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的礼物

yakin

记录岁月 <p class="ql-block">特邀诵读:银老师</p><p class="ql-block">诵读:云儿、yakin</p><p class="ql-block">图片文章:yaki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季节的冬天有它独特的颜色:或冬日暖阳成就炫灿夕阳,或北风那个吹,妆点出银装素裹的风姿。确如生活点滴味道,有一点点的酸,一缕缕的甜,交织一些苦辣的滋味。</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些平常日子也各有它们自己的模样:有时是柠檬,有时是苹果,也会是仙人掌,甚至是张扬的小树。在忙碌琐屑的日子里,想用心感受到那种奢侈美的氛围,就应该努力让柠檬更酸,让苹果更甜,而不是让带刺的仙人掌长成参天大树。</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爸说我是他这辈子不间断创作的画作,得有淡妆浓抹的热烈,工笔勾勒的耐心,偶尔会是泼墨画,需要他迅速动手打底修饰出有棱角的轮廓,去掉戾气,填充出温和。有时也需用刻刀削掉雾霾,凸显积极的色素。</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他的不断创作更改之下,我一直有着踏实前行的自信,写在脸上的成长底气,光阴故事中的五彩斑斓。我就是他手掌心里自由自在、享受阳光雨露的一棵惬意绿植。</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冬去春来,时光太快,几十年成长历程,踏进人到中年的门坎,那个午后突然惊觉:斑驳阳光下行走的老爸有了好多的白发,曾经笔直挺拔的脊梁也顿失色泽,他走路的动作变得有些迟缓,背影被拉长着缩短着。曾是篮球达人的他已很少再能打个淋漓尽致地全场了,许多时候静下来的时刻更多一些,他沉浸式的二胡曲子,总让我恍惚中回到了童年,我被老爸牵着手,一直走,一直走,走到一路花开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俩也不知何时有了某些角色的互换。他开始喜欢听我有小牢骚,如果哪次我突然没了求助的问题,他竟也会有一丝丝小失落了。于是每次我都会有不同问题的抱怨,老爸就给我拆解分析,用他的特有方式为我解决掉那些所谓的困难。最后的最后,他很欣慰地笑了,我却难过地想要哭了,我的老爸呀,他一天天地老了呢!</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爸他很豁达,也很有趣。那日我俩散步,说到兴致处,我跟他数落我的工作,我说我人到中年还是一地鸡毛,权且是他给我所起的名字不好的缘由。老爸打量我一番笑到:“怎的不好?我这特级语文老师还不如你个会计学历里语文水平较高的这一个?”</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就做抱怨状:“你看看吧,我和你儿子,名字呢就中间一个字的区别,可差别咋就这么大了?你儿子他就是大学里的博导,我咋只能是倒腾家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爸笑曰:“那是你后天努力还没最后到位的原因呀,我名字可起的是锦上添花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不,那就是我这名字起的不好,名字就是命子,名字不好命就不好了。都怪名字让我碌碌无为呢!”我不依不饶。</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爸停下脚步:“怎么一事无成了?我的女儿能认真做好自己分内的工作任务,做的一手好饭菜,有一定的艺术审美,会穿整洁干净的衣服,会定时回老家照顾爷爷奶奶,能把家里家外收拾的温暖别致,当然老了老了还知道不停是买衣服去臭美呢。可不傻哩!臭美也是业余事业,做的好了精气神就更好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可这有什么,普通人都能干的!就是名字起了不好,要是名字好了,我也不用呆在这小县城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爸看看我,轻轻摇头:“不是不好,是需要耐心等待,有些东西来的有些迟,可迟来的东西那一定有了岁月的积累沉淀,那就有了智慧的元素,它才能成就出风情万种的模样,等一等,你需要时间的打磨,需要自己努力地成就提高,需要认真地等待。你就是老爸这里迟来的大器晚成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大器晚成?我都多大了,还能晚成?!”我一脸的不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爸故作认真神秘耳语:“记住了,你给我记好了,是78岁以后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哑然而乐:好吧,好吧!为了老爸寄予我这大器晚成的美好心愿,烟火人间里,慌张岁月里,我只有抖擞精神,坚守自己心中那不曾改变的信仰。我要按时吃早饭,我要坚持运动锻炼以提高免疫力,要保持良好心态,按时吃药按时复查,让精气神更好一些再好一些……”</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什么是幸福?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诠释和定义。以前很多时候总习惯把幸福理解为“有”,有车有房,有钱有权。现在看来幸福它应该就一些是“无”的组成,无忧无虑,无病无灾,无牵无挂。能有一颗热爱生活的明朗的心,能感受一些生活里的小确幸,能用心去体验细节里的小感动!还有,会有那么一天,我也能牵着老爸的手,就像他小时候带我那样看日出和日落,看星辰和大海,我的陪伴让我也能成为他最值得骄傲的那部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生活别无选择,我选择做一个平凡的人,接受岁月赐予我的礼物,有凡事一笑置之的勇气和智慧。凡事都能“一笑置之”,也许我就真得是很了不起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