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酒 嗨诗

小语

<p class="ql-block">父亲不太饮酒,我都忘记了,我是什么时候,学会喝酒的。</p><p class="ql-block">日历翻到上世纪九十年代</p><p class="ql-block">那一天,琚荣生请我和万国平吃饭。</p><p class="ql-block">我们三个人,坐在琚荣生单位的招待所的酒店里,不一会儿,菜上齐了,荣生启开一瓶白酒,徐徐倒满了三个酒杯,说了一段祝福的话。我们三人,稳稳地端起酒杯,轻轻地碰在一起,白色的琼液,在酒杯中,摇起轻盈的舞步,荡漾起欢快的酒花,应和着我们友情的碰撞。我们三人,巡目微笑,把酒杯靠向嘴边,杯缘贴着嘴唇,昂起脖子,一杯美酒顺着食道,进入了胸膛,一种快意的豪情,便涌动着周身。</p><p class="ql-block">我们三人,是从小长大的 " 同 村 ",又是小学同学,我们聊着儿时的童趣,聊着少时的老师,聊着共同认识的女孩,聊着当下的工作,不知不觉,一瓶白酒就喝到了瓶底。</p><p class="ql-block">荣生高兴地说:真想不到,我们三人,就喝完了一瓶白酒,下次我们再聚,看能不能喝掉两瓶白酒。我和国平微微一笑,欢快的午餐,在祥和的气氛中结束啦。</p><p class="ql-block">几个月后,我们三人,又在琚荣生单位的招待所酒店里,聚到一起。</p><p class="ql-block">荣生指着桌上的两瓶白酒,抿了抿嘴唇说:今天,我们三人,看能不能喝完两瓶白酒?荣生说完这句话,又轻轻地摇了摇头,自答到:估计,有点难!</p><p class="ql-block">那个年代,景德镇人,流行喝景德镇自己的白酒——景德大曲。景德大曲,有五十几度,是高度白酒,玻璃的瓶身,贴着 " 景德大曲 " 四字标签,它,简简单单,光瓶独立,没有华丽的包装盒,也没有精美的装饰,但这朴素的外形,并不影响它的美感,当时的镇上人,都喜欢喝这个牌子的酒。</p><p class="ql-block">美酒,一杯接一杯,流淌进三个男人的胃中;俏话,一句接一句,滋嘣在三个青年的口中;瓶内,甘美的琼浆逐渐干涸;脸庞,红润的春色愈发青春。</p><p class="ql-block">荣生看看两只光光的酒瓶,惊讶地感叹:我们三人,居然喝掉了两瓶白酒,好厉害呀!然后荣生又看看国平,又看看我,接着说:国国酒量最大,明华酒量第二,我酒量最小。</p><p class="ql-block">是呀,那次我们三人,喝掉了两瓶景德大曲,我喝到了本分的,国平帮荣生喝了几杯,国平的酒量,是我们三人中最大的。</p><p class="ql-block">几年后,琚荣生的爷爷仙故,我得到消息,中午下班后,我从602所赶到农民新村,正好碰到万国平也来了。我们祭拜完毕,荣生的父亲拿出一瓶景德大曲,留我们喝酒。那时,已过了中午,其他人都吃好了饭,就我和国平两人对饮喝酒。</p><p class="ql-block">前面介绍了景德美酒,现在介绍一下景德瓷杯。</p><p class="ql-block">在金庸的武侠小说《笑傲江湖》中,有一篇章——《论杯》,章中介绍了许多种酒具,有玉杯、夜光杯、青铜酒爵、古藤杯等等几十种酒具,其中就提到景德镇的瓷杯。</p><p class="ql-block">景德镇的瓷杯,青花釉下居多,也有彩绘贴花的,它的容量三钱到五钱不等,我们当年用的酒杯,一瓶酒能倒二十二杯左右。</p><p class="ql-block">那天,我和国平两人,相对饮酒,也不多话,端起酒杯就喝,每人十一杯白酒,不知不觉,倒进了各自的胃中。</p><p class="ql-block">荣生的父亲见状,又拿出一瓶酒,说:你们酒量好,再喝几杯。我和国平两人,相互征询对方意见,最后统一了思想:继续喝!</p><p class="ql-block">第二瓶景德大曲打开了,这一下,引来许多观战者,这些人是琚荣生的表兄弟。我和国平在许多双眼睛的督战下,一杯接一杯,不知不觉中,又各自喝了十一杯。大家望着桌上的两只空酒瓶,都瞪大了眼睛,大声拍掌叫好。</p><p class="ql-block">这是我酒局中,最嗨的一次嗨酒。</p><p class="ql-block">还有许多次嗨酒场面,我来简单描述一二。</p><p class="ql-block">陶哥大我十九岁,我们是忘年之交,我与陶哥经常在一起嗨酒,我们时常在酒店嗨完酒,又到歌厅继续嗨,可谓是嗨的此起彼伏啊!呵呵</p><p class="ql-block">糖糖是安徽巢湖人,他是知己群的铁杆群友,我和糖糖也经常一起嗨酒,有次在酒店嗨的不过瘾,又接着到烧烤店嗨,可谓是嗨的熏天醉地啊!哈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些年,在镇巴佬群经常聚会,聚会时,酒后又嗨诗,诵毛主席写的《沁园春、雪》,诵岳飞写的《满江红》,诵李白写的《将进酒》,后来在《知己》群、在《丝语文苑》群、在常州老姐的同学聚会上嗨诗,有朋友帮我拍了视频,在此上传一些聚会嗨诗的视频,大家看后不要笑我哈</p> <p class="ql-block">屈原《离骚》</p> <p class="ql-block">小语《登琅琊山》</p> <p class="ql-block">余光中《乡愁》</p> <p class="ql-block">苏轼《江城子、密州出猎》</p> <p class="ql-block">李白《梦游天姥吟留别》</p> <p class="ql-block">舒婷《致橡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