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杭州民族实业家王锦培的纺织厂、商贸及教育的足迹(一)

乐乐

<p class="ql-block">在肖山的一次朋友聚会中,有缘认识了这位热心漂亮的王主任,她热情好客,办事利索,令我敬佩。</p><p class="ql-block">在聚会的碰杯交流中,我向她介绍说“我也是半个肖山人,外公是肖山头蓬人,我们是半个老乡。我外公十三岁去杭州当学徒,后来办企业发展很快,在杭州纺织业中名列前茅,并在杭州中山中路羊坝头和河坊街一带有多家不同的门店,在主城区(惠民路至青泰街)办有三家纺织厂,佑圣观路(现杭六中至水亭址及杭州昭庆寺少年宫)有大量房产,五十年代初公私合营将企业资产全部上交政府包括他的小汽车。后被杭州都金生丝织厂聘为顾问,他一生为肖山捐养孤寡义务办教育做了不少实事,特别是在义蓬办了一所义务免费的王氏小学。”</p><p class="ql-block">她根据我的介绍并询问了我外公的姓名后,凭此信息马上查找,告诉我“这所学校还在,在大江东名为‘河庄小学’,现任校长也姓王。”热心肠的她又直接联系上了河庄小学王传标校长。</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聚会一周后王主任联系好了王校长;并约定′3月31日(周六)下午在学校相见。我在同事、老乡和家人的陪同下,王主任的带领下,向着河庄小学进发。</p><p class="ql-block">途中我们一起去王主任的公公家,接上公公(当地老村干部)一起去寻找解放前的办学原始地《娘娘庙》。</p><p class="ql-block">乡村大发展,河庄镇大拆迁,不知道娘娘庙是否还存在?</p><p class="ql-block">在去河庄小学的路上想象着外公当时创立王氏小学和当下河庄小学的样子,期待着早些...</p><p class="ql-block">从王主任公公家出来不一会的时间,来到了河庄小学的大门口,王校长已经在门口迎接,我带着忐忑不安和激动的心情,终于见到了梦想中河庄小学的真实面目,至此拉开了我寻找民族实业家王锦培(外公)足迹的道路...</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进了校园后王校长介绍了学校占地面积36000平方米,建筑面积9500平方米,在校学生1102人,教职工67人,师生比例1:16。</p><p class="ql-block">学校地处钱塘江南岸,这一带都是淤沙堆积而成,以前就叫“南沙”,这里的文化概括为沙地文化、潮文化,提炼为围垦文化。河庄小学有一个好听名字叫“南沙学堂”,“南沙学堂”是乳名是雅名。</p> <p class="ql-block">王主任公公提议寻根求源,大家决定去民主村拜访娘娘庙</p> <p class="ql-block">河庄小学出来大约车程5分钟,来到了民主村,原有村民房屋全部拆迁完毕,远远的看去只看见耀眼的寺庙。</p> <p class="ql-block">我们一行进入娘娘庙大堂内时,正好遇上了一位八旬老人,我们向这位老阿姨介绍了王氏小学的情况后,她对王氏小学的情况略知一二。</p><p class="ql-block">她讲:“她从13岁就在庙里帮着干活,记得她在小孩子时有位肖山杭州老板免费在庙里办学,供村民的小孩来学堂读书,有三位教书先生其中有二位是老板从外地请来的,村民非常感激他”。她还带我们一起看了当时办学堂的具体位置。</p> <p class="ql-block">编者为外公二房(小外婆)、小女儿、小外孙。</p> <p class="ql-block">大众点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