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生日这天,我想对你说

栀子

<p class="ql-block">孩子,今天是你的生日,妈妈祝你生日快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走过儿时的幼稚,走过青涩的懵懂,走过年少的轻狂,21岁的你,温暖而成熟,果敢又善良。如果说18岁是成年的开始,而今天作为21岁的你经过了2年多在外求学的生涯已成熟和稳重了许多。愿21岁的你,不畏风雨,不惧长大,不必光芒万丈,只需做好自己。请相信,当繁花热烈绽放,热爱自会穿风而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曾几何时,你还是一个襁褓中哇哇啼哭的小婴儿,转眼间,你已经长大了,我却依稀记得你成长过程的每一个闪光点,一历历,一幕幕,仿佛还在眼前,也许时间之手会抹平生命中很多的记忆,而关于你的一切却依旧那样清晰,那样鲜明,你的咿呀学语,你的蹒跚学步,你的举手投足,你的一哭一笑,全都深深地印在了妈妈的脑海里,久久地挥之不去。</p> <p class="ql-block">妈妈肚里的你有些调皮,有些淘气,你总是经常轻轻地踢着妈妈的肚皮,或用你的小拳头轻轻地叩击与妈妈的那扇距离之门,盼望着与妈妈早些相见。妈妈的妊娠反应一直持续到你的出生,当护士阿姨把你抱给妈妈的时候,妈妈还在手术台上,剖宫产的疼痛,镇静药物的使用,并没有消减妈妈看你时那满眼的温柔,那满心的喜悦,宝贝,你竟然也在微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由于严重的妊娠反应,导致你的营养不良,抵抗力很差,几个月大的时候,你总是经常感冒、咳嗽,很多的时候,妈妈抱着你,徘徊在医院与家之间,再苦再累,只要有你在妈妈身边,妈妈就知足了。</p> <p class="ql-block">1岁,你蹒跚学步了,妈妈牵着你的手,认真地走着人生的每一步。1岁2个月的时候,你已经走得很好了,尽管有时候也会摔倒,但每次你总是表现得很顽强。让妈妈印象最深的,就是每次妈妈下班,你总是远远地就能听得出妈妈的脚步声,然后冲着门微笑,尽管妈妈的脚步声很轻,看到你的微笑,妈妈工作的疲惫也随之烟消云散。</p> <p class="ql-block">2岁,你的语言表达能力已经很好了,尽管有时还欠流利,妈妈总忘不了那个有风的日子,爸爸给你拍的那段录像,你拿着玩具手机给妈妈打电话时那稚嫩的声音,你说:妈妈,起风了吧?天气冷吧?宝贝,知道吗,每每看到这里,妈妈的心里,好温暖!</p> <p class="ql-block">3岁,你上幼儿园了,当你背着崭新的书包,迈着轻快的步伐走近校园的一刹那,你好兴奋。妈妈怕你突然进入一个陌生的环境不适应而会表现出强烈的依赖感,趁你不注意的时候悄悄离开了你的教室,再去接你的时候,老师告诉我你只哭了一小会。几天的时间,你已经适应了幼儿园的生活,妈妈觉得,你真棒!</p> <p class="ql-block">07年,我们矿上发生了特大的8、17溃水事故,172名矿工困在了井下,失去了生命。妈妈作为医务人员,也被派去参加了遇难者家属的抚慰工作,有时候一天都不能回家,有时候刚到家又有任务要马上出去。而你,平时总习惯于依赖妈妈的你,那段时间却出奇地听话,也许是妈妈给你讲的遇难者家里一个懂事听话的小姐姐的故事感染了你,妈妈不在家的时候,你总是不哭也不闹。更让妈妈欣慰的是,你竟然让妈妈带着你找到那个小姐姐和她玩,让妈妈给她买好吃的。4岁的你虽小,却已有一种善良的情感深深地埋在了你的心里。</p> <p class="ql-block">08年,妈妈由于工作需要,被派去天津学习一星期。自小你都是在妈妈身边长大,从来没有离开过妈妈,我真的担心你该怎么办。当妈妈坐在驶往天津的火车上,心,却异常地忐忑不安。火车还没到站,你的电话就打来了,听着你那撕心裂肺的哭喊声,妈妈的心纠结得好难受。