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树(笔名李千树)的美篇

李树(笔名李千树)

解花人与花解语 <p class="ql-block">  解花人与花解语</p><p class="ql-block">——为“皖中乡村人”美文序</p><p class="ql-block"> 李千树</p><p class="ql-block"> 古之人,曾有所谓懂鸟语者,而因事先听懂了鸟儿们的议论,而救了全村人的性命。</p><p class="ql-block"> 又有所谓“解花语”者,而为花神所钟,故而化身为人,作为美女,嫁与其为妻云耳。</p><p class="ql-block"> 据说,我国“四大美人”之一的杨贵妃,即是“花神”之一,降临人间,即为答谢唐明皇是也。所以,杨贵妃又被人称为天子的“解语者”。可见,不仅人能解花,花亦能解人也。</p><p class="ql-block"> 由于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故古今中外,爱花喜花恋花解花之人,便大有人在。大苏不就有诗云:“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吗?可见,苏轼亦是花痴者是也。</p><p class="ql-block"> 说了这么多,想表达啥意思呢?就是要给读者诸君推荐一篇美文。这就是我的一个朋友和哥们,也是良师益友所写的一篇美文。其亦可谓爱花人之一,并特别善于解花语,而且,还能解出许多古今之人所不能解出的寓意和意境。让我甚为感喟。</p><p class="ql-block"> 俗话说:“奇文共欣赏,疑义相与析。”今将是老兄的美文,转发在这里,愿与我们广大美友们共享。是为序。</p><p class="ql-block"> 2024年4月20日晨</p><p class="ql-block"> 彩田公园邂逅</p><p class="ql-block"> 紫色鸢尾花惬意对话</p><p class="ql-block"> 皖中乡村人</p><p class="ql-block"> 前天清晨,深圳旭日辉映,我来到彩田公园散步,欲寻一方宁静,以舒身心。上次在此晨练,已是一周之前了。不经意间,步道两旁,紫色鸢尾花海如梦幻般映入眼帘。驻足欣赏,她的叶片修长,翠绿欲滴,如同少女的裙摆,在微风中轻轻摇曳。而她的花朵,更是美得令人窒息。花瓣层层叠叠,宛如紫色的波浪,在阳光下闪烁着迷人的光彩。花蕊则像一颗颗精致的珍珠,镶嵌在花瓣之间,更显娇媚。阳光洒落,紫瓣熠熠生辉,仿佛是大自然调色盘中的最美一笔。首度与紫鸢邂逅,心中涌起一股莫名的感动。我蹲下身来,与这些紫色精灵开始了一段惬意的对话。</p><p class="ql-block"> “紫鸢,你们为何如此高贵而不失庄重?”我轻声问道。紫色鸢尾花微微颤动,仿佛在回答:我们生于自然,长于天地之间,汲取日月精华,历经风吹雨打,方能展现出这份尊贵与庄重。正如女作家毕淑敏所言,“美丽是一种天赋,自信却像树苗一样,可以播种,可以蔚然成林,可以地老天荒。”我们的尊贵,便是这份自信与坚韧的体现。</p><p class="ql-block"> 我又问道:“你们又是如何展现优雅的呢?”紫色鸢尾花轻轻摇曳,仿佛在诉说:优雅,非一日之功。我们需经历洗礼,方能绽放出最美的姿态。每一片花朵花瓣都经过精心雕琢,散发出迷人的光泽。英国诗人雪莱曾说过“浅水是喧哗的,深水是沉默的”名言,意思是说,有深度不一定是表现在外表的,能够让人一眼见底的,只能是浅水,深水之所以沉默,就在于它负载太多,胸怀宽广,能容纳清浊百川。我们的优雅,便是在沉默中展现出的深沉与内涵。</p><p class="ql-block"> 一阵微风吹过,带来了紫鸢淡淡的芳香,我深吸一口气,仿佛能闻到浓郁的浪漫气息。我感慨道:“浪漫,也是你们的花语吧?你们的紫色,如同爱情的颜色,深邃而热烈。”