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辣滚烫”的人生,——电影《热辣滚烫》观后

马到成功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i>  (作者摄于电视屏幕)</i></b></p> <p class="ql-block"><b>  人到中年,作为油腻大叔一枚,电影院几乎不去了,但影讯还有。春节期间一好友夫妇去看贺岁片,回来和我讲,看的是什么“辣滚烫”,我说那是“麻辣烫”吧,价廉物美,对口味,我喜欢。朋友说,不对不对,是贾玲演的,想起来了,是《热辣滚烫》。度娘一查,果然如此,还红透半边天,票房价值超34.6亿,为2024年春节档票房冠军、观影人次冠军。昨日谷雨,小雨滴嗒,雨润百谷。今早虽是风停雨住,但天气阴凉。又是星期六,有点百无聊赖的感觉。打开电视,恰有《热辣滚烫》的影片推荐。闲着也是闲着,于是花9块钱,购买观看。想想到影院看一场要好几十,还没有在家里自由自在,感到还是赚了。</b></p> <p class="ql-block"><b>  影片拍得不错,演员阵容也不俗。片长虽有两个小时,但一点不感觉到拖沓。影片剧情比较简单,一点也不复杂。《热辣滚烫》为什么这么火,我想有这么几个原因。</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i>  (作者摄于电视屏幕)</i></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贾玲减肥无疑是最大的噱头。</b><b>贾玲从一名相声演员出道,到小品演员走红,胖胖的身材,喜庆的微笑,浅浅的酒窝,那自信加自嘲的表演,你看看她和瞿颖表演的《女神和女汉子》就知道了。《热辣滚烫》中,贾玲把体重从209斤减到109斤,在一年内减肥100斤,这是一个奇迹,在很多人看来,几乎不可能。包括影片公映后,关于贾玲减肥的话题,关于贾玲是否使用替身的话题,持续冲上热搜和头条,为影片《热辣滚烫》加持了新的热度。就是到今天人们还在拭目以待,贾玲的体重会反弹吗?</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i>  (作者摄于电视屏幕)</i></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我想赢一次”的价值理念获得观众最广泛的共鸣。</b><b>人生不过百年,绝大部分人都是平平凡凡过一生。杜乐莹大学毕业以后,就宅在家里,除了吃,就是睡。啥也不干,啥也不想,成了“光荣”的啃老一族。但杜乐莹结识了拳击教练昊坤(雷佳音饰)以后,人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杜乐莹爱上了拳击,而且无论如何都不退缩。不仅是因为昊坤对她讲的“人生总得拚一次”,而且杜乐莹有了自己的执着和追求,“我想赢一次”!为了这“赢一次”,杜乐莹的付出是巨大的,但她努力了,奋斗了。有人说:“奋斗的杜乐莹最美丽”,我会想起在中学作文里常引用的、新中国第一个世界冠军容国团的那句话:“人生能有几回搏”。芸芸众生,草根者众。但是谁没有自己的梦想?“总得赢一次”,没有人会随随便便成功,我们需要奋斗一把,这样才“不白活一回”。</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i>  (作者摄于电视屏幕)</i></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亲人好友的伤害从一个角度对人生进行了最淋漓尽致的展示。</b><b>杜乐莹虽然是一个宅女,但卿本善良。影片中杜乐莹却遭遇了亲人好友多次的伤害。亲妹妹杜乐丹(张小斐饰)的无情无义。当杜乐莹为了外甥女上学,在房屋委托过户书的协议上签下字以后,杜乐丹没有一句感谢的话,而是对着她的背影说了一句:“你本来就该这样”。最好闺蜜莉莉(李雪琴饰)的挖墙角,她把杜乐莹的男友变成了自己的新郎,为了怕被别人说自己是小三,她还无耻地邀请杜乐莹参加自己的婚礼,做自己的伴娘。善良的杜乐莹也是成全了他们。远房表妹豆豆(杨紫饰)为了自己工作转正,对善良杜乐莹的无私帮助背信弃义。同居男友昊坤辜负了对他全心全意付出的杜乐莹,残酷地反问了句:“我是你对象?”,抛下她扬长而去。还有烧烤店长对杜乐莹的性骚扰 ……杜乐莹遭遇了太多无情的伤害,只有她的父母对她的爱一如既往从未改变。杜乐莹是够倒霉的,但这就是人生。杜乐莹问她的母亲:“我有一个大苹果,一个小苹果。如果朋友要,我应该给哪一个?”母亲说:“朋友要,当然是给大的。如果是你,肯定两个全给。”要是在过去杜乐莹肯定会两个全给,但变强大了的以后杜乐莹说:“要看心情”。</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i>  (作者摄于电视屏幕)</i></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拳击比赛的结果最出人意外。</b><b>杜乐莹遇上了拳击教练昊坤,从此改变了人生。杜乐莹和昊坤同居了,但昊坤却背叛了自己的人生信条,也抛弃了杜乐莹,走上了一条和杜乐莹截然不同的人生道路,似有点无可奈何,更有点无情无义。杜乐莹为了心中的梦想,为了“我想赢一次”,唤醒了沉睡的人生,塑造了“热辣滚烫”的人生。从不合格选手,到合格选手。从谁都认为不可能,到和职业选手在轻量级拳王争霸赛中同台竞技。杜乐莹面对刘天霞这样强大的职业选手,不放弃,不抛弃,不言败,不停止。从被动挨打,到防守反击,用自己最有特点的左拳打反击。我以为杜乐莹最后一定赢,结果却是杜乐莹被揍趴下了,裁判宣布刘天霞胜。这是《热辣滚烫》中最大的一个出人意料。其实这个赢,还是内心的赢,杜乐莹战胜了自我。其实这个赢,还是人心的赢,杜乐莹获得了热烈的掌声。杜乐莹自己也发了一个朋友圈:“打完了一场拳击比赛,赢了一次”。</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i>  (作者摄于电视屏幕)</i></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贾玲无疑是最大的赢家。</b><b> 2021年,贾玲以喜剧演员的身份,进入导演行当,自导自演了电影《你好!李焕英》,没想到贾玲的这部处女作大获成功,票房收入超过50亿,成为国内票房最高的喜剧片。当时贾玲承诺:只要票房超过30亿,我会瘦成一道闪电!大多数人都是一笑了之。减肥,没那么简单。可事实上,贾玲做到了!不仅减了30斤,而且减了100斤。过去在我的心目中,导演都是张艺谋、谢晋、谢添之类的老爷子,还有田壮壮、陈凯歌这样的汉子,贾玲跨界成功应该属于偶然吧。现在看来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贾玲的成功,也许有资本的力量,但更有贾玲的道理。我看,至少贾玲长的喜庆,人缘好!贾玲人很聪明,选题好!贾玲的执着和坚持,韧性强!贾玲的专业和敬业,要做就做到最好!</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i>(《你好,李焕英》剧照,作者摄于电视屏幕)</i></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最后悄悄地说一句,从个人来说,我还是喜欢那个微胖的喜庆的贾玲。大家一起努力,创造热辣滚烫的人生。</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