让我没有想到的是,之后的几天,你却表现得特别乖巧,甚至比妈妈在家时还要听话。其中有一天正好是你的生日,妈妈却没有陪在你的身边,亲自为你点燃生日蜡烛,很懊悔,但也很欣慰!</p> <p class="ql-block">09年,妈妈带你去了北京,去感受故宫、颐和园的传统文化气息,去感受万里长城的雄伟壮观,去感受五星红旗升起时的那份庄严与肃穆……还记得你爬长城时那份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很多和你一起爬的比你大的孩子都被你远远地甩在了后面,有时候你甚至手脚并用,很多的外国友人都纷纷向你伸出了大拇指。6岁的你,已经有了坚强的毅力,顽强的精神。在清华大学的校园里,在清华大学的校门口,你让妈妈给你拍了一张又一张的照片,你说长大了你也要来这里上学。6岁的你,已懂得了什么是上进,什么是进取。回到家里,你画了北京的天安门、水立方,鸟巢、地铁……看得出,北京,这座古老又文明的城市,留给了你多么深刻的印象。</p> <p class="ql-block">自小,你就是一个懂事听话的孩子,还记得,你7岁的时候,妈妈发了一次很多年都没有发过的高烧,妈妈躺在床上,昏昏欲睡。是你,给妈妈端来了水,拿来了药,还时不时地把你的手放在妈妈的额头上来试试体温,活泼好动的你,突然之间变得好安静,妈妈知道,你是在用另一种方式,来关心妈妈。还记得吗?妈妈和你种了一棵山红豆种子,你天天给他浇水,天天去关注它,有一天,我们惊奇地发现,居然长出了好几个小豆豆。妈妈告诉你,如果不是你每天的浇水和爱护,是长不出小豆豆的,人也像这花一样需要关心和呵护,如果妈妈不照顾你,你怎么会健康成长?长大了,怎么会孝敬父母?知道你是怎么回答的吗?你说:妈妈,就算你不好好照顾我,长大了我也会孝敬你的,因为你是我妈嘛!孩子,那一刻,妈妈是多么地感动,多么地满足!有你,妈妈真的很幸福!</p> <p class="ql-block">2010年,是比较干旱的一年,冬天,也是特别地冷。由于一直没有下雪,堆雪人、打雪仗的约定也是一拖再拖。第二年的2月28号,我们终于迎来了那个冬天的第一场大雪,也是你出生以来的第一场大雪。妈妈和你一起堆雪人,打雪仗,在纷飞的雪花中快乐奔跑。你说:妈妈谢谢你,雪花弄湿我的衣服和鞋子你也不会批评我。孩子,妈妈怎么会批评你呢?这漫天的大雪是何等的少见,让你在这飞舞的精灵中去放飞自己,去感受自然的美好,去体验生活的精彩才是最重要的,弄湿衣服和鞋子又算得了什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宝贝,妈妈一直觉得你是一个特别聪明的孩子,学什么像什么。四岁时开始学习绘画,几年的功夫练就了比较深厚的功底,画什么像什么,你的绘画比赛还得过泰安市一等奖。还记得吗?你8岁那年,咱们这的小朋友都掀起了滑旱冰的热潮,你看在眼里,馋在心里。随后我们买来了旱冰鞋,你便扶着墙,扶着家里的沙发,开始了你的自学生涯。你学东西特别快,也特别刻苦,半天过去,你已经轻松自如地玩起了花样。随后,滑板车兴起,你又成了滑板车的自学成才者。</p> <p class="ql-block">孩子,你是一个男孩子,自然就该有个男子汉的样子,妈妈知道你心细,妈妈也希望你自立、自强。自小你就成长在妈妈的身边,妈妈就像一棵为你遮风避雨的大树,时刻关注着你的成长。但总有一天你会长大,会独自一人面对生活的风霜雪雨,所以,让你经受一些小的磨难是完全有必要的。2012年的暑假,妈妈让你跟着大娘大爷去青岛旅游,看着你欢呼雀跃的样子,妈妈感到你真的长大了。可一到晚上,当你独自一人躺在床上面对异乡黑夜的孤独,你的电话和短信就接二连三的来了:妈妈我想你了,妈妈我想回家,妈妈我哭了……你一夜没睡,妈妈为你揪心了一晚上,和你说了一晚上的话。其实不是你不够自立,而是妈妈心里明白,你是放心不下妈妈,因为临去青岛的前一天家里发生的一件事让你有了牵挂。谢谢你孩子,你永远是妈妈最贴心的小棉袄。