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我再来(一)

飞天神秀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什川梨园</b></p><p class="ql-block">文字编辑:飞天神秀</p><p class="ql-block">图片拍摄:飞天神秀</p> <p class="ql-block">  四月初,眼见田间地头庭前道旁满眼的万紫千红,突然想到了心念已久的什川梨园,此刻应该正是“梨花淡白柳深青,柳絮飞时花满城”的时候吧。</p><p class="ql-block"> “一起到什川游梨园赏梨花去吧。”我开始呼朋引伴。</p><p class="ql-block"> “走!”在游玩这一点上,我樊老师一向是心有灵犀的。</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在导航的引导下,我们驱车三个多小时来到了被黄河“在皋兰县伸出臂膀,揽下一抔黄土,晕出一片滩涂,与四周山峦共同孕育了一处四面环山、三面环水、状如半岛的古镇”——什川。</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一)观 树</b></p> <p class="ql-block">  说实话,我此次到什川并不是心系梨花,而是冲着那闻名遐迩的万亩百年古树而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尽管提前有了一定的心理准备,但接近什川梨园时我还是被它的漫山遍野,一望无际的宏大气势震撼到了。</p> <p class="ql-block">  步入梨园时,我浏览了门口的介绍牌,得知梨园有9423株树龄百年以上的古梨树,年纪最大的已近500岁,看来什川镇是名副其实的梨树“长寿镇”。</p> <p class="ql-block">  沿小道慢行,但见园中大部分根深蒂固,杆粗枝繁,盘根错节的古树都有自己的“招牌”,上面写明它的生长年代,树种名称,果实特点……显而易见,这一个个“招牌”就是它们被列为国家文物保护对象的资本。</p> <p class="ql-block">  今年并非暖春,此时大部分梨花还是含苞待放,梨树枝叶尚未繁茂,形成绿荫,使得这成行成列的古梨树将自己虬劲挺拔的身姿毫无遮掩地展示出来,强壮的体魄像一个个健身运动员在观众面前正大光明地秀起了“腹肌”。</p> <p class="ql-block">  树与树间保持着恰当的距离,各自峥嵘盘旋,又都迥乎不同,若想在它们之间找到两棵相似的树绝无可能,更别说一模一样了。登高远眺,万亩梨树,千姿百态,蔚为壮观,真乃“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p> <p class="ql-block">  什川梨园百年古树名不虚传,游览途中,我看到几棵三四百年的古树,粗壮到像我这样的四个成年人伸开双臂竟也无法拥抱住它的身躯,参天大树给人一种稳固和强大的感觉。据园中村民说,这样的古树在梨园中有上千棵。</p> <p class="ql-block">  来到朋友提前预定了梨院,院主人老魏是个热情好客的人,他家院子有一亩地左右大,院中有四五十棵梨树,其中十几棵挂着“标签”。老魏说:<span style="font-size: 18px;">3000多户人家依梨园而居。</span>梨园被“分树到户”,村民都会精心照顾“自家的”梨树,大家拥有果实权,但不得私自砍伐梨树,如果树木意外死亡,必须上报有关部门做备案,否则会视为违法而被处罚。</p><p class="ql-block"> 看着这一棵棵百年沧桑的梨树,我心里升起一股敬佩之情,我想,明年我也许还回来看你。</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二)赏 花</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闻道郭西千树雪,欲将君去醉如何。”千里迢迢来到这千树万树梨花开,像白雪遍地的什川梨园,怎么可能不去赏花呢?</p> <p class="ql-block">  或许今年春天暖得晚,一半的梨花还含苞待放,稚嫩的花骨朵“犹抱琵芭半遮面”,簇拥着挂在枝头娇羞可爱。盛开的梨花在枝头摇曳生姿,如同精灵般清纯,花瓣如细腻的雪片,在翠绿的叶片衬托下,显得柔美而优雅。</p> <p class="ql-block">  畅游在梨园中,瞅着满眼的梨花,嗅着淡淡的花香,触摸着柔软的花瓣,听着朋友谈笑风生,看园中悠然自得的人们,我突然想起了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p> <p class="ql-block">  对于“花痴”的我而言,这一片梨园简直就是人间仙境。大家在园林中赏花拍照,我在林间欢笑奔跑;无人机在天空中盘旋拍摄,我在地面上蹦跳欢呼。我忘记了年龄,忘记了他人的眼光,只觉得那天那地那花都是我的世界……</p> <p class="ql-block">  夜色降临,梨园渐渐变得静谧安详,弯弯的月亮挂在枝头,“溶溶月里花千朵,灿灿花前月一轮。”月与花遥相呼应,淡雅温馨,正所谓“隔花窥月无多影,带月看花别样姿。”又一种妙不可言的美。</p><p class="ql-block"> 都说爱花者爱生活,爱生活者爱自己,我想,对生活充满期待的我,明年还会来什川看梨花。</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三)品 茶</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午饭是老魏安排的,园中散养的鸡做出的大盘鸡肉嫩味美,配上几样可口的家常小菜,抿几口小酒酒,每个人脸上的惬意展露无疑。也许这就是大家所说的朋友聚会,吃的不是饭,吃的是心情。</p><p class="ql-block"> “梨花满院飘香雪”仅仅是观树赏花吃饭,似乎还少了那么一点闲情逸致。</p> <p class="ql-block">  同游的樊老师一家,马老师一家都是多才多艺,心灵手巧且极有生活情趣的人。这次出游,她们带来了整套茶具,自备桶装矿泉水,各式茶品等。我们每天上午游园观景,中午午休后围坐在梨花树下品茶,聊天,听音乐。</p> <p class="ql-block">  梨花树下,听着悠扬舒缓的音乐,欣赏着马老师精湛的茶艺,喝着浓酽清香的茶水,吃着精致的小茶点,以及肉厚汁浓,清鲜甘甜被誉为东方“哈根达斯”的软儿梨,听几位男士谈天说地,这分悠然逍遥,简直就是一种心灵的慰藉和幸福的馈赠。</p> <p class="ql-block">  另外我必须要讲的是我的钟爱——“高冷”的软儿梨“。它从初熟时的满面青黄,历经秋收冬藏,在千里冰封、万里雪飘中涅槃重生。有人这样赞美它:“冰天雪地软儿梨,瓜果城中第一奇。满树红颜人不取,清香偏待化成泥。”带着冰碴,我一口气吃完了一个,<span style="font-size: 18px;">清凉甘甜,实属人间美味啊</span>。</p><p class="ql-block"> 第三天我们离开时,淳朴善良的老魏特意给我带了几个软儿梨,说它清热解火,能缓解我咽喉肿痛的职业病,我要给他钱,他死活不收。</p> <p class="ql-block">  因为还要前行,我们不得不离开梨园,大家和老魏一一告别。</p><p class="ql-block"> 离开之际,我再次回望梨园,心生万千感慨:什川梨园,让我感受到了生命的顽强和美好;同行的好朋友,让我享受了生活的轻松和洒脱。</p><p class="ql-block"> 谢谢梨园,谢谢朋友。</p><p class="ql-block"> 我想,明年春暖花开时,我一定还回来看你!</p> <p class="ql-block">后记:</p><p class="ql-block"> “和漂亮的人在一起,你就会变得漂亮;和优秀的人在一起,你就会变得优秀;和阳光的人在一起,你就会变得更加阳光。”我一直觉得这话有道理,正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一次简单的出游,让我享受了美景,开阔了眼界,收获了温情!</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