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年代矿山记忆:我们矿山来了大明星

漠北

<p class="ql-block">1983年的一天,突然,一个消息一下震惊了我们包头石拐全矿区。</p><p class="ql-block">摄制组来我们石拐矿山的长汉沟矿拍电影来了!</p><p class="ql-block">《戴手铐的旅客》电影里那个于洋也来了,还有《归心似箭》里的赵尔康。</p><p class="ql-block">那时,我在包头矿务局长汉沟矿山上班当采煤工。</p><p class="ql-block">那个年代,身处深山矿区的人们极度缺乏育教娱乐,外面的世界全凭看电影,电影就是个神奇的事,能看见电影里的真人来到身边,在我们矿上所有的人心中都是无法用语言来描述的。</p><p class="ql-block">于洋带队到我们石拐取景拍的电影名叫《骑士的荣誉》,主要拍摄地在闻名全国的五当召。</p><p class="ql-block">这部电影是北京电影制片厂制作:于洋,德勒格尔玛导演,崔岱、赵尔康、苏雅拉达来等主演。</p><p class="ql-block">影片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伪军里的一批不甘忍受法西斯统治的蒙古族士兵奋起反戈的故事。</p><p class="ql-block">电影完成制作后,于1984年上映,在我们石拐各大电影院免费放映了至少两年。</p><p class="ql-block">那天,我第一个看见了于洋,于洋长的方头大脑,身材魁梧,一个大活人他在我们矿山办公大楼广场上溜达!</p><p class="ql-block">熟悉于洋,我是从《带手铐的旅客》电影上,一个硬汉不屈的形象,今天他活活生生就在我面前!</p><p class="ql-block">那时还不兴追星,看见明星来了一拥而上大喊大叫求签名什么之类!别人不知道是不是去围着明星转了,反正我是没有去,但我却等在剧团们住的矿招待所门口,心里想着看到所有的演员一饱眼福。</p><p class="ql-block">那天,于洋终于从招待所出来了,我只是多看了于洋几眼,好像于洋也看了我几眼。</p><p class="ql-block">而后,我是高抬着头而去。</p><p class="ql-block">于洋原名于延江,1930年出生于山东黄县,因家乡受灾,在两岁时就被父母带着“闯关东”。不幸的是家还没安顿好,父亲就死于一场霍乱,后被母亲带着一路流浪,投靠到在吉林做小生意的外祖父家生活。</p><p class="ql-block">1947年11月,于洋来到黑龙江兴山的东北电影制片厂,在解放区第一部短故事片《留下他打老蒋》饰演我军连长,正式开始了电影生涯。</p><p class="ql-block">第二天上班,我又碰上了电影《归心似箭》里的男主角赵尔康。</p><p class="ql-block">赵尔康个子不高,和电影里的一模一样,瘦瘦的身材,穿了一身八路军的戏装,他到矿井车棚边上一个烟摊上买烟抽,他要的是一盒2毛钱的内蒙古的名牌烟“青城"牌香烟,赵尔康神情严肃,无一丝笑意挂在脸上,烟拿在手上,他打开抽出一根,放在嘴上,从口袋里摸出一盒火柴点燃了香烟,我看到烟在他鼻孔里冒着烟,他很享受的模样。</p><p class="ql-block">赵尔康,1941年5月26日出生于辽宁海城一个铁路工人家庭。少年时代他就喜欢看电影,里面的英雄、硬汉让他崇拜。50年代初因看了《董存瑞》《保尔柯察金》《青年近卫军》等电影后,向往着自己也能当一名电影演员,去塑造英雄。</p><p class="ql-block">1961年,高中毕业后的赵尔康考取了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要知道,当年表演系计划招收25名学生,但本着宁缺毋滥原则,最后只招了15名学员,赵尔康就是其中幸运的一员。</p><p class="ql-block">《骑士的荣誉》这部电影里有好多蒙古族演员,蒙古族演员他们个个长的威武彪悍,他们非常大方,见了路过的人,他们都愿意打一声招呼,因为他们喜喜哈哈很随意,我还追上他们,跟他们进了矿上工人班中餐看他们吃饭。</p><p class="ql-block">蒙古族人豪爽洒脱,他们端着大碗在喝酒,左一碗右一碗似乎在喝水没有醉的样子。</p><p class="ql-block">我一直想看到剧中的女电影演员,我想:只有见到女明星才叫幸福。</p><p class="ql-block">我从矿井下出来下了班,我不回家,很晚了,我就蹲在招待所门口。</p><p class="ql-block">终于有一个女演员出来了,她长的苗条漂亮,但我没在电影里见过她的形象。</p><p class="ql-block">这时,一个男演员追出来对女演员说:“你想吃什么,你说出来我去买……"</p><p class="ql-block">“我想吃个苹果罐头吗……"</p><p class="ql-block">听到他们的对话就好像在电影里一样好听,我当时醉了。</p><p class="ql-block">《骑士的荣誉》摄制组来到了我们长汉沟矿,他们邀请了矿上的一个群众演员参与拍摄。这个消息像野火一样迅速传遍了整个矿山,让这个原本默默无闻的群众演员一下子成为了众人瞩目的焦点。 摄制组离开后,他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许多人,无论男女,整天都围绕着他,对他充满了好奇和羡慕。他仿佛成为了一颗耀眼的明星,享受着众人的追捧和关注。 在这些人当中,有一个特别狂热的女电影迷。她对这个群众演员充满了迷恋,不顾一切地向他表达着自己的爱意。然而,可惜的是,这个群众演员已经有了自己的家庭,他的婚姻是他心中的责任和底线, 但这个群众演员最终没有抵挡住女电影迷的功势,他们之间的关系渐渐超越了普通朋友的界限。他们的秘密交往最终被曝光,再次成为了矿山上下的热门话题, 犹如一颗重磅炸弹,在矿山中引发了巨大的轰动。人们纷纷议论着这个群众演员的行为,对他的道德和忠诚度提出了质疑。他的名字成为了街头巷尾的谈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