</p> <p class="ql-block">2013年,你10岁了,个头已经一米五多,脚丫子也已经穿41码的鞋,不知不觉,妈妈发现你已经长大了。那一年,你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了“校园之星”的荣誉称号,这可是你学校的最高奖励,尽管每一年你都能拿上“三好学生”的荣誉证书,但“校园之星”这个称号我们却是盼了整整四年。那一年,妈妈也获得了“道德模范”的荣誉称号,我们娘俩一起努力着,进步着,欣慰着。更难能可贵的是,你的自理能力也有了突飞猛进的提高,那一年的暑假,你自告奋勇提出要独自一人跟着妈妈的同事再去青岛锻炼一番,不要妈妈陪。当我给你收拾好东西,看着你背着书包离开妈妈的一刹那,突然之间有很多的不舍与担心。但接下来的几天证明,妈妈的担心是多余的,你不仅懂事乖巧,而且自己学会了照顾自己,真的为你高兴。</p> <p class="ql-block">2013年临近春节,家里发生了一个很大的变故,妈妈像一个无助的孩子,在那个寒冷的冬天里迷失了方向,想说,却没有一个可以倾诉的对象;想哭,却没有一个可以依靠的肩膀,四处奔波,四处碰壁,集聚在心里的全是哀伤。孩子,那一年,你真正成了这个家里的男子汉,你说妈妈,天塌下来我们娘俩也得好好过。家里的电风扇妈妈不会组装,你研究了一会就把它安装完毕;家里的壶盖坏了,你一会的功夫就把它修理好了;妈妈因为心不在焉,骑车老是摔倒,每次把你送到学校门口你总是叮嘱妈妈一遍又一遍骑车慢点;开车时妈妈有时会违法交通规则,你一遍又一遍嘱咐妈妈遵守交通规则,注意安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14那一年,真的是经过了一道横亘的坎儿,我能跨越,只是因为有一种力量一直给我前行的动力,孩子,这个力量正是来自你。那一年,你特别得乖巧与懂事,这么多年对饮食挑三拣四的你,一改往日的坏毛病,吃饭多了,瘦弱的你身体自然也就强壮了,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每个冬季到来时你那让人揪心的发热、咳嗽。还记得吗?曾经的冬季,当咳嗽到来的时候,你只有躺在妈妈的怀里才能慢慢地安静下来,所以,很多个日子,妈妈只能整夜坐着抱着你,让你躺在妈妈的怀里听着妈妈的心跳慢慢入睡。很多个冬季,灌进领口的沏骨的冷,窗外慢慢发白的天空,你挂着泪水入睡的小脸成了妈妈生命里挥之不去的记忆。孩子,只要你能平安健康地成长,妈妈付出多少都可以,付出时间,付出耐心,付出健康,付出一切的代价,只因,你是我最至亲至爱的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14年9月,你升初中了,告别了天真烂漫的儿童时代,告别了胸前的红领巾,告别了亲爱的母校,你带着快乐和自信,步入初中的学习。妈妈曾一度担心,突然从六三制改为五四制的你,初中生活,你真的准备好了吗?新的学习环境必然要重新结识新的老师和同学,令妈妈欣慰的是,你的初中生活适应得很快,你团结同学,尊敬师长 ,学习成绩也努力得不错。妈妈希望你四年的初中生活永远是轻松而愉快的,妈妈也希望四年的初中生活,你能成为一个豁达、正直、善良,具有优秀品格的人。</p> <h3>2015年,你12岁了,已经长成了一个1.6米多的帅小伙,也已经是一个初中一年级的学生了,那时候的你,总是喜欢拉着妈妈和妈妈比个头,因为你的身高已超过了妈妈。看着你渐渐长高的个头,妈妈总是忍不住感慨:以前总是我牵着你的小手,俯身和你说话;以前总是我把你揽在怀里,陪你说着那些童言稚语;以前总是你依赖在妈妈身边,是妈妈的小跟屁虫……如今我知道,你长大了,那些时光再也回不来了,可是,让我欣慰的是,你也一天天更加懂事了。还记得吗?你和妈妈一起称体重,当你看到自己104斤,而妈妈只有100斤后,每次的吃饭,你总是不忘对妈妈说: 妈妈你太瘦了,要多吃点。