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祖母是个妾

诗音

<p class="ql-block">  我的祖母是个妾。妾,不同于现在的小三。在新社会的大家庭中,我的祖母,婉约娴静,和我们共同居住,且和美。在别人眼里,是那么的不可思议</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经常因小伙伴,说我有两个祖母,而感到脸上无光。我的祖父因守住大片田园,为了生儿子,在我大祖母的支持下,不顾别人说三道四,而娶了一个虽说不上花容月貌,但却心灵手巧,小好多岁的小妾。</p> <p class="ql-block">  不负祖父期望,第二年祖母便生下了儿子,我的父亲。祖母光荣伟大的完成了使命,在家中的地位也稳固起来。</p><p class="ql-block"> 大祖母也待我父亲视如己出,一大家人和睦相处,我们自小在这种家庭中长大,也从没觉的别扭过。</p><p class="ql-block"> 祖父写的一手好毛笔字,从小就逼着我们练字。祖母总是说女孩子写那么好的字干什么,有个好命就行了,我如获重释。当时在她的袒护下我每次练字都草草而就,以至于我现在写的字都像蝌蚪爬。</p> <p class="ql-block">  对祖母印象最深的是,在那个年代,她的响货(簪子戒指之类的)叫红卫兵没收了,她说起那女头目就咬牙切齿,都过去那么多年了,每次看到她,眼光都恨恨的。那东西大概对她来说是最宝贵的,能证明祖父对她的宠爱。</p><p class="ql-block"> 祖母也是裹小脚的女人,她的三寸金莲,轻而易举地便丈量了中国,很长很长的历史。但却终生没迈出一个小小的“妾”字。这一个字绾住了她头上的小发髻,青蓝色上衣的偏大襟。甚至连名字都省去了一半,附在祖父姓氏的旁边:“夏王氏”,这以后便成了她的通行证。</p> <p class="ql-block">  祖母用她“妾”传奇的一生,把最后一个脚印留在2003年。</p><p class="ql-block"> 如今,老相册里住满了祖母和我们童年的照片,还有一个大家族的老宅院,无论我们离家多远,一想起祖母那慈祥的笑容,那旧瓦上的青苔,那精致浮雕的木格子窗,那捏着小皱热气腾腾的薄皮饺子,还有那些青花瓷的碗,鲜活的家史便款款而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