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故事

杨海忠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问佛】</p><p class="ql-block"> 故事编辑/杨海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个小伙问古佛,我家为何穷拉遢,</p><p class="ql-block">从没杀生害过命,父子常年都打工;</p><p class="ql-block">我只幼年不懂事,开水烫死蚂蚁群,</p><p class="ql-block">不过给它立了坟,后来被我又铲平。</p> <p class="ql-block">长到十岁还尿炕,父亲骂我没出息,</p><p class="ql-block">这个面子的找回,我看三国想主意;</p><p class="ql-block">一日老父上楼房,梯子放在我身旁,</p><p class="ql-block">倒数两节做手脚,老爹跌落地流平。</p> <p class="ql-block">十七那年走败运,父母双逝离凡尘,</p><p class="ql-block">多亏玩伴心都善,送我柴米加油盐;</p><p class="ql-block">眨眼年方二十岁,媒婆说亲喜运添,</p><p class="ql-block">幼时玩伴都成家,媳妇个个貌如花。</p> <p class="ql-block">就我娶个丑媳妇,老实巴交满脸疤,</p><p class="ql-block">光做家务收拾家,儿女不生一个娃;</p><p class="ql-block">无后为大孝为先,一气休她回娘家,</p><p class="ql-block">丈人骑驴来和解,我使诡计暗整他。</p> <p class="ql-block">锥子乱扎驴屁股,撩着蹶子跑回家,</p><p class="ql-block">媳妇无奈另嫁汉,婚后生对胖娃娃;</p><p class="ql-block">听说脸上疤不见,漂亮贤惠人人夸,</p><p class="ql-block">老天为啥欺负我,心中不服问古佛。</p> <p class="ql-block">问问佛祖啥原理,我的命运为何差,</p><p class="ql-block">同伴家家福贵命,夫妻恩爱福满家;</p><p class="ql-block">我虽懒惰没杀生,家穷四壁啥原因,</p><p class="ql-block">媳妇跟我不生娃,嫁给别人福气加。</p> <p class="ql-block">佛祖听罢微微笑,你无爱心福离家,</p><p class="ql-block">富贵全靠双手挣,懒惰财神不爱他;</p><p class="ql-block">一言点醒梦中人,小伙磕头拜古佛,</p><p class="ql-block">回去一定重做人,敬老勤快好发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