孩子,谢谢你对妈妈的牵挂和关心,谢谢你拿出所有的压岁钱要给妈妈买耳钉,买衣服,而自己却不舍得花;谢谢你一粒一粒用稚嫩的小手为妈妈剥好的带着你体温的瓜子肉;谢谢你每次看到地板上有水总不忘嘱咐妈妈小心地滑;谢谢你每次妈妈腰疼时给妈妈揉腰;谢谢你每次妈妈不舒服时你担心的样子……</h3><h3><br></h3><h3>孩子,也许妈妈给不了你奢华的物质生活,给不了你丰富多彩的精神世界,妈妈却能给你一颗善良而温暖的心,去爱,去感恩。2015年末的一个深夜,妈妈单位有一位老人突发疾病,当我匆匆忙忙穿好衣服,准备出门的时候你醒了,用哀求的声音对妈妈说别去了吧!妈妈告诉你有一位爷爷因为消化道出血可能窒息,妈妈必须赶去参与抢救,如果因为痰液血液阻塞呼吸道而窒息死亡,妈妈会后悔一辈子的。你听后若有所思的点头,妈妈你快去吧!就这样,妈妈替远在外地的老人的孩子守候了老人一晚上一上午,而把你自己留在家里睡了一晚上不踏实觉,中间你还时不时打电话来问爷爷怎么样了。孩子,看你,是多么细心,又是多么善良。</h3> <p class="ql-block">时间的巨轮轻快地驶过了一站,转眼妈妈已一天天变老,而你恰恰翩翩年少。2016年,你13岁了,13岁,代表着你彻底告别了美丽缤纷、无拘无束的多彩童年,正式跨入朝气蓬勃、意气风发的青少年时代,你真的长大了,再也不是躺在妈妈怀抱里撒娇的小孩子了。身体开始发育,自我意识逐渐增强,身体和精神都迈向了青春期成长的快车道。13岁的你,带着一份成熟,带着一份叛逆,带着一份青春的懵懂;13岁的你,有了自己喜欢的发型,也知道了挑选自己喜欢的衣服;13岁的你,已长成一个身高1.70米,体重110斤的阳光男孩。初三的学习任务也变得日益加重,忘不了你一边奋笔疾书写着作业一边喊着“好累”;你一边打着哈欠一边匆匆忙忙吃完早餐去上学;你一边揉着睡意朦胧的眼睛一边在深夜里做着一摞又一摞的试卷…… 捧着你的一张张荣誉证书,我知道你的努力没有白费,你所有的付出都在青春的时光里灼灼闪光。</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孩子,2017年,你14岁了,我昔日的宝贝、昔日里躺在妈妈怀里撒娇的那个小男孩,已长成一个身高1.76米、体重115斤的男子汉。仰头和你说着话、听着你略带磁性的声音、看着你逐渐棱角分明的脸型,感觉你真得长大了。你就像一只羽翼渐丰的小鸟,拍打着日益渐硬的梦想翅膀,马上就要飞向那广阔的蓝天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我不知道青春期是不是会同时伴随着叛逆期的到来,但是也在这一年,你确确实实进入了青春的叛逆期。迷恋手机,不认真学习,面对家长的指责,会赌气,会顶嘴。原先那个顺从听话的孩子突然之间变成了一个抗拒的孩子。那些平日里爱和妈妈说的话,不说了;那些平日里爱帮妈妈做的事,不做了。看着你的叛逆,妈妈有时也会无奈,也会歇斯底里。但是,你回报妈妈的要么是低头不语,要么是没好气地来一句:知道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面对你青春期的叛逆,我决定要带你去草原看看,让草原的辽阔,草原的壮美,抚平和包容你所有的任性和不羁。我看到你在草原上奔跑,在沙漠里穿行,从高高的沙丘上、山上坐着滑沙车、滑草车一跃而下,那一刻的你,是放松的,舒展的,亦是快乐的、听话的。你说草原之行是这些年所有的旅程中最美好、最满意的一次。孩子,只要你开心,多远的路程我都愿意陪你去走,多难的事情我都愿意为你去做。</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青春有阳光和快乐,同样也会有烦恼和困惑,妈妈愿意一直陪着你,去感恩,去善待,去一起领略生命的纯真与美好,去一起迎接生命的逆境与险阻,直到有一天,妈妈老去,再也追随不上你青春的脚步,但是,妈妈依旧会用热切的目光注视着你,看你一路走向心中最美的那一片风景。