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弟弟骄傲

潘永彬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老家在海伦城西,离城三里地的潘纸坊屯。我本家的唯一弟弟潘永福还在这里,虽然是有房子有地,但当年生活比较艰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二十多年前,我去看过永福,房子很破,日子过得很辛苦。我看后心里很不是滋味,永福小我二十岁,我无能为力深深愧疚,枉为哥哥。但我心里一直惦记着永福,却联络不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这次回来曾去过老屯找永福,屯子的房子都是砖瓦房了,永福也住上了砖瓦房,打听得知永福在卖杂粮,没人认识我,谁也不肯多说半句话。好象我是辑毒警察,永福是卖毒品的。我悻悻而归。</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去市场找卖杂粮的摊主打听,她先审视我半天,问“找他干啥?”我说“我是他大哥,好几十年没见到了,我想看看他。”她半信半疑告诉我“他在《海事达》哪儿卖呢”。我又问海事达在哪儿?她说从客运站往西走。幸亏客运站没搬,我还能找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昨天早饭吃完,我便慢慢腾腾的向海事达方向走。走到教堂真看到了海事达小区,这里已是古玩一条街。今天恰逢无市,见有根雕作坊,裱画作坊,只见一个摆地摊卖古玩小件的。才离开了几十年,乡人口味变得这么快!在原来的破烂市卖起古玩了。还是没有见到永福,见永福赶上见曹德旺了。我又向北极星市场走,找到了那天那个摊主,又说了一遍来意,她很不情愿的告诉我永福的电话,我当场拨通了电话,没见到永福,听到了永福的声音,也算有了结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有电话就知道永福的具体地点了,今天我又来到了古玩市场,正好有市,路两边都是摊贩,卖啥的都有,路人也很多。我无暇看别的,专找卖杂粮的,终于见到了永福,永福一眼就认出了我,说我没变样儿,怎么可能没变样儿,因为我们是兄弟。我也没功夫细看永福,只说了一句,你乍占了这么大一片呀?他说不大,明天上狗市占的地方比这儿还大。听他那口气,好象曹德旺去美国建厂。我是农村走出来的,认识五谷杂粮,但没见过这么多粮食,足足有几十种,每盒子粮食里都有标签,有价格。我还认识几个字,一看有好几种苏子,有谷子等。我说这不是喂鸟的吗?永福说,对,这一排都是鸟食。我小时候吃过苏子,炒熟后,擀成面,可好吃了,现在喂鸟了。养鸟也是玩的一种方式,同玩文玩一样。家乡人心态真是变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端坐在摊内,我不是老板,我弟弟是老扳。永福告诉我,地租出去了,房子成仓库了。他也住在孩子给买的楼里,每天帮助孩子忙乎生意上的事,有空就出摊。他说我不会抽烟喝酒,也不会打麻将,干啥呀?你别看摊子大,挣不到钱,只为占个身子。我听后心里舒坦,不再为吃饭犯愁了,卖杂粮不为生计,心里不乱了。曹德旺能为千万个家庭尽力,永福能自己改变了自己,前几天他刚刚和孩子去旅游,才回来两天。一个农民住在了城里,还有条件去旅游,也就可以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弟弟以自己的力量脱贫了,我为弟弟骄傲。见到了我弟弟如同见到了曹德旺,回家的步子更有力了。</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span style="font-size: 22px;">潘永彬2024.4.于海伦记。</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这就是我弟弟潘永福,典型的小摊主。</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前面那排是给人吃的,后边这排是喂乌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既便是有买主,也就买一斤二斤的,比买花椒面多点不多。</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永福在认真地找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永福的字写的挺规矩,也是个认字的农民。</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这杂粮真新鲜,看着就好吃。</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