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已是遥远的那颗星

军旗

<p class="ql-block">  夜色中,站在窗前,思绪放远,总会想起自己生命的之根——乡下的老屋。</p><p class="ql-block"> 老屋承接了一代代生命呱呱坠地,惊飞了屋檐下歇息的燕子,觅食的麻雀站在屋脊上惊喜地闻到了早餐的飘香,奶奶们喜气洋洋地把大红的绸巾挂在门梁上,一窝的笑声满屋堂。稻米的纯香滋润着母乳的丰沛,丰腴孩子们的笑声久久绕着雕花的屋梁。</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老屋那扇淳朴的木门,开关着无数的黎明与黑暗。奶奶总是第一个打开黎明,把一串炊烟挂在清丽的晨曦,听屋后公鸡一声声的啼鸣,太阳让老屋睁开笑颜。</p><p class="ql-block"> 爷爷总是最后一个把木门关住,撑起粗壮的门栓把黑暗抗在门外。老屋中鼾声响起,爷爷才安然入睡。孩子们的梦总在老屋中缠绕。</p><p class="ql-block"> 岁月烙下苍老的印记,老屋的门斑驳苍茫。原本光滑泛亮的门栓,已黯然失色。因为,爷爷和奶奶走出了门,去了一个遥远的地方。</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老屋,我儿时无数的梦呓不知所措的翻转。老屋的门后、橱柜的背后,杂物堆上,都是藏觅游戏的地方,我甚至爬上高高的屋梁架上,等待伙伴们迷茫的寻觅,无数次嬉戏的欢笑把儿时的天真印在了老屋的每个角落。推开老屋木窗意味深长的吱嘎声,总能唤醒我的忆痕。 </p><p class="ql-block"> 门框边斑驳的墙上,留着我成长稚嫩的划痕,一年一岁一痕,是父亲憨厚的期望,是母亲细腻的微笑,有爷爷欣喜的比划,有奶奶宽厚的笑靥。那划痕,叠高了人生的座标,让成长的身子落在青春的岁月里,骨骼的拔节成就了我的自信和坚韧。门的吱嘎声连同深浅不一的划痕,装进了我记忆情思的背篓。</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当我离开老屋,老屋依然一心一意守住自己方长的梦。岁月的手把老屋推上时间的列车,渐行渐远,最终消失在苍茫中,我的生命中留下一片惆怅,让我追忆回味,令我珍藏一世。</p><p class="ql-block"> 我的生命马车己无法追赶那趟列车,但我心里的一隅装着远去的老屋。我用方正的文字,书写着老屋春夏秋冬,记着先辈的勤劳与奋发。</p><p class="ql-block"> 推开眼前的窗,仰望天庭,在头顶上方的一片空茫的夜色中,我看到一颗颗星辰,我想,自己的老屋就在那些星辰中,虽然很远很远,但闪烁着……</p> <p class="ql-block">写在老屋动迁二十年之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