</span></p> <p class="ql-block">2018年,你15岁了,也面临着初中毕业,即将步入高中生活。四年的初中生活,很漫长,但又感觉是那么短暂。那个时间段,是你百米赛跑最后冲刺的阶段,对于流走的时光,我们无法选择重来,但是,对于近在的时光,我们可以选择好好把握。在离中考越来越近的日子里,我看到更多的是你的懈怠与厌倦。连老师也说你有潜力,但是却感觉你付出了不到百分之五十的努力。自己的命运靠自己把握,我希望你是阳光的,勤奋的,能为了心中的目标不断努力,而不是那个整日抱着手机沉迷于网络游戏的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中考不是结束,而是一个全新的开始,人生的每一步,都需要脚踏实地地去走。你中考的体育考试,真的是你中考生涯的一个遗憾。凭你苗条的身材,1.80米的个头,我满以为你稳拿满分不成问题。可惜的是,你在离体育考试二十多天前的一次练习中,不小心扭伤了腰。为了让你不影响考试,二十多天的时间里,你白天上学,我白天上班,一到晚上,妈妈就会带着你,奔波于医院里,做针灸、做理疗,直到看着你带着伤痛参加完考试。虽然没有拿到理想中的满分,但是也已经很欣慰了。</p> <p class="ql-block">等待中考成绩的日子里,我们的内心是忐忑的,也是充满期待的。九年磨一剑,中考越难关,一张录取通知书,是你进入理想高中学校的入场券,九年寒窗苦读有了欣慰。在收获的欣喜中,在对未来的憧憬中,我们娘俩欢呼着,雀跃着。你得意而又自豪的对我说:妈,你还担心我考不上一中呢,我心里有数。孩子,高中生活虽然是最难熬最辛苦的时光,但妈妈相信,美好一直在前面等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孩子,能取得好的成绩就是为自己选择最好的机遇,为自己今后的人生做铺垫。重点高中的校园氛围、教学质量和师生格调会让你领会什么叫做高瞻远瞩,什么叫做“山外有山、人外有人”,什么叫做高质量的教与学。</p> <p class="ql-block">自从步入高中生活,我知道你也一直在勤奋努力着,一个更加懂事、上进、勤奋的你呈现在我的面前,好多次获得了优秀学生、学科竞赛第一的奖项,而且分科分班后还当上了班长。看到你捧回来的一张张荣誉证书,我的心里欣慰着,感动着。步入高中后,妈妈也在尽心尽力地照顾你,为了让你有一个好的生活学习条件,妈妈在离学校最近的地方给你租了房,每一天都是晚睡早起,为你做饭收拾,姥娘姥爷也是每天尽心尽力地照顾你,即使再苦再累,为了你也是值得的。</p> <p class="ql-block">2020年的开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也注定是漫长的。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2020年春天的脚步,变得异常沉重与寂静,而作为养老这一特殊的行业,妈妈的工作性质决定了要付出,要奉献,要在疫情防控期间无休息。选择孩子顾不了工作,选择工作顾不了孩子,在疫情的非常时期,妈妈选择工作而丢下了你。在完全封闭在公寓的几十个日日夜夜里,是你给了我莫大的支持与宽慰,让我安心工作。谢谢你写给妈妈的信,让我感动了又感动,心暖了又暖。我不在家的日子,你更加学会了照顾自己,好好学习,好好吃饭。那一段时间,你更加懂得自律了,课下时间,不再调皮贪玩,而是抓紧时间把作业做完。你上网课的认真,经常受到老师的表扬。因为工作忙,经常性忘了给你发个信息,打个电话,你说妈妈,无论你有多忙,无论你离我多远,你只要回头看看,总能看到回家的路,因为我一直都在这里等你。</p> <p class="ql-block">时光飞逝,记忆如昨,我守着岁月望着你,一直以为你还是那个少不懂事的孩子,却不敢想象你已经长大,2021年是你长大成人的一年,也是你在高考的独木桥上拼搏和抉择的一年。这一年,我见证过你的勤奋和努力,也见证过你的倦怠和焦虑。