紫色鸢尾花似乎听出了我的语意,她们轻轻点头,仿佛在娓娓道来:在我们成长路上充满波折和不易,爱是成长的力量,爱是内心深处最美好的善意,它能安抚脆弱,抚平伤害,给予力量。是啊,正是紫鸢这种爱的火焰的映照,让人为之沉醉,感受那份独特浪漫的巨大魅力。</p><p class="ql-block"> 我继续探寻:“开放,对你们而言意味着什么呢?”紫色鸢尾花绽放出更加灿烂的笑容,仿佛在告诉我:开放,便是我们生命的姿态。我们从不畏惧风雨,从不拒绝阳光,总是以最美的姿态迎接每一个清晨和黄昏。此刻我祈愿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中国,深刻记取妄自尊大、闭关锁国的沉痛教训,以更开阔的视野、更宽广的胸襟、更澎湃的激情,在高水平开放的航道上行稳致远。</p><p class="ql-block"> 我凝视着这片紫色的花海,心中充满了向往与敬意。我问道:“自由,是你们的追求吗?”紫色鸢尾花随风自由摇曳,仿佛在回答:自由,是我们的灵魂所在。我们在这片土地上自由生长,无拘无束,这便是我们最大的幸福。德国哲学家康德曾言,“真正的自由不意味着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而是不想做什么就不做什么。”我们追求的是内心的自由,是那份不受束缚、追求梦想的勇气与决心。</p><p class="ql-block"> 与紫色鸢尾花的对话,让我深刻体会到了生命的尊贵、优雅、浪漫、开放与自由。它们不仅是自然的精灵,更是生命的导师。我从它们身上领悟到了新的生活哲理与智慧。</p><p class="ql-block"> 尊贵,是一种态度,一种自信与坚韧的体现。在人生的道路上,我们需要保持一颗尊贵的心,不为世俗所动,不为名利所累,坚守自己的信念与原则。</p><p class="ql-block"> 优雅,是一种修养,一种内涵与气质的展现。在喧嚣的世界中,我们需要保持一份优雅,从容面对生活的起起伏伏,以平和的心态去欣赏世间的美好。</p><p class="ql-block"> 浪漫,是一种情怀,一种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在纷繁的生活中,我们需要保持一份浪漫,用心去感受生活中的点滴温暖与感动,让生命充满诗意与色彩。</p><p class="ql-block"> 开放,是一种胸怀,一种包容与接纳的气质。在多元化的社会中,我们需要保持一颗开放的心,尊重他人的差异与选择,以宽广的胸怀去拥抱这个世界。</p><p class="ql-block"> 自由,是一种境界,一种内心的解脱与超越。在追求梦想的路上,我们需要保持一份自由,不受束缚地追求自己的理想与追求,让生命绽放出最耀眼的光芒。</p><p class="ql-block"> 离开彩田公园时,我回首望了望那片紫色的花海,心中充满感激与敬意。感谢这些紫色鸢尾花,让我在这个清晨收获了满满的感动与启示。生命如鸢尾花般绽放,我们在尊贵中保持自信,在优雅中展现内涵,在浪漫中追寻美好,在开放中拥抱世界,在自由中追寻梦想。让我们一起,用心去感受生命的每一个瞬间,让生命在浪漫中绽放出耀眼的光芒。</p><p class="ql-block"> 今夜补记时,情不自禁,凑成七言“打油”一首,以抒怀:彩田曙色如波涌,紫鸢花海映眸中。尊贵仪容凌霄汉,优雅风姿润长空。浪漫情怀云飞扬,开放心胸揽苍穹。自由心灵歌如潮,磅礴气势贯长虹。</p><p class="ql-block"> 2024年4月18日夜补记</p> <p class="ql-block">人笑花痴爱入骨,</p><p class="ql-block">我道怜花无关耻。</p><p class="ql-block">予亦欲能解花语,</p><p class="ql-block">惜乎心智何愚耳!</p><p class="ql-block"><br></p>