往从客观事物给人的感觉判断其对错与是非。有的时候,特别是是文化能力较低的群体,很容易掉进他人精心设计的局里。④任性心理,不论自己的观念和想法正确不正确,也不论自己的这些观念和想法在生活中是否能被客观容纳,在自己的意识或潜意识里,常常自觉不自觉地坚持“自己”。</p> <p class="ql-block">上述提到的这些精神现象,如果我们仔细考察,哪个年龄段都可以找到“典型”的代表。我们抛开传统文化的负面影响因素不说,这种精神现象,确确实实是“一切向钱看”的社会走势带来的负面产物。</p><p class="ql-block">“一切向钱看”,使人们的眼光越来越浅,物欲心态越来越膨胀,感觉化、物质化的价值取向越来越沉重,心灵的文化沉淀状态越来越无力,对于人的本质性追求的兴趣越来越少。正是这样一种文化氛围,铸就了当下的部分民众的所谓“时代性格”。</p> <p class="ql-block">这种“时代性格”有一个明显的特点,就是人们对“自我”和“自我问题”的无意识,即使是有的人朦朦胧胧地有些意识,也是零散索碎的、不完整的。</p><p class="ql-block">正是这种对“自我”的无意识性,人们总是自觉不自觉地按照社会精神生活惯性和自我精神生活惯性日复一日的生活着。如果没有重大的遭遇和失衡,人们就这样按照各自的方式在惯性中生活。如果遇到一些生活上、工作上和事业上的危机和变动,人与人之间就有可能产生严重的矛盾、纠结和冲突,一点小事就有可能酿成大事。如果这些矛盾不能对外释放和发泄,就有可能引发各种各样的身心疾病。</p> <p class="ql-block">可以这样讲,当今这个时代,很多人自我解放的方式应该是“内观”。</p><p class="ql-block">内观的方法可以让人进入一种高度集中的自我观照状态。如果内观者一心一意地按照内观的流程一步一步“观照”下去,一直走到最后的目标,那么,那种心灵上振聋发聩的感觉,会让你的精神产生不曾经历过的轻松和如释重负的感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