面对你的压力和信心不足,我也彷徨过,焦虑过,我只希望从你成人的这一天起,不再浪费你的聪明才智,不再虚度你的青春年华,找回自己的那份阳光和自信,调整好心态,用勤奋和努力为12年的寒窗苦读划上一个完美的句点,让青春无悔,让人生不留遗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6月的高考,酷暑难耐,你开始上吐下泻,吃不下一口饭,最怕高考的时候身体不适可它还是来了。你焦虑,我也着急,可最难熬的日子总会过去,在你每一场考试都有我考场外的陪伴中,在我的忐忑不安与左顾右盼中,你结束了你的高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接下来是漫长的等待,期待又无比紧张,总感觉高中三年你付出的努力是不够的,所以一直在担心,一天天像是在煎熬,出成绩的那一天,我还在上班,你硬生生按捺住自己忐忑不安的心等我下班回家给你查。那一刻,感觉自己的心似乎要跳出来,看到成绩的那一刻,感觉既没有惊喜也没有失落,在山东这个好几十万高考考生大省中,你的总成绩排名31899名,其实想想也已经不错了。</p> <p class="ql-block">接下来是开始选专业,选学校,对于你执意要学医,我是反对的,因为我知道这一行的辛苦和不易,我要把选择这一行后可能面临的酸甜苦辣和你讲清楚,你说你还是对这一行有兴趣,那我们就选择这一行吧,只要你喜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你所愿,不久我们就收到了你心心念的学校的入取通知书。突然感觉心里有太多的不舍,我还没好好体会陪你成长的喜悦,还没准备好与你远隔千山万水,你已经成为了一名大学生,你已经成为了成年人,你已经离我相隔好几千里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于是,只能隔着千山万水去收获你的信息,去见证你的成长,去感知你的进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画的显微镜下观察到的肾小球肾小管的照片,简直和书本上刻的一样;你积极参加学校的各种社团,努力让自己各方面发展;你经常嘱咐我好好吃饭,少干点活;以前的你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现在一切已把自己安排得妥妥当当的……</p> <p class="ql-block">2023年5月1日劳动节,恰逢你20岁的生日,你从千里之外放假回家,我们带着你姥娘姥爷去游玩,去给你过生日。如果没有意外,这一天该是多么美好的一天,可是就在这一天,你姥娘却病倒了,看着她一点点进入昏迷,看着她被推进监护室那插满全身的管子,我孤独无助,我泪流不止。你在一旁扶着我的肩膀,给予我最大的依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照顾你姥娘的这一年,是辛苦的一年,是疲惫的一年,也是你出生以来给予你最少关爱的一年。你放假归来,我却一直都在照顾你姥娘的路上,无论是暑假还是寒假,你陪着我在医院、在公寓照顾你生病的姥娘,无数次放弃了和朋友玩耍的时间。我无法陪伴你,却在时时刻刻感受着你的爱,我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你给我沏的热乎乎的茶,我去车库放车你冒着大雨给我送去的伞,我骑车摔倒你立马给我换的新电动车,我说我消瘦后脸上长皱纹了你给我买的小棕瓶,我躺沙发上秒睡你给我盖的被子,我没日没夜的照顾生病的母亲心力憔悴你心疼的样子,一点一滴里,都蕴藏着你满满的爱。</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坐在2024年的门槛里,回首21年的时光,一切的一切,仿佛就发生在昨天,一幕一幕,像一部电影,清晰地展现在我的面前。