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葬礼

❤️

<p class="ql-block">  母亲的葬礼很隆重,前来吊唁的人很多,有亲戚朋友、同事同学、街坊邻居和祖籍老家的父老乡亲们……这让我们兄弟姊妹在万分悲痛中又深感温暖和过意不去!在这里,我代表全家人叩首跪谢,感恩在心!</p><p class="ql-block"> 母亲含辛茹苦一辈子,孙子辈的大部分孩子她都一把屎一把尿地亲自照护过,孩子们也是有一个算一个的喜欢她、孝敬她。逢年过节或母亲生日,他们都会以自己的方式送上祝福,母亲怎么开心他们就怎么做。这次猝不及防的噩耗降临,悲痛之下无论是近在市里的,还是远在长春、北京、天津、淄博的,闻迅他们一个不少的都赶回来奔丧了。记得火化封棺后的第二天晚上,丧事总管临走时千叮咛万嘱咐,让守灵的儿孙们一定都轮流着休息休息,免得伤心劳累过度身体承受不住。但是傲子怎么都不听,坚持在奶奶的棺木前端坐了一个晚上,暗自伤心流泪,情形十分叫人心痛!</p><p class="ql-block"> 出殡过程中的两个小细节让我十分感动。一个是丧葬队伍路过弟媳开的超市门口时,车辆暂停了好几分钟,原因是母亲近期准备来超市看看的打算还没来得及实现。另一个是丧葬队伍到了几里路以外老家的村子时,其他人家都是关门闭户,唯独嫂子家的院门和屋门都是大敞四开着的,行进中的车辆同样暂停了几分钟。</p><p class="ql-block"> 我同父异母的哥哥因病医治无效,三年前就去世了。弟弟作为母亲的亲生儿子,一开始就给主管葬礼的人留下了这样的话:“我母亲勤劳一辈子、操心一辈子、节俭一辈子,在不违反村规民约的前提下,我希望办到最好。”说完,把几万块钱放到账桌上就去守灵了。丧事主管很负责,团队分工很明确,一切都安排得妥妥当当,没有给我们留下一点遗憾。事后,乡亲们都说,这个老太太一辈子值了,儿孙们平时就孝顺不说,临了也是寿终正寝,很安详,丧事操办的规格又这么高,真是修来的福气哟!</p> <p class="ql-block">  母亲,安息吧!我们都会好好的工作,好好的生活生活,不会让您失望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