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州古城

姚步浩廖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海州古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p class="ql-block"> 古城古街古地</p><p class="ql-block"> 那是生灵的根</p><p class="ql-block"> 一砖一瓦一草</p><p class="ql-block"> 那是先人的形</p><p class="ql-block"> 善良和纯洁都埋在这里</p><p class="ql-block"> 美好和幸福都由他发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鼓楼牌坊是心灵的城堡</p><p class="ql-block"> 金亭花坛是精神的绿树</p><p class="ql-block"> 还有那摩崖石字</p><p class="ql-block"> 古井横匾</p><p class="ql-block"> 都是祖先的觉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行走老街,心沉沉的</p><p class="ql-block"> 观看那城头黄旗</p><p class="ql-block"> 抚摸那石壁石井</p><p class="ql-block"> 心里在喊:你就是我的爹和娘</p><p class="ql-block"> 我就是这棵老树的一片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你可以想像曾经的风云</p><p class="ql-block"> 长矛、刀枪、火炮、嘶杀</p><p class="ql-block"> 你可以感慨曾经的春色</p><p class="ql-block"> 田野、锄作,饮酒、喝彩</p><p class="ql-block"> 总有乌云遮蔽天空</p><p class="ql-block"> 总有阳光普照山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海州古城与我的家乡不一般</p><p class="ql-block"> 这里的女人更丰满</p><p class="ql-block"> 这里的男人更彪悍</p><p class="ql-block"> 这里的城楼朝天门畅开</p><p class="ql-block"> 这里的古塔直刺青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朐阳门、镇海门扼守天郡</p><p class="ql-block"> 准提寺、碧霞寺升华灵魂</p><p class="ql-block"> 站此地,我很矮小,也很平庸</p><p class="ql-block"> 望四面,我很渺小,也很孤独</p><p class="ql-block"> 踩着古城的土地,心与天云相连</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2024-4-16</p> <p class="ql-block">连云港我去过多次,唯独海州古城未去过,今天非常高兴,收到了同学游览海州古城的视频及诗一首。</p><p class="ql-block">视频让我追随他的脚步共同游览了海州古城的山水、寺院、城门、双龙井、石桥、钟鼓楼、牌坊及塔门等等,这里处处都散发了历史遗留下的丝丝庄重宏伟的气息,我真想到现场,深深地再深深地吸口气,感受一下空气中是否也飘逸了这些浓浓的历史气息。</p><p class="ql-block">读了他的诗,我体会到了他在欣赏游览古城时的心情感悟及情不自禁发出的感叹!</p><p class="ql-block">谢谢老同学提供的视频及诗!</p><p class="ql-block">我迫不及待地将其做成美篇,供友人一起能够足不出户地欣赏海州古城的庄观与美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