忘不了你出生的第二天,妈妈忍着剖腹产的剧痛,一手提着尿管和止痛泵,一手抱着你在病房里艰难挪步的那几个小时;忘不了多少次妈妈独自一人抱着你在医院打针输液,肚子饿得咕咕叫的狼狈场面;忘不了妈妈急匆匆下班,急匆匆从保姆手里接过你,又急匆匆上楼,一边抱着你一边做饭的情景;忘不了那打在我们娘俩手上的输液针,那一滴滴流进血液的冰冷的液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孩子,每每想起这些,妈妈的眼里总是浸满泪水,是心酸的泪,也是幸福的泪。看着你一天天的长大,一天天的坚强,一天天的更加的有主见,就再也不觉得养育是一种辛苦,付出是一种负担,就会不由得感叹,感叹那些酸酸甜甜奋斗过的苦乐年华,感叹那些平淡生活中不平淡的记忆,感叹生活其实也是如此的美好,只因,我的生命中有个你。</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两年多的大学生活是美好的、快乐的、轻松的,远没有我想象的那么紧张与沉重。虽没有收获爱情,却收获了纯真的友情,来自天南地北的你们是同学,更是兄弟,你们互相关心,互相照顾,使远赴千里之外的一颗颗孤寂的心时刻感受到温暖。每一年你的生日,你的大学兄弟们都欢聚一堂给你庆祝,让你度过一个个美好愉快的生日盛宴。</p> <p class="ql-block">21年的光阴,漫长又短暂,庆幸的是,孩子,妈妈没有错过你的成长,妈妈一直陪在你身边,陪你一起哭,一起笑,一起领略人世的风景,听你发出人生的第一个音符,陪你迈出战战兢兢而又无比坚定的第一步,这是多么美妙而幸福的事情。令妈妈欣慰的是,你身上集聚了很多孩子身上缺乏的优点。你正直善良、心胸宽广,这是一个人身上最宝贵的品质;你勤俭节约,不乱花钱,自小就没有养成出了校门就乱买东西的坏毛病;你心细体贴,疼爱家人,有了好吃的总是先让妈妈尝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孩子,今天你21岁了,正在为了自己美好的人生拼搏努力着,而人生需要不断的拼搏,不断的努力,勇敢地越过人生路上的一些坎坷,一些荆棘,抵达目的地你才会发现,没有虚度的青春才是完美的青春,才是没有遗憾的青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人生就好比登山,每登上一个台阶,你就离山顶又近了一步,如果你感觉累了、倦了,而放慢了前进的脚步,那么后面无数个选手就会超越你,而比你早些取得成功。</span></p> <p class="ql-block">孩子,今天是你的生日,千言万语,道不尽对你的絮叨与柔情。今后的生活中,妈妈希望你心怀梦想,为了自己的奋斗目标努力向前;妈妈希望你学会自控,学会判断和分析问题的能力,懂得有所为和有所不为;妈妈希望你勇于担当,懂得身上沉甸甸的责任,遇到困难和挫折,能勇敢面对,披荆斩棘。妈妈还想用网络上的一段话来告诉你,诚实善良的做人,这个不可忘;锐意进取的学习,这个不可丢;豪云壮志的向前,这个不可无;坚强勇敢的生活,这个不可缺!妈妈不要求你有多完美,学习之余,你也尽可以放开你的个性,追逐你的爱好,去闻闻花香,听听鸟语,去运动,去交友,去健康快乐地体验生活。妈妈希望你人生的画卷永远是明快的、舒缓的,象彩虹的颜色一样绚烂而温暖。妈妈知道,你正在通过自己的努力而不断地进步着,妈妈也相信,今后的日子,你会更加懂得如何进步,如何做人,如何生活,妈妈相信你,祝福你,也期待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1岁,作为大学生的你,愿你阳光里像个孩子,风雨里像个战士,年轻的心里面,是坚定的信念。愿你去的地方,有你最喜欢的远方;愿你去的地方,有你最真的梦想;愿离家数年,归来仍是少年;愿一生热爱,一生不被辜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