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以泯灭的童年记忆,(八)

刘佩金

<p class="ql-block">图文创作/刘佩金</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接上(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年的春天,在和煦的微风吹拂下,我和母亲到山沟的涧水边上采柳絮,做谷类(蒸菜),同时也拔些大屁股头草喂猪吃,母亲嘴里唠叨着,不知是说给我听还是自言自语:“猪长的太慢了,八个月了,还这么一点,啥时能长成?咋能长快点?卖个好价钱,用钱的地方太多了,你哥姐都刚去外边工作,挣仨核桃俩枣的,够干个啥?不给他们补贴点,他们咋生活呀?”</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可好,听到和没听到一样,母亲说的问题我也不感兴趣。但我却十分的利索,蹭蹭蹭,几下就爬上涧水潺潺流淌小湾的柳树上,腰上栓个篮子,娴熟的捋着刚吐出的柳絮,眨眼功夫,篮子就满了,可母亲的青草篮子还不到一半,我下树后和母亲嚷一声,就跑去在河边玩,一会逮小蝌蚪,一会用柳条编柳圈,无忧无虑的玩个不停。搁现在的话说,就是拥抱自然,走进春的怀抱,在沟沟壑壑的原野上,放飞身心,抖擞精神,舒活筋骨,笑迎生命激昂的季节……而那时我咋会懂这些?</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些历经过风雪磨砺的树枝,仿佛一改僵硬呆板的冬姿,仪态轻柔娇嫩,涨满了青春的气息,整个山坡仿佛听到了冲锋的集结号,争先恐后吐出嫩绿,为春天加油,为春天喝彩,为春天平添生机。一翻自娱自乐的玩耍后,母亲的草篮子已满满的了,我就和母亲一起回家。刚到家门口,就看到我熟悉的那辆破旧自行车,我有点喜出望外的对母亲嚷嚷:“爸爸回来了,爸爸回来了!”客观的说,童年记忆中的父亲,就是我家的“天”,无论什么问题什么困难,到他那里几乎都可以想到办法和得到解决,无论我再调皮捣蛋,他也从未骂过我一次,直到95岁过世前,从未骂过我一句,也没有给两个儿子说过一句难听话。&nbsp;&nbsp;&nbsp;&nbsp;</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记得我每次回去看他,他都会说,这是俺老二,说特别想我,我依着父亲的床头一次又一次的亲他那早已布满皱纹的额头,他虽然表示不是太能接受,但我知道他内心是高兴的,脸上总露出一丝丝慈祥的笑意,这表明父亲面对儿子的满足感和父子的粘合性,这也许就是血缘的魅力所在,任何法律法规和政令好像都无法阻止和替代。&nbsp;&nbsp;&nbsp;&nbsp;</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当我进到院子里,看到父亲已手持铁钎在院子里干活,父亲看到我和母亲回来,停下手里的活问:“你们去干啥了?”我指着母亲篮子里的青草说:“去给猪拔草了!妈妈说咱家的猪长得太慢,问我咋能让猪长得快点,我咋会知道,我自己都长的这么慢,我知道爸爸你肯定有办法的。”父亲坐在院子的石凳上沉思了一会说:“是呀,煮饭妇女去地里干活,一天只挣六个工分,值不到两分钱,一头猪喂成后,可以卖七八十块钱,喂猪还是划算呀!”然后父亲抬头笑笑说:“猪光吃草和清汤寡水的猪食是长不快的,有办法了!”我不知父亲想起了什么办法,也懒得知道他有什么办法,我没说几句话就一溜烟的跑出去玩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第二天傍晚时分,父亲用他那辆破自行车驮来两麻袋东西,看上去很重,我还搭把手帮他弄到院子里。之后听父亲说是两块钱买了两麻袋鱼骨粉,猪饲料,每天喂猪时放一勺进去,猪就可以长得很快了!母亲按照父亲的叮嘱,每天喂猪就放鱼骨粉进去,可猪好像也不是太喜欢吃,也没见猪蹭蹭的猛长。&nbsp;&nbsp;&nbsp;&nbsp;</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有一天我下学后很饿,在母亲喂猪时,我伸手捏了一嗫尝了尝,哇晒,咸香咸香的,味道好极了!于是我就动了心思,心想这么好吃的东西都喂猪了,太可惜了。我先是把另一麻袋使出老劲儿拖到杂货屋不显眼的地方,还用荆条片盖上;再就是在母亲喂猪时我主动参乎进来,假装喂了鱼骨粉,其实是虚晃一枪而已。时间久了,母亲已淡忘了原初的喂法,剩余的大半麻袋鱼骨粉就成了我的美餐……&nbsp;&nbsp;&nbsp;&nbsp;</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从小学五年级到初中两年,总计三年左右的时间,我每天上学便偷偷装两口袋鱼骨粉,无论是走在路上还是上课期间,饿了馋了就捏一嗫放嘴里,一天下来两兜鱼骨粉全进肚子里,基本上解决了我的饥饿问题。结果是,猪依旧长得那么慢,而我长得却飞快,那三年,每年都要长三十多公分,超出同龄人一大截子。十八岁那年就长成了现在的高度:1.90m!后来我有意无意的询问过我爷子辈分的老人,说我家族祖宗八代也没这么高的人。我能长这么高,除偷喝过生鸡蛋外,唯一的解释,就是鱼骨粉猪饲料起的作用。</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据我后来咨询的营养师说,鱼骨粉含有大量的碳酸钙和蛋白质,营养非常丰富,而且那时候的鱼骨粉还没有添加剂,对身体的成长没有任何坏处和不良影响!现在想来,当年母亲是为了接济家用,盼望猪长得快点,父亲是为了实现母亲的愿望而买了鱼骨粉,我是为了尝鲜填饱饥饿而偷吃的鱼骨粉,一不留神就长了这么高,而且营养十足,就是在西方国家,个子也为中国人长脸。</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所以我在想,在这个世界上,上帝是公平的,无论你什么样的境况,看开了,谁的头顶都有一汪蓝天;看淡了,谁的心中都有一片花海。假如命运折断了希望的风帆,请不要绝望,岸还在;假如命运凋零了美丽的花瓣,请不要沉沦,春还在;生活中总会有无尽的麻烦,请不要无奈,因为路还在,梦还在……</span></p> <p class="ql-block">注:此文后,我童年的回忆,就暂告一段落了。因为童年的记忆太多,太美好,永远写不尽……待有时间再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